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賀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成立

安寧緩和醫療 5
賀『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成立
陳榮基

   安寧緩和醫療兆始於1967年的英國聖克利斯多福安寧院,而於1990年傳入台灣的馬偕醫院安寧病房。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於1994年成立,加入安寧團隊的運作。[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2000年通過立法。安寧緩和醫療強調身心靈的全人照顧,在靈性的照顧上,宗教人員的參與,可以使照顧更為完美。在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傳統上,早就有參與醫療工作的牧靈人員或神職人員,亦即早就有"醫療傳道",培訓參與醫療工作的神父、修女或牧師的制度,只要再加強其安寧療護的理念,就可到安寧病房服務了。但是佛教人口約佔七八成的台灣,卻缺乏受過正式訓練的僧伽(法師)來加入醫療的團隊。
   1995年時任台大醫院醫療副院長的我有幸參與於臺大醫院開辦緩和醫療病房時,更凸顯了對佛教宗教師的需求。蓮花基金會慶幸在該年就找到了有心參與安寧工作的惠光法師及道興法師,在台大緩和病房協助靈性關懷。但因兩位法師,另有道務在身,未能全心投入安寧工作,蓮花基金會乃感受到培養專職臨床宗教師的迫切需要。終於在1998年開始支持台大緩和病房宗教師的培訓工作,在上惠下敏法師的指導下,委由臺大醫院負責緩和醫療病房的家醫科主任陳慶餘教授主持宗教師的培訓重任,並有宗惇法師執行帶領。2000到2005年,屏東一如淨舍的會焜法師也在經費上大力贊助這個培訓工作。2005年蓮花基金會開辦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並繼續支持此研究計畫--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工作,蓮花基金會也在多位法師的支持下於2006年成立了「臨床佛教宗教師護持會」,寄望能夠長遠的繼續此培訓工作.感謝初期學員如宗惇法師、慧哲法師、會焜法師、會正法師、滿祥法師、、、乃至目前的德嘉法師等的堅守崗位,現在培訓的研究計畫又加上了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至今培訓出近三十位的臨床佛教宗教師,分佈到多家醫院的安寧病房服務。
   「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名字與制度就這樣出現了,這可能是全世界兩千多年的佛教史上的創舉!為了促使「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能融入佛教僧侶養成制度內,為了促成佛學院的教育中能加入"臨床佛學"的課程,多位已經陸續參與臨床工作的法師們,咸感有成立一個促進研究團體的需要,終於在陳慶餘教授(也是蓮花基金會常務董事)的領導下,催生了【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今天恭賀【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的誕生,謹祝協會蓬勃發展,將來在【佛教蓮花基金會】與【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的合作下,能夠確立佛教正式投入臨床醫療服務,乃至其他社會服務的永久制度,使佛教除了在深山叢林修道弘法或辦理救濟、創設學校外,也可走入凡塵,以服務救渡眾生,以醫療弘法。(本文寫於2007年10月14日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成立大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