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蓮花心十年情---安寧緩和醫療之路

安寧緩和醫療7
蓮花心十年情──安寧緩和醫療之路
陳榮基

有家醫學中心安寧病房中住著一位癌症末期的老婦人,她鄭重要求主治醫師與護理長在她臨終時,千萬不要做無謂的急救(心肺復甦術CPR)動作,只幫她念佛,讓她能夠安詳往生。當時在場的長子及三子,也都同意尊重母親的意願,放棄心肺復甦,以愛心與孝心,陪伴母親走最後的一程路。不幸在她臨終時,忽然跳出二兒子,堅持要急救,否則將告醫院及醫師沒有盡最大的努力,救治病人。醫師雖然不忍,也只好發動心肺按壓、插入氣管內管,接上呼吸器等一連串使病人痛苦的急救動作,直到病人在痛苦中死亡。事後護理長請問二兒子,為何要違反母親的意願,甘心讓母親再受急救術的折磨。二兒子回答說:「媽媽有一百萬元的存款,她說要留給我的,我要你們把她救醒,親口告訴大哥與三弟,那一百萬是要給我的。」
為了防止類似不幸事件一再重演,為了協助每一個臨終的病人,能夠安詳往生,我國終於2000年通過了「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也就是先進國家的「自然死法案」。這個法案,提供了末期病人臨終時,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 的權力,每一個人可在健康時或罹病時,根據此條例第七條,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聲明自己「若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選擇在臨終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醫師即可依法,尊重病人的意願,在臨終時,不再增加病人的痛苦,不再施行無意義的心肺復甦的急救動作,讓病人安詳往生。此時縱使再跳出上述的二兒子的反對,醫師也可不必理會二兒子的意見。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創立於十年前(1994),一路走來,不斷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理念,與其他的宗教團體,共同努力推行生命教育,鼓勵醫院設立安寧病房或居家安寧護理團隊,希望使此一最人性化的醫療,能夠普及到每一個角落,希望人人能夠享有安詳往生的權力。至今全台灣共有安寧住院服務35家,安寧居家服務44家。
除了廣設安寧病房以外,更重要的是對醫療人員及普羅大眾的生命教育,尊重生命,平時盡心盡力救治每一個生命,臨終時協助每一個人安詳往生,是現代人應有的觀念。大孝與大愛,並非不計親人痛苦的搶救到底,而是親切的陪伴末期病人,協助他坦然接受疾病,減少他身、心、靈的痛苦,協助他放下萬緣,安詳的隨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或蒙主恩召,回歸天國。人生終需一死,絕症病人的死亡,並非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本文刊登於健康世界雜誌2004年12月)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