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漫談健康長壽的秘訣



漫談健康長壽的秘訣
陳榮基
人人都想要健康長壽,秦始皇求長生不老丹,而不可得。當時的人平均壽命大概是30-40歲。因此古人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至今兩千多年,所謂科學昌明的今天,近代科學的研究認為人壽至多大約125歲。「有些國家平均壽命,超過80,台灣現在平均壽命男性約75,女性約81,已超過古稀之年了。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長壽村的秘密
很多人研究長壽村的秘密,大體包括下列因素:經濟不發達的地區,老人的一生幾乎都未離開家鄉方圓20公里的地區,生活單純,思想單純,長年攝取較低熱量的飲食,身高體重比一般人矮小,但負重力非常好,生活在山間空氣較稀薄地區。但常有人引述長壽地區高加索的一則笑話:記者訪問一位90歲老翁,請教養生之道,老翁說他:「生活簡單,欲求簡單,青菜淡飯,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不磕藥,一夫一妻,和睦相處,彼此忠實對待,而且脾氣好,不罵人,不打人。」訪談中突然聽到樓上大聲打罵及摔破東西的吵鬧聲,記者請問那是怎麼一回事?老翁腆靦於色,輕聲回答說:「那是我110歲的老爸,他老人家脾氣不好,吃喝嫖賭,樣樣都來,夫妻經常吵架,現在是喝了酒正在打罵他的第四老婆!」這個笑話告訴我們長壽的第一要件是長壽的遺傳基因。所以要長壽,下輩子投胎時選擇長壽村的父母!不幸的是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與機會。也許如佛家所說的這輩子努力修行,多造善業,或有希望下輩子投生善道,出生在長壽的家庭。

健康的生活習慣:
雖然遺傳很重要,但是很多專家的研究,還是認為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絕對有利於促進長壽,可以享有更舒適的老年。衛生署發布的2020年國民健康白皮書,特別提到健康生活型態的重要,它包括身體活動、飲食、傷害預防、安全促進、安全性行為、壓力與因應、拒絕成癮物質使用等 (1) 。 茲簡單說明如下:

1.安全行為: 譬如騎機車戴安全帽,汽車乘客繫安全帶(小兒安全座),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家庭熱水器裝在浴室外;杜絕婚外性行為,性行為帶保險套等都是健康安全行為的基本要求。
2.拒絕香菸或戒除煙癮等:拒絕二手煙,拒食檳榔,不喝酒或適量喝酒(每天不超過各種酒習慣用的兩杯),宴會不乾杯等,都是最省錢也最有效的保健良方。菸酒都證明有害健康併能致癌;當然不賭不毒,遠離誘惑,更能常保安全與健康。.
3.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少肥肉(乃至少肉)、少味素、多蔬菜、多水果、適量的乳品。不要偏食,少喝垃圾飲料,攝取多種類的食物有益健康。
4.規律運動:每天有適當步行的習慣,不論半小時或一小時都好,重要的是天天規律的運動。游泳、爬樓梯、爬山、打球、太極拳、氣功、摔手,都是好的運動,但是有些運動不適合某種疾病的病人,譬如爬樓梯爬山對鍛鍊心臟健康有益,對膝蓋或腰關節退化的病人則不利,而心臟病發未復原前,勉強爬山則很危險;因此最好請教醫師哪些運動比較適合個人健康。走路則對一般人都適用,每天走30分鐘就有益健康。不妨多用BMW(Bus, Metro, Walk:公車、捷運、走路),既省錢又環保又有益健康。

抗癌的生活習慣:
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尤其45歲以後每一到二年作一次全身健檢。針對自己特別的體質,則每年進行特殊的檢查。譬如有大腸癌家族史或已知有大腸瘜肉的人,最好每年作一次大腸鏡檢查,可以在病變進展到癌症前,及時切除。
戒煙,戒檳榔,戒酒或少喝酒;少吃動物性脂肪,少吃醃製、燒烤、油炸的食物。勿吃黃粷毒素污染的食物,如不新鮮的花生、玉米、榖類等。避免接觸工作環境中的致癌物(大多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多吃穀類、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少吃精緻的食物。
適當的運動,充分的休息,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都有助於遠離癌症的威脅。

菸品的害處:
世界醫師會指出(2),全世界每3名成人就有超過1人抽菸,全球約有11億人抽菸,其中80%在中低收入國家,而很多錢被賣菸的富有國家賺走了。世界各地每年因使用菸草而死亡的人數高達五百萬人,每年20萬人死於二手菸的暴露!全球一半的兒童,約有7億,呼吸著被菸污染的空氣。
吸菸與其他形式的菸草使用,會影響人體各部位器官,是導致癌症、心臟病、腦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疾以及許多疾病的主因。二手菸內含超過四千類化學物質,和多種毒素,會使非吸菸者罹患肺癌、心臟病與其他疾病。不幸的是菸草內的尼古丁會使人成癮,一但染上抽菸習慣,不易戒斷。
在中國的研究顯示每7名中風病人,有1人與抽菸有關。在中國,中風的危險因素中,抽菸可能僅次於高血壓(3)。每天抽菸1包以上者,51%更可能發生缺血性中風,增加20%的出血性中風的危險。
抽菸是肺癌、咳嗽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重要原因,抽菸也可能因為減少動脈血流而增加陽萎的危險。我曾見過一整天在的辦公室中不斷抽菸導致心肌梗塞,趴在桌上死亡的企業家,桌上的煙灰缸已經滿溢了。很多的研究都顯示不抽菸或戒菸是防止肺癌最有效最便宜的方法。

