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研究:魚翅羹含毒

美國研究:魚翅羹含毒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240322.aspx 〔中央社〕為了製作魚翅羹而屠宰鯊魚,已經讓許多鯊魚的野生種類瀕臨絕種。現在,新的研究顯示,魚翅不僅昂貴,而且可能對人體有害。
科學家針對佛羅里達州海域的鯊魚鰭進行分析後發現,鯊魚含有高濃度的β-甲氨基-L-丙氨酸(β-N-methylamino-L-alanine),這是一種與阿茲海默症和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有關的神經毒素。這項發現讓專家擔心,食用鯊魚肉與鯊魚軟骨,可能會危害食用者。

我對魚翅過敏
朱貞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3/today-o6.htm
-------請大家來推廣「我對魚翅過敏」這句話!
台灣人吃魚翅的習慣很盛,看到上述報導一星期前,有位朋友打電話來邀請晚餐,就以煮魚翅湯來當「賣點」,我就拿出法寶:「我對魚翅過敏」,果然當晚盛宴就沒有魚翅。
「我對魚翅過敏」這句話真的管用!若逢邀宴,地點在可能有魚翅的餐廳,我在電話中或回email時都會先說「我對魚翅過敏」,通常主人大都不會叫魚翅;若菜單已點了,因已先聲明「我對魚翅過敏」,也不會讓主人難堪。甚至,主人反而可能高興,因為不必花冤枉錢;主、客也都不會蒙上「沒慈悲心」等污名!

「真魚翅我不要,我要假的。」
李筱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30/today-o13.htm
「本餐廳魚翅最好吃,要來一份嗎?」餐廳服務生問。
「是真魚翅,還是假的?」我反問。
「保證如假包換。」
「真魚翅我不要,我要假的。」
服務生聽我要假魚翅,大感詫異。我解釋,魚翅是取鯊魚的魚鰭做的,魚翅價格甚高,但鯊肉不值錢,因此魚翅漁業者在捕鯊後,只割下鯊魚的鰭,便將鯊魚拋回海中,這些被割掉鰭的鯊魚不會立刻死亡,但因失去游水能力最後折磨窒息而死,非常可憐。我不想貪一時口慾,助長人類殘忍行為。
同樣的,我也不吃真燕窩。燕子在產卵期才做窩,燕子以分泌黏性的唾液,去和從胃裡吐出未消化的海藻黏在峭壁上做成燕窩。人類取走燕子產卵用的窩,太 不人道。還有一種「血燕」更殘酷:當燕窩一再被人採走,而產卵在即,燕子急著再做窩,把喉頭唾液腺都吐破流血了!此時做出的窩帶有血絲,殘酷的人類稱之為 血燕,說它含更高動物蛋白,更值錢。所以,想到燕子吐盡心頭血,我實在不忍下嚥。

1 則留言 :

HH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and promoting these information and ideas.
Took our grandchildren for an outing to Peir 39's Tulipmania this sunny Sunday. Could not make it to the chocolate factory--falling asleep too soon, instead, we swing by Chinatown, a typical chaotic market place for a quick take out. That reminds me of the news of Obama shark fin controversy just a couple weeks earlier. His latest campaign to Northern California could not do without a vote getter stopping over Chinatown for a $140 worth of diem sum take out--more importantly was for a photo opportunity. After a big hu hu ha ha, the next day, it was a huge title,"Prez. Obama bought food from a Chinese restaurant serving 'Shark Fin Soup' "!!--White House spoke person had to immediately come out clarify that,"He did not eat S.F.S".---because it is illegal serving S.F.S. here(don't know about "eating" though). But when there is a buyer, there is a seller, legal or not, especially in certain communities. Self restrain must be a highly "educated" 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