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醫學生涯 隨佛而行

 

健康世界 > 〔108年9月號〕【社長的話】醫學生涯 隨佛而行/陳榮基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557&page=4
〔108年9月號〕【社長的話】醫學生涯 隨佛而行/陳榮基
 

在超過一甲子的醫學生涯中,我的醫療專業是神經醫學,讓我有機會在台大醫院及恩主公醫院的神經科服務,以神經醫學專業照顧病人。但是另外一大半,則是在推動安寧緩和醫學的領域內,為社會服務。而這後一大半,可說是「跟隨佛菩薩與上帝的腳步」,感恩一路上眾多善知識的引導、提攜、陪伴、支持與鞭策。

記得兒時初一十五隨慈母禮拜新竹市內大小廟宇:土地公、上帝公、媽祖婆、天公、城隍爺、關帝爺、觀音佛祖等。中學時隨兄長周末郊遊爬山涉水參禮法王寺、靈隱寺。

進入台灣大學求學後,1959大二時,接受台糖退休工程師周宣德老師的<八大人覺經>讀書報告獎學金。1960大三加入周老師在大學首創佛學社團「台大晨曦社」。我也開始進入了佛學的教義中,領略佛學的真諦,從此我的生命彷彿與佛有著緊密的因緣。1965年進入台大醫院神經精神科擔任住院醫師後,受邀加入周老師的慧炬機構,繼續聆聽佛法。2004-2010擔任慧炬佛學會理事長,長期擔任慧炬機構董事。在周老師家靖廬的粥會中研習佛法,學習周老師的「發願往生念佛號」。

同時在台中的蓮社明倫社的李炳南老師,也以「老實念佛」,接引大專學生。我也有機會親近很多他的學生。

1987在台大醫院創設「慈光佛學社」,在慈光社到水里蓮因寺參訪時,皈依懺雲師父。懺公「持戒念佛」,勉勵學佛弟子:要有「觀音菩薩的心腸(慈悲),維摩居士的口舌(智慧),彌勒菩薩的肚皮(容忍),金剛菩薩的面目(公正)。」成為學佛路上的座右銘。後來才得知我的三哥陳榮淦博士更早在留學美國時就親近過懺公師父!

慈光社的同仁為了協助往生病人獲得八小時助念的殊緣,乃在台大醫院地下三樓設立往生助念室(1988);並逐漸推廣到國內大小醫院。也在醫院十樓設立佛堂(1991),並促成了基督徒使用的祈禱室的啟用。

慈光社與北部多家醫院的佛學社在淨耀法師的領導下於1994年創立「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我被推為董事長(1994-2018)。

在擔任副院長時,因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及天主教的耕莘醫院善知識的領導,開辦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1995),積極的參與推動「安寧療護」與生命教育,希望提倡善生善終的理念,協助病患在生命的終點時安詳的前往極樂世界或天堂。

佛光山星雲大師的佛學夏令營雖然無緣參與,卻獲得大師座下心定和尚到家中來為年老的慈母授五戒,也獲得慧開法師領導蓮花基金會的生命教育委員會。

感恩法鼓山聖嚴師父對蓮花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我也曾應邀到農禪寺為志工菩薩講安寧療護。並在慧炬機構莊南田董事長的帶領下多次參訪法鼓山。

除了我個人的佛緣,後來知道我的同修周照芳在約五歲時,就隨祖母周黃申妹聆聽台灣第一位台語講經的法源寺斌宗法師講經說法。她還記得多次當法師說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水,真好。」時,她就從打盹中清醒過來。

1952印順導師開始在周照芳的家廟新竹證善堂弘法,小學到中學的照芳,有緣週六晚上隨父母親聽法。印順導師週六晚就住在周家,照芳週日早起就捧著早點隨慈母供養導師,週日上午隨導師在證善堂繞佛。

也許是兒時的佛緣讓周照芳在擔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時參與證嚴上人(印順導師關門弟子)慈濟醫院籌建的工作。1996年我們兩人親赴花蓮慈濟醫院拜見上人,促成慈濟醫院開辦心蓮病房加入安寧團隊。

1991年臺大醫院創設佛堂時,獲得照芳妹妹周照雪及妹婿余靖男捐贈佛桌,也獲得我岳父周炳煌捐贈大藏經。

1998蓮花基金會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開創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獲得法鼓山文理學院釋惠敏校長,與臺大醫院家醫科主任陳慶餘教授共同擔任指導教授,提供各醫院安寧病房需要的宗教師(法師)人才。此醫療弘法的制度,於2013年傳到日本。並於2019年透過大林慈濟醫院安寧團隊的努力,正在推往馬來西亞。

一路走來,遵循母教「利人利己,利益眾生。」參與晨曦、慧炬、慈光及蓮花等四個佛教團體,因此有機會「隨佛而行,榮耀基督;三教九流,共推安寧。」終身在醫院裡服務,能夠「看到病人的需要,看到社會的需要,努力去完滿這些需要。」

在蓮花基金會董事、工作同仁及志工大德的共同努力下,終於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2018年愛心獎的勉勵。希望這一生對得起佛菩薩及上帝的加持與引導,繼續奉獻。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