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第四屆保生醫療奉獻獎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數字2.8.21



賴副總統介紹得獎人陳榮基醫師

2021第四屆保生醫療奉獻獎陳榮基醫師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網路連結如下

DSCF4051.MOV - Google 雲端硬碟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pJ0fTzLg6BgvFp68y-8byUYnFPu2oEp/view

3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pJ0fTzLg6BgvFp68y-8byUYnFPu2oEp/view?usp=sharing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WPMhC4Qpw

陳榮基醫師受獎感言(文字檔)

   賴副總統、廖董事長、李前院長、各位評審委員、各位貴賓大家好!

   今天非常感恩,也很榮幸因為保生大帝的引導,得到保安宮今天這個醫療奉獻獎。

   我本人是學神經醫學的,台灣早期的幾個醫學院,包括:高雄醫學院、台北醫學院、中山醫學院、中國醫藥學院,這些醫學院剛創辦的時候,我都跟著我的老師洪祖培教授到這些醫學院去教神經醫學。不過呢,好像我今天得獎的不是因為我教神經醫學,教了很多學生,他們今天都有很大的成就。

   而是另外一件事情我好像走偏了的一條路讓我得獎,這個得獎的因緣,我必須感謝台大醫院,因為台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我在台大醫院做了什麼事情,就很可能傳開出去,我在臺大醫院創設慈光佛學社,我當社長,佛學社的同仁要求我這個社長說,我們要辦一個往生助念室,來協助佛教徒的病人往生的時候,不會一下子就被送到太平間冰庫裡面去,而是可以跟家屬在這個助念室裡面共度8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家屬的念佛聲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做了。這件事就傳開到台灣大部分的醫院都有這樣的一個設施

   之後台大在規劃新醫院時,現場在座我的內人周照芳當時她擔任護理部副主任,堅決跟醫院的上級反應,說新的醫院應該要有佛堂,讓病人跟家屬可以在那裡禮佛,也要有祈禱室讓基督徒可以在那裡活動。新的醫院蓋好後這個佛堂就出現了,這個佛堂是由我的慈光佛學社來負責經營,這樣的佛堂也傳到了台灣的很多的醫院。

   當時安寧緩和醫療我其實是完全外行,因為我當學生、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沒有這個東西,所以我的老師沒有教過我安寧緩和醫療是由馬偕醫院引進來,馬偕醫院的謝英偕董事長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去參訪日本的安寧機構,從那裏學回來以後,我非常感謝今天臨時有事情不能來的戴東原前院長,他同意我這個副院長創辦台大醫院的安寧緩和醫療病房,這個病房開設了以後,因為台大是龍頭醫院、醫學中心,有了這樣的安寧病房就傳到了台灣的很多的醫院。

   關於往生助念室,我還要感謝在座的李源德前院長,我原來在新醫院的地下三樓設了一間小小的往生助念室,大家也都用得非常的法喜充滿。李院長接任了以後,他開設了三間更大更莊嚴的往生助念室,另外加一間給基督徒使用的慰靈室,一直到現在,這項善舉也傳到了台灣的許多醫院。但可惜的是台灣很多醫院的往生助念室都交由葬儀社去管理,只有台大醫院一直維持李院長的規定跟要求,現在還是由台大醫院自己管理,所以辦得非常的成功我曾經有一位親戚在那裡接受助念,法鼓山的助念團也去助念,他們都非常讚嘆,因為他們去過很多的助念室,只有台大醫院的助念室裡沒有葬儀社的商業氣息,所以感恩,謝謝李院長!

