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周照芳 推動台灣全責護理急先鋒

190601人間福報 周照芳 推動台灣全責護理急先鋒
文/竹山
為了讓住院病患能受到醫院完全的照顧,讓家屬的負擔能減輕且安心,台大護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周照芳,多年來當仁不讓的努力推動,從爭取護理師待遇、地位,到如今全台30多家醫院願意一肩承擔病患入院後的所有照顧,寫下推動台灣全責護理的璀璨史頁。

傳承家風宅心仁厚
周照芳出生在新竹古城一個出過漢文老師的大家族,父親周炳煌獲得新竹中學保送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專門部。1940年,周照芳4個月大時,父親從祖宅證善堂遷出,在新竹北門街開設診所。剛開業時經濟雖不寬裕,但逢年過節仍會到廟裡布施米糧。
周醫師告訴孩子:「行善才能積福德。」也總是交代護士:「絕對不可以向病人催繳醫藥費。沒繳錢的人是因為沒有錢可繳,再催也沒有用,也很可憐。」每年農曆過年前,周醫師會把積欠的帳單全部銷毀。「對窮人行善,對病人慈悲。」是父親教給周照芳的第一堂人生課。
周照芳的先祖於1893年在新竹創建家族的龍華派齋堂「證善堂」,迄今已125年。從小她就跟著父母及祖母禮拜觀世音菩薩,還常常到證善堂念書,覺得在菩薩身邊讀書,必定可以讀得好成績。三歲多時,祖母每次去新竹社會館講堂聽斌宗法師台語講經,周照芳常是小跟班。

童蒙即受佛法薰習
幼小的她難免打瞌睡,只記得法師總是教大家要做好事,助人及念佛,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打瞌睡的周照芳,總是在法師講到「西方極樂世界」時醒過來,開始認真聆聽。小學五年級開始,周照芳周六晚上在證善堂聽印順導師講經,晚上印順導師便住在周醫師家,周日上午再帶大家繞佛,周照芳就在母親帶領下負責捧早點供養法師。
在佛法薰習下,周照芳從小就樂於助人。她的父母還教導她,出門在外,身上要帶錢以備(別人)不時之需。花不完的零用錢除了存進撲滿,有時候她還會再向祖母討些零用錢,不是為了買零食,而是要替同學繳學費及餐費。
繼續閱讀請點擊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幫助別人自己受惠
一路走來,周照芳堪稱是「人生勝利組」,從竹師附小畢業後,她考到新竹女中初中部,再保送高中部,不僅學業優秀,也是籃球、排球、乒乓球比賽的班級代表。考大學時,自知沒有考上台大醫科的實力,選擇理科考上師大數學系,讀了一年覺得不適合,決定重考。
準備重考的那一個月,她在蔭涼的證善堂讀書。有一天,一個也在準備大專聯考的兒時玩伴來請她解答三個解析幾何考古題。因為題目太難,她花了很多時間解題,所以過程都深深烙印在腦海。
大專聯考那天,數學考卷上竟有兩題高分題是她先前為兒時玩伴解析過的題目,令她喜出望外。於是她以數學接近100分的成績,如願考取台大護理系。「能順利答出這兩題,是菩薩冥冥中保佑的。」

大學畢業前已有不少人上門提親,其中不乏許多奮鬥有成的醫生,但活潑而心思單純的周照芳,比較喜歡跟同齡的人相處。在竹師附小擔任訓導主任的舅舅(林戊堃)想起之前有個學生陳榮基,新竹中學畢業後保送台大醫科,就扮演月下老人,促成兩人交往。幼年失怙的陳榮基來自貧苦家庭,但他的慈悲心、同情心和博學多聞打動了周照芳。1965年底,兩人在竹師附小老校長高梓的證婚下完成終身大事。

家人住院 照護不必全家輪
從還是實習護士時,周照芳就覺得醫院讓沒有受過醫護訓練的家屬幫忙照顧病人,是極不合理的事。1984年發生的一個九歲男孩之死,更深深震撼了她。
那是周照芳讀三年級兒子的同班同學,母親離家,父親突然急診住院,在溽暑時節小男孩奔波在醫院與住家間,忙了一個上午沒有用餐,中午感覺肚子咕嚕嚕叫,就在醫院附近跟小販買烤香腸果腹。沒想到傍晚覺得腹部疼痛、拉肚子。雖然醫院施予急救,卻仍不幸當天半夜就在急診室往生了。

