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世界失智症日再為老人請命

關懷老人1
世界失智症日再為老人請命
陳榮基
每年9月21日是世界失智症日,去年我曾經以「心中有愛─為失智老人再創美麗新人生」為題,呼籲大家要注意這個嚴肅的問題,今年(2006)覺得還是要再度為我們的長者請命。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迄今四年,本人當了兩屆理事長,終於交棒給年輕人了。
失智症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快速增加,以65歲以上老人居多。因為老年人口的增加,而使失智症將成為21世紀的重要衛生課題。雖然不同國家、地區或時間所做的盛行率調查結果不盡相同,但是國際學者的估算,大多認為65歲以上的盛行率為5%(即65歲或以上的人每二十人將有一人失智),65-70歲的人1.5%(即每七人將有一人失智),85歲以上27%(即每四人將有一人失智)。全世界每七秒鐘增加一名失智病人!每二十年失智人口將倍增。據估算,2005年全世界約有2400萬失智病人(相當於台灣人口數!),其中一半在亞太地區。台灣現在約有13萬失智病人(多於一個鄉鎮人口)。到2020年台灣將有25萬失智病人,2050年65萬(一個縣市的人口)!隨著生育率的下降,平均壽命的延長,二十年後一個工作的青壯年將需養活四個老人。
如果我們能夠延遲兩年失智症的發生,將可減少20%失智人口;延遲五年發病將可減少50%失智人口。醫葯不斷進步,再加上人人服膺健康的生活習慣,我們應該能夠延緩此病的發生。而如何妥善規劃老人,尤其是失智或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將是各國馬上必須面對的課題。今天不做,明天失智症就會成為嚴重的災難(devastating disaster)。在亞太地區澳洲與韓國已將失智症列為國家衛生健康政策的重要課題(National health priority)。為了避免有一天,失智問題突然像海嘯一樣無預警的排山倒海而來,我們要鄭重提醒掌管衛生及社福的政府單位及全體國民,今天就該站出來面對了。就像ADI在2004年提出的口號「 No Time To Lose」(憶不容遲),我們沒有再猶豫的時間了,失智症是公共衛生的重大議題,它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癌症、心臟病、腦中風或愛滋病。
日本於2000年開始老人介護保險制度(老人長期照護制度),韓國將於2008年立法實施。他山之石,可以借鏡,我國亦應將研議多年的長照法提出檯面了。「千里之行,始於一步」,我們該踏出這重要的一步了。社區性小型家庭式照護機構(收容10-20人),及提供居家照護的協助,是很多國家都在積極推動的工作,也值得我們參考。(本文刊登於健康世界雜誌2006年9月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