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第11屆總統文化獎名單公佈 李安、陳榮基等獲獎


🔺「人道奉獻獎」得主是 #陳榮基 醫師,

他積極推動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

被醫界尊稱為「安寧舵手」。

中華文化總會

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獎|第十一屆總統文化獎 (gacc.org.tw)

https://www.gacc.org.tw/events/award/current

繼續閱讀請點擊下面                          [10.9.21]數字

人間福報

11屆總統文化獎名單公佈 李安、陳榮基等獲獎 (merit-times.com)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42326.

中央通訊社

陳榮基獲總統文化獎 象徵社會肯定安寧療護與善終 | 文化 | 中央社 CNA

中時新聞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911000428-260114?chdtv

 FOCUS TAIWAN

Ang Lee among this year's Presidential Culture Awards winners - Focus Taiwan

https://focustaiwan.tw/culture/202109100008

台灣「安寧舵手」陳榮基教授獲頒第11屆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 | 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lotus.org.tw)

總統的勉勵

今天,第11 #總統文化獎 公布了。每一位得主,我都相當欽佩,期待在年底的頒獎典禮上,能向這幾位得主致意、見面聊聊。

2001年,中華文化總會 創辦了第1屆總統文化獎。到今年的第11屆,這個獎項已經伴隨台灣走過了二十個年頭。

🔺本屆「文化耕耘獎」得主是 #李安 導演,他在電影創作方面的長期耕耘與輝煌成就,我們有目共睹。

🔺「在地希望獎」得主是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千里步道 讓更多人能走入山林,體會到台灣自然之美。

🔺「人道奉獻獎」得主是 #陳榮基 醫師,他積極推動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被醫界尊稱為「安寧舵手」。

🔺「青年創意獎」得主、HRC Dance Studio / HRC 舞蹈工作室  #陳柏均 創辦人,成功讓台灣街舞立足世界,也是將霹靂舞推向奧運的幕後團隊成員。

🔺「社會改革獎」得主是財團法人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對於推動台灣民主運動及人權教育,有極大貢獻。尤其今年成功推動在台灣大學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在此時獲得這個獎項,更顯得格外有意義。

在每一屆總統文化獎得主身上,我們看到這塊土地累積出豐富多元的能量,也持續見證了台灣各個領域的改變。

展望未來,這些精神價值都是台灣社會跨領域、跨世代的重要養分。讓我們一起思索,也繼續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的台灣精神!

總統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46251501064/posts/10157682904651065/



      人道奉獻獎 人道是一個文明的尺度

                                  從事社會公益、致力彌平社會落差、落實人道主義精神,足堪作為全民典範者。                      


           

陳榮基獲總統文化獎 象徵社會肯定安寧療護與善終 | 文化 | 中央社 CNA

總統文化獎公布 李安、陳榮基、陳柏均獲獎 | 文化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總統文化獎揭曉 李安獲「文化耕耘獎」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總統文化獎名單出爐!「人道奉獻獎」得主「安寧舵手」陳榮基…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6) 安寧舵手陳榮基醫師 榮獲總統文化獎 - YouTube

總統文化獎公布 陳榮基獲人道奉獻獎 () (yahoo.com)

陳榮基獲總統文化獎 象徵社會肯定安寧療護與善終 (yahoo.com)

Instagram 上的 蔡英文:「 今天,第11 #總統文化獎 公布了。每一位得主,我都相當欽佩,期待在年底的頒獎典禮上,能向這幾位得主致意、見面聊聊。    2001年,中華文化總會 @gacc.tw…

總統文化獎公布 李安、陳榮基獲獎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ntdtv.com.tw)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

專訪人道奉獻獎得獎人陳榮基醫師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109100300.aspx

陳榮基獲總統文化獎 象徵社會肯定安寧療護與善終

2021/9/10 18:379/10 21:50 更新)

文總10日公布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積極投入台灣安寧緩和醫療推動的醫師陳榮基獲人道奉獻獎。(文總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0910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0日電)多年投入安寧療護的陳榮基今天獲頒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陳榮基說,這是社會對於安寧緩和醫療、善終的一大肯定,盼更多人理解,讓家人走得沒痛苦,才是真正的大愛與大孝。

 11屆總統文化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在醫界有「安寧舵手」之稱的陳榮基獲頒人道奉獻獎,出身「醫生」的陳榮基,因體悟到生命若無法延續,應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因此積極投入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體現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大愛。

 陳榮基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獲頒總統文化獎象徵這個社會對安寧緩和醫療、善終的肯定,希望民眾在離開人世前,能由醫界提供安寧緩和醫療,讓疾病的痛苦減到最少,「該走的時候就放手讓他走」;他並表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是佛教蓮花基金會團隊成員的功勞,他只是團隊的成員之一,所有成員都功不可沒。