「照顧病人的責任,為什麼不能全部由醫院承擔呢?」周照芳心中常常吶喊,從此,全責護理的推行與普及,成為她念茲在茲的理想。在台大醫院搬遷新院區前,醫院因應病床增加曾先行訓練一批新進護士,周照芳看到全責護理的一絲曙光,在心臟內科病房試辦了全責護理。
病患住院期間的身體清潔與基本照護,包括幫病人餵食、用藥、擦澡、洗頭、翻身等,都由護理人員擔任。這是台灣首度推行全責護理的濫觴。周照芳指出,家屬隨意進出醫院,(甚至住在醫院),一定會增加醫院管理困擾,例如小偷趁隙到病房偷竊,搶劫家屬或病患的情形也時有所聞,甚至曾經發生通緝犯晚上到醫院躲藏的情形。
而由沒有受過醫護訓練的家屬幫病人擦澡、餵食或灌食,也很可能導致病人感冒、拉肚子,實在是迫不得已的下下策。

1996年,周照芳獲邀義務協助籌建恩主公醫院。1997年,恩主公醫院董事長黃忠臣向台大醫學院院長謝博生及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求才,兩位院長屬意時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陳榮基前往協助。黃忠臣則希望一併借將周照芳,並給予「副院長」的職務。
在得到黃忠臣允諾恩主公醫院未來全院實施全責護理制度,尚未達屆齡退休年資的周照芳選擇提前退休,不是為了頭銜或薪水,而是因為以副院長的高度,能實現推行全責護理的夢想。
1997年至2000年,陳榮基、周照芳夫婦擔任恩主公醫院創院正副院長,實現了全責護理的夢想,每天下午巡視病房時,許多家屬都向她反映,感謝院內推動全責護理的服務,讓他們身心壓力倍減。

周照芳是台灣護理界重要前輩,夫婿陳榮基更有「台灣史懷哲」及「安寧舵手」的美譽,論社經地位,即使住豪宅開名車也不足為怪。但陳榮基夫婦捨棄奢華生活,追求人生價值,即使如今已從醫院退休多年,仍心繫「全責護理」、「臨終關懷安寧醫療」,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讓人們增加些許幸福感,在病痛住院時可以減少經濟及心理的負擔。

不計成敗 爭取護理師權益
1964年台大護理系畢業後,個性喜歡挑戰的周照芳應徵了神經精神科護士,同時身兼護理系助教,為了累積實務經驗,她支領僅為護士半薪的助教薪水,卻幾乎全部時間都在醫院工作、輪班。
四、五年後,為了充實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她在家人支持下,赴美取得護理碩士學位。爾後又在台大醫學院及醫院的支持下到美國學習護理行政管理,為台灣護理發展汲取了重要能量。
周照芳曾是護理部最年輕的副主任,擔任護理部主任第五年時,又到歐洲各國醫院見習。她簡化工作程序讓護理同仁工作更順手,甚至不惜得罪醫生,提升護理人員的地位。從護士的夜班費、薪資計算俸點、護理人員法,再到督導的主管加給,不畏強權不斷為護理人員爭權益。「醫生醫治病人,但後續的照護全靠護理人員,誰能說護理人員不重要呢?」
當眾多醫護人員因她向銓敘部據理力爭敘薪辦法而收入增加時,唯獨領台灣大學副教授薪資的周照芳沒有獲得加薪,但時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的她認為,能夠為子弟兵爭取福利,比自己加薪更讓她感到開心。

19919月,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台大醫院,在院長林國信領導,副院長洪伯廷及沈友仁指揮,護理部主任周照芳帶領護理同仁周詳規畫下,順利完成台灣史上最大的搬家工作。醫院搬遷時,周照芳站在中山南路安全島上指揮全局,常德路舊院舍內近千名病人,半夜(凌晨一至七時)在警車協助保護下穿越中山南路抵達新院區。連續十幾天,終於完成這項空前的任務。但是,周照芳心裡其實有一個更艱鉅而悲天憫人的宏願,就是全責護理。



全責護理推手 周照芳

/竹山 (原稿)

她在自己專長的領域努力奉獻,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讓人們增加些許幸福感



為了讓住院病患能受到醫院完全的照顧,讓家屬的負擔能減輕且安心,以推行全責護理為職志的護理前輩周照芳,出生在新竹古城一個出過漢文老師的大家族。父親周炳煌獲得新竹中學保送台北帝國大學,就讀醫學專門部。1940年,周照芳四個月大時,父親從經常修修補補的祖宅證善堂遷出,在新竹北門街開設診所。剛開業時經濟雖不寬裕,但逢年過節一定到廟裡布施米糧。周醫師告訴孩子:「要行善才能積福德。」也總是交代護士:「絕對不可以向病人催繳醫藥費。他們沒有交錢就是因為沒有錢,再催也沒有用,也很可憐。」每年農曆過年前,周醫師會將欠費的帳單銷毀。「對窮人行善,對病人慈悲。」這是周醫師教給周照芳的第一堂人生課。