酒的害處:
嗜酒成癮,傷身傷神。酒能亂性,使人作出很多後悔不及的行為。酒能傷肝,導致酒精性肝硬化。酒能傷腦傷神經,導致失智,如威尼克氏腦症或科沙克夫氏腦症,而無法恢復。也可引發酒精性神經炎或酒精性神經肌肉炎,全身無力。豪飲會引發胃出血。台灣每年進口酒的消費量驚人。而有些飲料含酒,(有些含酒量高到10%,比啤酒的酒精含量還高,已接近葡萄酒了!) 在電視上廣告提神壯力的功效,使很多年輕工人在不知不覺中養成酒癮而不自知,一直到醫師發現肝硬化或神經病變,才知道已染上了不易戒斷的酒癮。
飲酒開車易肇事故,一次車禍,害人害己,後悔莫及。「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應該是人人都應遵守的交通規則,交通警察應該嚴厲執法,杜絕酒後開車的惡習。
研究顯示酒精飲料與多種癌症的發生都可能有關: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腸癌、乳房癌及肺癌等。Wilhelm等的研究報告指出嗜飲啤酒、烈酒、紅酒者,腦的海馬廻體積變小(4),尤其是喝葡萄酒者,也就是嗜酒者會得失智症的機會增加;愛喝烈酒者,血中半胱胺酸(homocysteine)升高,增加罹患心臟病、腦中風及失智症的機率。
雖然,每天飲用紅葡萄酒300 cc(即兩杯)者,可能降低膽固醇及高血壓,得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可能降低;每天喝紅葡萄酒150 cc以下者,得肺癌的機會可能降低。但是喝酒的人很難止於一或二杯,過量了,壞處遠大於好處。成癮了,更是百害而無一利。不喝也吧!
酒癮、菸癮、毒癮、賭癮,傷身敗家,一旦染上,戒斷困難。千萬不要因為好奇嘗試,陷入深淵,無法自拔,而後悔莫及。

代謝症候群:
現代醫學流行一個時髦的名詞,叫做代謝症候群,是指肥胖、糖尿病(高血糖)、及高血脂肪(膽固醇及/或三酸甘油脂高)的人,如果再加上高血壓,將來會得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乃至老人失智症的機率就提高了(5)。如有此三高一胖的任何一種,就應努力治療。很不幸的是這幾樣常常形影不離,相偕光顧在一個人的身上。要時常警惕。衛生署建議國人保持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是減少肥胖及代謝症候群威脅的簡單參考數據。醫師們說每週走路170分鐘或17哩(大約相當於每天走4公里),可以預防或逆轉代謝症候群(6)。
科學家認為長壽有三大因素:基因組成(體質)、吃七分飽及適當運動(7)。一個人若能每天30分鐘的簡單運動(走路也好),會對身體健康有益。

幸福始於家庭:
中廣電子報於2007年12月24日轉載俄國真理報引述的科學報導,說明接吻的很多好處:據說接吻可以穩定心臟血管活動,防止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每天接吻三次,每次20秒,持之以恆,可以減肥。接吻時分泌的唾液,可以降低牙齦發炎的機率,可以止痛。熱吻可以牽動臉部肌肉,促進血液流通,使臉部肌肉更平滑,可發揮美容的功效。
家庭要性福,夫婦宜常彼此親熱。性福的夫婦,是幸福家庭的支柱。佛家五戒之一的戒邪淫,要求拒絕婚外性行為。如果不幸偶而破壞了此戒,記得要在外善用condom(保險套)及對內遵循condone(寬恕),以保護家人的安全及保障家庭的幸福不被破壞。

修身養性歌或長壽口訣:
身心互動,心可以影響身,修身可以增福慧,保健康。活到一百歲的陳立夫先生常推薦一個流行的「長壽口訣」,充滿哲理與科學根據,可做參考:『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部宜冷,足部宜暖;知足常樂,無求常安;無爭寡欲,恕人為善;健康長壽,樂如神仙。』
蓮海法師提倡「幸福生活十二真心」:『1.以慈悲的心,對待每一個人。2.以負責的心,做好份內的事。3.以美好的心,欣賞周遭的事務。4.以謙虛的心,檢討自己的錯誤。5.以愉悅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6.以無私的心,傳承成功的經驗。7.以不變的心,堅持正確的理念。8.以寬闊的心,包容對不起我們的人。9.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一切。10.以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11.以平常的心,接受已發生的事實。12.以放下的心,面對最難的割捨。』
有位溫先生在網路上提供了五個幸福原則,簡明扼要: 『心中無恨,腦中無憂,生活簡單,付出多些,期望少些。』寺廟裡的彌勒菩薩像兩旁,常見這樣的對聯:『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今愁。』可做修身養性的參考。
結論:不抽菸,不喝酒,每天走路30分鐘,做事專心,心情愉快,就是最簡單的長壽秘訣。
(本文登載於台灣養生保健雜誌 1: 52-55, 2008。Journal of Integrated Health Promotion 1: 52-55, 2008)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