 回想起最初從醫、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初衷,其實和宗教信仰脫不了關係。陳榮基說,他從小在佛教家庭成長,母親每逢初一、十五就會帶他到各大廟宇拜拜,母親總是牽著他的手,在菩薩前希望菩薩保佑他健康、好好做人,他也就帶著這理念成長、從醫。

 至於走上推動安寧緩和醫療這條路,則是受到基督教引領。陳榮基說,早在他求學時期,對「安寧」的概念是一片空白,不只老師沒教、課本也沒有寫,後來馬偕醫院基於宗教理念,1990年設立全台第一間安寧病房並創辦安寧照顧基金會。

 陳榮基說,1994年他在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期間,受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共同前往日本參觀當時日本最好的安寧機構,「想不到基督教的活動會邀請佛教徒參加。」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也深植他的心中。

 回台後,他開始和台大醫院院長、各科主管分享安寧的理念,也獲得不錯的迴響,隔年即在台大醫院創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並邀請北榮、慈濟前來參觀,此後兩家醫院紛紛在院內及各分院開辦安寧病房。

 陳榮基說,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雖是由馬偕醫院引入台灣,醫界可能認為這只是宗教醫院的宗旨,不見得會跟進,而台大醫院身為台灣醫院龍頭,每當推動新政策,各醫院也願意跟著做,令他相當感恩。

 陳榮基說,如今國內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讓善終成為法律保障的權利,每個人都能自己決定最後這段路要怎麼走,未來除了希望持續提升安寧醫療品質,也希望加強宣導,希望國內不要再有人要求安樂死。

 在他看來,安寧緩和醫療和安樂死是兩件全然不同的事,同樣是面對醫療無法解決疾病的病人,到了生命末期,安寧緩和醫療可以讓患者順其自然、沒有痛苦的離開人世;而安樂死則是由醫師利用藥物及早結束病人生命,但醫師的初衷都希望救活病人,安樂死已違反醫學倫理。

 陳榮基說,在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數十年當中,他不斷教導其他醫師,絕症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失敗,但沒有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真正的失敗。

 同時,陳榮基也希望告訴民眾,很多人都覺得當家人的生命走向末期,若不盡全力搶救是不孝、不愛家人,但實際上,當至親走到生命最後時,應該協助他接受疾病並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讓家人走的沒痛苦、沒遺憾,才真正的大愛與大孝。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和陳榮基,來自不同醫院、相異科別,更沒有師徒關係的兩人,因為對安寧緩和醫療照顧的滿腔熱血而相遇。方俊凱笑著回憶20072011年兩人共同推動執行健保卡註記安寧意願、參與安寧緩和條例修法的日子,這些日子不僅是理念相仿的合作,更多時候是陳榮基傾囊相授。

 陳榮基是安寧緩和醫療界的大前輩,在方俊凱眼中,陳榮基不僅熱血,更難能可貴的是務實精神。最令方俊凱刮目相看的就是在保守的90年代堆動安寧緩和條例,在鋪天蓋地反對聲浪中,陳榮基保持清晰思路,主張緩步前行,透過3次修法循序漸進將安寧緩和醫療制度建立成如今完善模樣。

 方俊凱說,即使歲月讓陳榮基步履逐漸蹣跚,但他的腦袋仍清楚知曉如何推動安寧緩和醫療,讓社區繼續前進。與陳榮基共事多年的方俊凱認為,陳榮基就像天生的「說客」,推動安寧從不用負面案例,也不會恐嚇反對者不接受安寧就「不得好死」,他總耐心述說安寧優點,「特別有領袖魅力,讓人願意加入他的隊伍一起往前走。」(編輯:陳政偉)1100910


WMH 一位病人女兒的回憶 (來自LINE群組對話)

確實有些醫師的觀念須要改變。

我爸在世時,吞嚥能力慢慢變差,當時在台大看診的醫師告訴我們説:

沒辦法吞沒關係,可以用鼻胃管。

我媽在旁聽了,就説:

毋好ㄏㄛ 伊ㄏㄧㄚ ㄍㄢ ㄎㄛ,該ㄉㄥㄎㄧ 就乎伊ㄉㄥ ㄎㄧ。

 最終我爸大約只不吃但昏睡了23天就在家安詳往生

總統文化獎公布 李安、陳榮基獲獎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ntdtv.com.tw)

說竹中e故事-大家來說百年校史 - 20210910 【賀】 第九屆... | Facebook

竹中第十屆

總統文化獎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8%BD%E7%B5%B1%E6%96%87%E5%8C%96%E7%8D%8E#%E7%AC%AC%E4%B8%80%E5%B1%86%E7%B8%BD%E7%B5%B1%E6%96%87%E5%8C%96%E7%8D%8E

 總統文化獎名單出爐!人道奉獻獎」得主「安寧舵手」陳榮基… (yahoo.com)

@陳榮基CHEN Rong-Chi

 仁心濟世無人及

人道奉獻奬榮基

倡導重症尋安息

夫唱婦隨真菩提

 by 施性忠 (曾任新竹市長/榮基竹中同學)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