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心中有愛--為失智老人再創美麗新人生

關懷老人2
心中有愛─為失智老人再創美麗新人生
陳榮基
每年九月二十一日是「國際失智症日」(World Alzheimer’s Day, WAD)(也是台灣的九二一世紀大地震紀念日),由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發起全球會員國同步活動。今年(2005)的主題是”We can make a difference”,希望用大家的愛心,喚起社會大眾及各級政府的關心,共同為失智長者創造一個不同的生活環境。台灣失智症協會(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TADA)是ADI的會員,循例與國內的失智症相關團體,包括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台中)、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台北)、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等,共同主辦活動,將於9月17日在台北市大安公園舉辦慶祝國際失智症日,為失智老人而走的活動,並在全國各地,同步進行。此活動今年由TADA主辦, 且為台灣成為 ADI 正式會員後第一次舉辦 WAD 活動, TADA 誠摰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ADI 的亞太會員國指出失智症對家庭及社會的傷害,猶如新海嘯(The new tsunami)的比喻,對台灣人民的記憶而言,失智症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震撼,無異是另一個九二一大地震。我們應該拿出對九二一災民的關懷與愛心支持,一齊來關懷我們將近十萬人口的失智長者,協助他們的家屬走出「地震的陰霾」。共同用愛來彌補缺憾,為失智老人再創美麗人生。
鑑於失智症人口隨著老年人口的成長而迅速增加,失智症的診斷、治療與照顧,即將成為社會的重大課題,台灣失智症協會特針對一般民眾、家屬、醫療機構、衛生所、老人及身心障礙機構、失智症無障礙設施、警政法務單位、長期照護系統及藥物健保給付等問題,提出現狀及目標的說明,並對政府提出具體建言,希望獲得各界認同,促使達成失智症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家屬提出適當的協助與支持,建立妥善且足夠的失智老人活動空間、短期收容、及長期照顧的設施。為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謀求最大的福利(此建言刊登於「台灣老人保健學刊」創刊號第1-7頁,於今年七月出刊,並轉載於本期的健康世界雜誌第90-93頁)。
想想看台灣現在有將近十萬的失智老人需要協助或照顧,等於一個鄉鎮的人口,隨著人口老化,三、四十年後,我們將有三、四十萬的失智老人,相當於一個縣市的人口!如何未雨籌謀,妥善規劃將來如何照顧這些失智長者及更多的身體失能的老人,如何做好長期照顧、老人介護的安排,難道不是現在仍然健康的中年生產階級及主政人士的迫切課題嗎?(本文刊登於健康世界雜誌2005年9月)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