周照芳的先祖於1893年在新竹創建家族性的龍華派齋堂證善堂,迄今已125年。從小她就跟著父母及祖母禮拜觀世音菩薩,還常常到證善堂念書,覺得在菩薩身邊讀書像抱佛腳一樣,必定可以讀得好成績。三歲多時,祖母每次去新竹社會館講堂聽斌宗法師台語講經,她是小跟班。幼小的她難免打瞌睡,只記得法師總是教大家要做好事,助人及念佛,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瞌睡的周照芳,總是在法師講到西方極樂世界」時醒過來,不再瞌睡。小學五年級開始,每個周六晚上七點,周照芳也在證善堂聽印順導師講經,晚上印順導師住在周醫師家,周日上午再帶大家繞佛,周照芳就在母親帶領下負責捧早點供養法師。

在佛法薰習下,周照芳從小就樂於助人。她的父母認為,出門在外,身上一定要帶錢以備不時之需,所以總會在她口袋裡放一些錢。花不完的零用錢,周照芳經常存進撲滿,有時候還會再向祖母討些零用錢,不是為了買零食,而是要替同學繳學費及餐費。

一路走來,周照芳是人生勝利組,她行俠仗義,臉上常掛微笑,開心奉獻。竹師附小畢業後她考到新竹女中初中部,再保送高中部,不僅學業優秀,也是籃球、排球、乒乓球比賽的班代表。考大學時,自知沒有考上台大醫科的實力,選擇理科考上師大數學系,讀了一年覺得環境不適合,決定重考。準備重考的那一個月,她都會到較涼快的證善堂讀書。有一天,一個也在準備大專聯考的兒時玩伴來找周照芳解答三個解析幾何的考古題。因為題目太難,她花了很多時間解題,所以過程都深深烙印在腦海。大專聯考數學科考試那天,當她看到考卷時真是喜出望外,因為竟有兩題是她考前為童年玩伴示範解析的題目。於是她選擇先解答占了高分數的這兩題,再從容地回答其他簡單的試題,數學成績接近一百分,如願考取台大護理系。她覺得能夠算到兩題考題,好像是她在菩薩身邊讀書,冥冥中得到的保佑。

周照芳大學畢業前已經有不少人上門提親,其中不乏比她年長許多的醫生,但活潑而心思單純的周照芳,比較喜歡跟自己年齡相仿的人相處。在竹師附小擔任訓導主任的舅舅想起之前班級有一位成績優異,新竹中學畢業後保送台大醫科的學生陳榮基,就扮演月下老人,促成兩人交往。幼年失怙的陳榮基來自貧苦家庭,但他的慈悲心同情心和博學多聞打動了周照芳。1965年年底,兩人在竹師附小老校長高梓的證婚下完成終身大事。夫妻兩人都生長在佛化家庭,是虔誠佛教徒。陳榮基皈依懺雲法師,周照芳則在陳榮基為行動不便一心掛念未受五戒的母親,恭請心定和尚至家中傳授在家五戒時,由定和尚代星雲大師為其皈依。



護理生涯

護理系畢業後,個性喜歡挑戰的周照芳應徵了神經精神科護士,但為了保住護理系助教的缺額,系主任請託她占助教缺,但可到醫院累積實務經驗。她答應了,於是領只有護士一半的助教薪水,卻幾乎全部時間都在醫院工作。四五年後,為了充實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她在家人支持下,暫別兩個稚齡女兒赴美取得護理碩士學位。爾後又在台大醫學院及醫院的支持下到美國學習護理行政管理,為台灣護理發展汲取了重要能量。她曾是護理部最年輕的副主任,擔任護理部主任第五年時,又到歐洲各國醫院見習。她簡化工作程序讓護理同仁工作更順手,也盡己所能為大家爭取福利。從護士的夜班費、薪資計算俸點、護理人員法,再到督導的主管加給,為了護理人員的權益,周照芳總是不畏強權不斷向前衝。當眾多醫護人員都因為她向銓敘部據理力爭的敘薪辦法而收入增加時,唯獨領台灣大學薪水的周照芳沒有獲得加薪,因為她領的是教育部醫學院副教授的敘薪。但是身為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的她,能夠為自己的子弟兵爭取福利,比自己加薪更讓她感到開心。

19919月,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台大醫院,在院長林國信領導,副院長洪伯廷及沈友仁指揮,護理部主任周照芳帶領護理同仁周詳規劃下,順利完成台灣史上最大的搬家工作。醫院搬遷時周照芳站在中山南路安全島上指揮全局,常德路舊院舍內近千病人,半夜(凌晨一至七時)在警車協助保護下穿越中山南路抵達新院區。連續十幾天,終於完成這空前的任務。但是,周照芳心裡其實有一個更艱鉅而悲天憫人的宏願,就是全責護理。

