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多走路既健康又環保

養生保健4
多走路既健康又環保──公車捷運族的喜悅
陳榮基

在退休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一出門就跨進轎車內,一直坐到上班的醫院門口,如果出外開會,也是車來車去。在醫院內,除了病房回診時,需要在幾間病房間穿梭走路外,在門診、辦公室或實驗室,可以一坐數小時,只有上洗手間才起來走動一下。每天走路的機會,少之又少。又因為工作的關係,早出晚歸,一天要走一萬步的健康要求,簡直是奢求。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幾乎奉獻一生的蘭大弼院長,不坐醫院可以提供的轎車,每天以走路或騎孔明車(腳踏車)上下班,難怪他退休後我與內人在他約八十歲時到英國拜訪他,他還是走得很自在。我的老師,魏教授老年則自嘲說:「官越做越大(從院長昇到教務長),車子也越坐越大(由轎車到大巴的校車)!」
我則隨著年齡的增長,車子也越坐越大,從年輕時的腳踏車、機車到轎車,退休後,不趕時間的話,就是走路、公車或捷運,乘坐的捷運車子體積超過魏老師的大巴。趕時間才用計程車(小黃)代步。有次參加同學會環島旅遊,隨車服務的導遊小姐說她常乘坐BMW,原來是Bus(公車)、Metro(捷運/地鐵)、Walk(走路)!既可健身,又可減少能源消耗及廢氣污染,還挺環保的呢!
在台北捷運四通八達,願意走走不太累人的平坦路面加上還可順便逛逛商店或百貨公司的話,室內的有台北火車站附近四條地下街或忠孝復興站到忠孝敦化站的地下街。如果想逛商場又想享受自然風的話,往東去從市政府站出來,繞經新光A4,就可利用二樓的走廊漫步(不必擔心地面的車水馬龍),經新光三越幾家百貨店、華納威秀、紐約紐約,穿過101大樓,直達世貿中心!如果想散步又可欣賞大自然美景的話,往北去,在紅樹林站下車,走木造步道,一路享受河邊的水鼻仔美景,觀音山與淡水河口的落日,一直走到淡水站,不累的話,還可繼續淡水碼頭或淡水老街的品茗或小吃呢。搭上公車,可到漁人碼頭瀏覽或乘渡輪到八里享受左岸咖啡!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有時還有另一種另類的收穫,譬如有年輕人讓座時會帶給你心頭的一片暖意。有時碰到老朋友、老同事,還可痛快的敘舊。我有一次,上公車時,一手正在聽手機的電話,一手拿本書,盡責任趕時間的公車司機突然一踩油門,讓我差一點跌跤,此時有人起身讓座,我一看他的頭髮比我還白,再看居然是一年見一次面的小學張老師,真是驚喜萬分了!
據說環保署建議公務員的交通補助費改發悠遊卡,鼓勵大家多乘公車或捷運,既環保,又健身,我舉雙手贊成。(本文登載於健康世界雜誌2006年5月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