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臨床老年精神醫學》陳序



《臨床老年精神醫學》陳序
陳榮基
恩主公醫院教授,台灣失智症協會名譽理事長,台灣腦中風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神經科兼任教授

書名:臨床老年精神醫學
編著:黃政平
出版:台北:合計圖書出版社 www.hochi.com.tw

從前神經精神醫學是醫學中的一門較為艱深、冷門的科學,在醫院裏合稱神經精神科或部,隨著醫學的進步,分工越細,就逐漸分成神經醫學與精神醫學,醫院也分別設置神經科與精神科。粗淺的說,一般把神經系統有病變的歸屬於神經科,神經系統中沒有病變的歸屬於精神科。但是我們的語文,又常將精神錯亂的精神病人稱作「神經病」,更使一般人搞不清楚兩者到底有何區別。一般常誤以為精神疾病都是心理社會問題所導致的,甚至於會覺得都是「自己想出來的病」,或誤以為是家族遺傳的「孬種」,因而歧視精神病人。其實不論是神經疾病或精神疾病,都與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的運作脫不了關係。它就像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感冒發燒一樣,是一種或多種疾病的表現,不必因得到精神疾病而害羞,也不應歧視精神疾病的病人。尤其到老年期的很多疾病,更不容易區分是精神領域或神經系統的病變。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國內臨床精神醫學的教科書不多,臨床老年精神醫學的教科書則闕如。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老人精神科主任的黃正平醫師,也是台灣老人失智症協會理事、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創會及現任理事長,適時推出這本《臨床老年精神醫學》,正好為已進入老人社會的台灣及使用華語的國家或族群,提供了一本非常實用的書籍,不但可提供醫護學生、各級醫師、照顧老人的醫療人員、乃至照顧老人的家屬,很有實用價值的參考。
本書分成十二章,包括前言與歷史沿革、老人之生物、心理、社會文化層面、老年病患之精神評估、老年精神科病歷寫作要點、老年精神科住院病患之分析、老年疾病之流行率、失智症、瞻妄症、憂鬱症、躁症、焦慮疾病、睡眠障礙、老年精神病及老年神藥物學等,都做了很詳盡的介紹,尤其使用他多年臨床病例的解說,及收集本土研究的資料(包括他自己的研究),深入淺出的介紹老人精神醫學。
現今,全世界每七秒鐘增加一位老人失智病人,全球有兩千四百萬人,台灣約有11-13萬失智病人,而且病人的數目每二十年會加倍。本書對失智症有非常詳盡與精闢的介紹。在本書初稿完成時,本人有先睹為快的榮幸,特此向所有關心老人問題的同好,鄭重推薦。(本書於2008年7月出刊)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倘若您仔細研究精神醫學
您會發現精神醫學是一門偽科學
精神醫學專家僅會說大腦是非常複雜的
用來推卸這門假科學治療不好精神疾病
看看精神病院長期關著一堆病患就可以瞭解

現在沒有任何一個精神疾病有找到確切的病因
這是醫學上的事實
比如憂鬱症是因為血清素...這僅是理論

精神醫學是唯物論的醫學
佛教是屬於唯心論的
佛陀說人生原本就是苦
苦-集-滅-道

憂鬱症並非大腦造成的
憂鬱是心理層面的

希望您真正能辨明真相
如果您長期看新聞與精神醫學的研究
您會看到許多荒謬的事情
像是躁鬱症病患過年時亂發紅包
精神醫學把人的行為當成疾病

以佛教來說.精神醫學是外道
並沒辦法讓人解脫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