別以為照護住院家人是你的全責

從還是實習護士時,周照芳就覺得醫院讓沒有受過醫護訓練的家屬幫忙照顧病人不合理。1984年發生的一個九歲男孩之死,更是深深震撼了她。那是周照芳讀三年級的兒子的同班同學,母親離家,父親突然急診住院,在溽暑季節小男孩奔波在醫院與住家間,忙了一個上午沒有用餐,中午感覺肚子咕嚕嚕叫,就在醫院附近跟小販買烤香腸果腹。沒想到傍晚覺得腹部疼痛,又拉肚子。雖然醫院施予急救,卻仍不幸當天半夜就在急診室往生了。

照顧病人的責任,為什麼不能全部由醫院承擔呢?」周照芳心中常常吶喊,全責護理的推行與普及,成為她念茲在茲的理想。在臺大醫院搬遷新院區前,醫院因應病床增加而先行訓練新進護士,周照芳看到全責護理的一絲曙光,在心臟內科病房試辦了全責護理。病患住院期間的身體清潔與基本照護,包括幫病人餵食用藥、擦澡、洗頭、翻身等都由護理人員擔任。這是台灣首度推行全責護理的濫觴。周照芳指出,家屬隨意進出醫院一定會增加醫院管理困擾,例如小偷趁隙到病房偷竊,搶劫家屬或病患的情形也時有所聞,甚至曾經發生通緝犯晚上到醫院躲藏的情形。而由沒有受過醫護訓練的家屬幫病人擦澡、餵食或灌食,也很可能導致病人感冒、拉肚子。

1996年,籌建中的恩主公醫院董事長黃忠臣尋求台大醫院協助,周照芳當了一年的籌備期志工。護理單位軟硬體設施,如何招募護理人員,人力需求如何計算,醫療器材及醫材的準備等等,都向她請益。1997年,黃忠臣向台大醫學院院長謝博生及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求才,兩位院長屬意時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陳榮基前往協助。黃忠臣則希望周照芳一起,並給予副院長的職務。而在得到黃忠臣允諾恩主公醫院未來全院實施全責護理後,尚未達屆齡退休年資的周照芳選擇提前退休,不是為了頭銜或薪水,而是因為以副院長的高度,能實現推行全責護理的夢想。1997年至2000年,陳榮基、周照芳夫婦擔任恩主公醫院創院正副院長,實現了全責護理的夢想,每天下午巡視病房時,許多家屬都向她反映,很感謝她在院內推動全責護理的服務。

周照芳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53歲那年,在腸鏡檢查中發現大腸長出瘜肉。她知道如果大腸瘜肉不及時處理,若干年後很可能演變成癌細胞。在醫師的建議下,她做了腸胃鏡瘜肉切除。本來以為她跟瘜肉就此掰掰,沒想到瘜肉像是跟她有不解之緣,每年健康檢查總會再次現蹤,她只好再次切除瘜肉。後來因為接任恩主公醫院副院長太過忙碌,有兩年多沒有做檢查,等到自己警覺而去檢查時,發現又新長出四顆瘜肉,而且其中一顆已經變質為腺瘤,雖然還不算是癌症,但已經相當接近,也有一半形成癌細胞。因此除了切除瘜肉,還必須將附近的腸壁清除乾淨。這次手術一年後周照芳再到台大健檢,再度發現瘜肉。她的主治醫師王正一教授,幾年來看著她每年長瘜肉,每年切除,不但麻煩,更擔心清除不乾淨形成腸癌。王教授病人很多,根據自己臨床經驗及研究報告發現,吃素的病人腸胃很少長瘜肉,於是建議她試著每週吃素兩、三天,再觀察體質是否改變。周照芳嘗試每週三天素食半年後,再度進行體檢,意外發現每年固定報到的瘜肉,那一年竟然無影無蹤。這樣的好結果,成為她改為完全素食的最大動力。

周照芳的無肉菜單以蔬菜、豆類、麵筋類、奶類、菇菌類等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食物為主,偶爾也吃五穀飯、糙米等原味粗食,再搭配堅果提供好的油脂來源,營養均衡且味美易消化,有效縮短食物停留在腸胃道的時間。

自從吃素後,周照芳每年做健康檢查,都沒有再發現瘜肉,而且兩年體重就減輕了十五公斤,體重下降後,血壓也跟著降低。困擾她多年的健康問題:瘜肉、高血壓、肥胖,都在吃素後獲得解決。



周照芳是台灣護理界重要前輩,夫婿陳榮基有台灣史懷哲及安寧舵手的美譽,論社經地位,即使住豪宅開名車也不足為怪。但就像蘇格拉底說的:「當我們為奢侈的生活而疲於奔命時,幸福的生活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他們捨棄奢華生活,追求人生價值,即使已從醫院退休多年,仍心繫全責護理臨終關懷安寧醫療,不遺餘力地努力奉獻,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讓人們增加些許幸福感,在需要住院時可以減少經濟及心理的負擔。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