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人皆我師

 

健康e世界〔1108月號〕【社長的話】人皆我師/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206

韓愈的《師說》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並不只是簡單的教書匠而已,還要教授學生為人處事的道理與主動學習的可貴品質。『傳道』,是要求老師言傳身教,傳授知識的同時還需要培養學生的人格品質。」

如果能夠遇到幾位「傳道授業解惑」兼具的好老師,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但是,有些老師可能只有其中一種功能,我們還是可以學習。人生一路走來,每天面對的人,他的言行,不論好壞,正面或負面,如果我們能夠做正確的判斷把正面的做為自己的學習的典範,把負面的,列入應該避免的行為,則每一個人,都可以做我們的老師。

電視或電影的劇情,小說或文章的論述,常可看到值得我們效法的「善行」,也可看到應該避免的「惡行」。都可以教導我們應該如何做人。都可以是我們學習的機會。

我在醫院當實習醫師時,就看過「壞的」及「好的」榜樣:有一次在急診室,有位剛進來的病人,告訴我的學長(內科第二年住院醫師)(R2):「我認識你們院長。」我這位學長居然回說:「我也認識他,怎麽樣?「(這是我學到要避免的壞榜樣)。

另外一次,一位來診病人告訴我:「中山北路某位開業醫師介紹我來,他說我需要:點滴及氧氣。」以我當時實習醫師的知識判斷,覺得他並不需要點滴或氧氣。但是我並沒有回他說:「你不需要點滴及氧氣。」我向我的學長(也是內科第二年住院醫師R2)報告,他說:「給氧氣給點滴。」我遵囑辦理。然後他帶我到後面房間,告訴我那位開業醫師是我們以前的教授出去開業的。他立刻打電話請教,我也用另一支電話聆聽,這位老師詳細解說病人的病況診斷及如何處置。他沒說要點滴及氧氣。最後他說:「這位病人很囉唆,我不想留在我的診所,所以告訴他需要點滴及氧氣,才能把他轉介到大醫院的急診。」然後,學長告訴我:點滴打完了就可拔掉,並將氧氣關掉,開給病人老師交代的處方,送病人高高興興地離開。(這是我學到的終身受用的好榜樣。

很多醫療糾紛,常是後面的醫師不小心說前面的醫師說的或做的不需要,或是錯誤的。引起前面醫師的糾紛。

我也見過,被我轉介的醫師,很恭敬對病人說:「他是我的老師,老師交代,我會好好照顧你。」病人因此對他信心十足,也覺得他很親切,因此很服從醫師的處置,順利完成治療。以後還常介紹親友給他看病。也回來謝謝我介紹一位好醫師給他。

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就是說孔子告訴我們:「見到賢人,要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要反省自己。」好的學做榜樣,壞的引以為戒、引以為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