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感恩安寧路上推動善生善終

 

 健康世界 > 〔110年6月號〕【社長的話】感恩安寧路上推動善生善終/陳榮基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149
〔110年6月號〕【社長的話】感恩安寧路上推動善生善終/陳榮基
 

現代的安寧緩和醫療,起始於英國桑德斯(Dame Cicely Saunders)女士於1967年在倫敦開辦的聖克里斯多福Hospice,希望提供癌症末期病人,協助他們沒有痛苦、很安詳的走。

我國於1990年由馬偕醫院淡水竹圍分院的放射腫瘤醫師鍾昌宏院長引進,命名為「安寧病房」,我於1995年在臺大醫院開辦「緩和醫療病房」。在(基督教)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1990),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癌症末期照顧中心(1993),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 (1994) (2007年改名為佛教蓮花基金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1995),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1999),台灣安寧護理學會(2005),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2007)及大悲學苑(2013)等團體的陸續加入共同努力,以及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的大力支持下,欣見安寧緩和醫療已在台灣蓬勃發展。

佛說阿彌陀經:「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一個人要能夠安詳的走完人生最後一里路(善終),必須在臨終時,回顧過去自己的生活,覺得這一輩子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國家乃至地球(亦即善生),才可以安心的走;同時,疾病的症狀能夠得到適當的醫療控制和照護,很多的情緒焦慮、憂鬱要能夠緩解,這些就需要現代醫療HOSPICE的協助。

感恩馬偕醫院及安寧照顧基金會謝英偕董事長在1994年邀請我參加他們基金會董事前往日本考察安寧機構,讓我學到安寧照顧的精髓,故能於次年在臺大醫院創辦安寧病房。又因為台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很快傳到更多醫院。

感恩江綺雯立委的領導,於2000年完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讓國民可以選擇臨終終時不必受到無益而且增加痛苦的心肺復甦術的折磨。經過三次的修法,使這個維護善終的法律更臻完善,已為很多國民所接受。

感恩楊玉欣立委與孫效智教授伉儷的領導,於2015年完成<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更擴大善終的範圍。此法實施後,為了使其更完善,於是在兩位的領導下,先後有安寧團隊修法的討論立法委員修法的公聽會,期待能使此病主法更臻完善,受到國民的認同。

感恩在佛教蓮花基金會與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合作推動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使佛教的法師成為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而靈性關懷協會的成立,使得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三教九流,共同推動善生善終。不同宗教的臨床宗教師的參與,使安寧緩和醫療的靈性關懷更臻完美。

在臨床宗教師剛開始加入安寧團隊時,常會受到家屬或病人的拒絕。今年初我的一位九十多歲鄰居,中午住進安寧病房,黃昏時已瀕臨死亡,而該病房的宗教師上午來病房時,這位老先生尚未住院,錯過了法師的引導。家屬居然到我家來請我幫忙找位法師來給病人開示。我透過蓮花基金會執行長的聯絡,終於找到法師排除她黃昏的行程,趕回病房給病人開示,讓他安詳的隨佛而去。家屬感激萬分!

希望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維護下,我國的安寧緩和醫療能夠更普及,更美滿,使我全體國民不必要求安樂死,而可以活得快樂,活得有意義(善生),走得很安詳(善終)!因為善生,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