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你看我殕殕,我看你霧霧?!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75&page=18

健康世界 > ﹝104年9月號﹞【社長的話】你看我殕殕,我看你霧霧?!/陳榮基
 
﹝104年9月號﹞【社長的話】你看我殕殕,我看你霧霧?!/陳榮基
 
 

台灣諺語「你看我殕殕(pu2 pu4),我看你霧霧」,表示「你看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大郎頭:台語原來是這樣.台北:前衛.2015:308頁)。

孔子(BC551-479)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唐代文學家韓愈(AD768-824)說:「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我到了坐七望八之年,超過孔夫子及韓文正的年歲,雖然慶幸於接近「從心所欲,不逾矩」,但是也要感受到韓文正公的「視茫茫、髮蒼蒼」乃至「耳也不順」了!這時候常常看人真的「殕殕霧霧」,並不是看不起人家,是白內障的結果啊!

我有兩位台大醫學院的老師,一向交情很好,到了九十上下,有一天在台大醫院舊院區中央走廊迎面相遇,一位很熱心地舉手招呼,卻發現對方沒有反應,直到貼近身邊,發聲打招呼,對方才很熱烈的反應。原來是他已經嚴重的“視茫茫”了。是看不清楚你,而不是看不起你。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這樣的人及這樣的“際遇”會越來越多。千萬不要以為「人家不理我了」,而生氣誤會。我常常告訴我的學生,有一天如果我不認得你,請不必介意,只要你還認得我,就很好了。(如果你也不認得我,那就嚴重了。)也許是視力衰退或聽力衰退,讓對方未能及時作適當的反應,更嚴重的是腦力衰退,已經不認得親朋老友了!千萬不要以為對方看不起你喔!天生有才必有用,不要輕易看不起別人,更不要以為別人是看不起你,而生氣,甚至做出會傷害彼此的動作。

其實,你因為視力減退,看人「殕殕霧霧」,是你看不清楚,對方是不會知道的。只要你擁有一顆親切善良的「心」對待身邊所有的人,隨時以笑容對人,親切的應對進退,就會減少很多誤會了。如果你覺得對方反應不對,不親切,記著:他可能是視力不好,聽力不好乃至腦力衰退了,應該同情他,不要苛責。縱使人家真的「看你殕殕」,你也不必針鋒相對「看伊霧霧」呀!

人生苦短,再長也不過百年,一晃就過,何必為一點小事,爭得面紅耳赤?爭贏了,卻失掉友誼或親情,甚至失掉你的事業乃至身命。何苦呢?修身養性,最重要也是最難的是「不生氣」(不瞋/不嗔)。古人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你自己!」也許「耳不聰、目不明」,反而聽不到人家說你的壞話,看不見人家不友善的表情,減少生氣的機會,這是多大的福氣(blessing),感恩啊。

總有一天人人都會走到躺在床上最後掛在牆上的命運,有需要爭嗎?有需要生氣嗎?凡事看淡點,「殕殕霧霧」點,少點計較心。廣欽老和尚說:「嘸來嘸去嘸代誌」,一切看淡了就「殕殕霧霧放下伊」。不必計較,多撒一些慈悲甘露,快快樂樂、高高興興的準備前往極樂淨土或天堂寶地的旅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