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賀<法鼓佛教學院>開步走

法鼓佛教學院與韓國東國大學學術交流
賀<法鼓佛教學院>開步走
陳榮基
台灣宗教界以往有些培植宗教人才的”學府”,但都是不被教育部正式承認的”黑店”,直到1997年經過法鼓山上聖下嚴法師多年的努力才正式推出大學體系的佛教人才培育機構,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教育部堅持要叫<研修學院>,因此創立了<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接下去<佛光大學佛教研修學院>及<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陸續成立。日昨與<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及副校長杜正民先生在北海岸金山醫院見面時,欣聞教育部已經開放,自8月1日起,學校正式改名為<法鼓佛教學院>(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將來佛光與華梵也可跟進,甚至將要成立的基督教學院也就水道渠成了。
網址:<法鼓佛教學院> http://www.ddbc.edu.tw/
<佛光大學佛教研修學院> http://www.fgu.edu.tw/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 http://www.hfu.edu.tw/
(以下是該校的更名啟示)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善哉﹗法鼓佛教學院
本校校名經校務會議、董事會通過並報請教育部自97學年度起(8月1日)核可,更名為「法鼓佛教學院」。
本校係國內第一所設立之宗教研修學院,創立之始,因教育主管機關對相關法規之制定未盡周全,對校名之訂定未有原則規範,凡宗教研修學院之校名均需冠以「研修」兩字,而本校創立已周年有餘,竭力校務發展與國際學術交流,常因校名冠以「研修」兩字,而令國際(特別是日本)他校誤解本校學制為實習、補習或短期性質學院,造成需要再三解釋的不便與困擾,以致與國際他校之對等性產生混淆。
教育部於97.03.26召開研訂「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草案」第二次會議中,經本校釋惠敏校長提議,得到所有與會宗教界與教育界人士的贊同,達成如下決議:宗教研修學院及其系、所、學位學程,均應冠以該學院所屬宗教慣用之名稱,不硬性規定冠以「研修」之文字。此舉為未來設校的校名有合理的彈性,並且免除誤解學校層級的困擾。
「法鼓佛教學院」,簡潔有力,也正合乎英文名稱︰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不需冠以「研修」二字為其他宗教學校作開路先鋒,以利未來所有宗教學院校務長遠發展。

(法鼓佛教學院) 秘書室 謹識97.08.12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個人非常喜歡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及聽他在電視上的開釋.
I personally feel he is the best in Buddha teaching.
Best regards,
Nel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