   至於我獲得越南人民健康奉獻獎,是要感謝恩主公醫院讓我有機會跟越南河內的越德醫院合作,培訓他們的醫療人員。我要跟副總統報告我們民間醫療、外交上的一些小成就:有一次我們的大使,那時候叫做代表台灣代表處的代表,要去見越南的衛生部長,要拜託他在WHA開會的時候,若不能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至少也不要反對。這個是怎麼樣能達成呢?我們的大使館拜託我,我寫封E-MAIL給越德醫院杜金山院長,請他幫忙,當時的衛生部長是這家醫院出身的醫生,也是他的學生,所以在杜院長的安排下,大使就順利見到他們的衛生部長,讓越南棄權,沒有反對台灣後來接任的年輕院長想到台大醫院學習肝臟移植,有次台大醫院通知他說三天以後有一個病人要移植,你趕快過來看。如果照以前的程序的話,台大醫院必須要先寄一張邀請函給他,然後台大醫院再幫他向衛生署申請,衛生署同意後報外交部,外交部同意後再函駐越南的代表處,給簽證。這個公文大概可以走幾個禮拜,怎麼有可能在三四天之內簽證?他們醫院電話找我幫忙,我寫了一封E-MAIL,寫”To Taiwan Embassy in Hanoi, Vietnam”,我不是寫Representative我是寫Taiwan Embassy: “Dear Mr. Ambassador Huang”(黃大使先生),然後我就述說要邀請越德醫院的這位「阮進決」院長到台大醫院來見習肝臟移植,他們將E-MAIL印出來,拿到我們的大使館,(以前他們叫Representative),看到我的信,大使館馬上簽證,他就可以及時來見習肝臟移植手術了,這是我們民間醫療外交上的小小成就。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2010/10/ngo-ba-thuy-daniel-jaeck-daniel-maitrot.html#links

   今天能夠得這個獎,其實我所做的是安寧的工作得獎,今天我們蓮花基金會的黃董事長、執行長、副執行長都在座,我相信蓮花基金會會繼續努力,傳揚保生大帝的精神,繼續為台灣的醫療做更大的奉獻,謝謝!































陳榮基醫師事蹟

陳榮基醫師係醫界大老,是公認的臺灣神經醫學領域之開拓者與權威學者。自1965年投入醫療服務,培育神經科醫師與相關部門醫療專業人員不計其數,為神經醫學相關領域做出全面性重要貢獻。擔任臺大醫院副院長期間,首開國立醫院設立助念室先例,推動緩和醫療病房,對末期病人及家庭帶來極大的心情紓解與正向發展。嗣後1994年出任佛教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參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與推廣,影響深遠;1997年任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對偏遠非都會地區醫療與社區凝聚力之提升做出重大貢獻。陳教授一生奉獻醫學及公益志業,化「學醫與學佛」為愛的人道關懷,是深受醫界敬重的「安寧舵手」!

陳榮基教授服務台大醫院及醫學院期間,1980年促成了神經精神科之分科,奠定神經科學在台灣診療及醫學教育的獨立蓬勃發展,並創辦《台灣神經學雜誌》,提升國內神經醫學研究。1994年創立蓮花基金會,不僅積極促進立法保障末期病人善終權益,並戮力推動「安寧療護˙靈性關懷」,發展安寧志工及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制度,是佛教史上佛教僧侶加入醫療弘法的創舉。1997年接受行天宮董事會之邀,率領台大醫院同仁,開辦三峽鎮恩主公醫院,為新北市三鶯土樹及北二高沿線醫療缺乏地區,提供優質醫療及全責護理照護。

陳教授除了在醫療專業、教育及以臨床實踐為終極關懷,開啟安寧照護典範,惠人良多之外,亦於1990年從事全國醫療糾紛的調查,出版[台灣醫療糾紛的現況與處理],以協助減少醫療糾紛的衝擊,從而參與醫院評鑑,促進醫院品質提升保障病人安全。因應高齡化趨勢,創辦台灣失智症協會,爭取老人醫療福利,研議政策協助;更於1999年時任恩主公醫院院長期間,為越南首都河內越德醫院,培訓醫護及行政人員,具體提升越南醫療水準,因此2010年獲越南衛生部頒發「越南人民健康奉獻獎」,以茲感念。

陳榮基醫師參與健康世界雜誌45 年,擔任社長17年,始終為「提高並普及大眾醫學知識」的理想奉獻。

陳榮基教授奉獻醫療與教育工作近60年,在其推動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等重大醫療與教育項目上,都是開風氣之先且長期投入,以愛與榜樣促之,化醫為愛,堪稱終身為醫療奉獻之典範。

聯合報 保生醫療獎/陳耀昌陳榮基獲個人獎 高醫原鄉團隊團體獎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蓮花基金會【狂賀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獲獎】https://www.lotus.org.tw/news/731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