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運用減重、代謝手術治糖尿病

運用減重、代謝手術治糖尿病 成趨勢
作者: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17日 上午12:03
台灣去年有1300多人接受減重及代謝手術,鑑於患者與日俱增,手術對控制糖尿病的角色日趨重要,台灣100多名醫師因此成立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互相切磋技藝。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表示,前台大教授陳楷模於30年前率先展開減重手術,台灣也在亞洲領先發展這項手術,近年由於極重度肥胖的一般治療效果不佳,水準提升的腹腔鏡減重手術,成為治療極度肥胖患者的利器。
李威傑說,據統計,去年台灣地區共執行1300例以上的減重及代謝手術,手術成功率達9成以上,併發症發生率3%,死亡率小於1%,已達世界水平。
減重手術為何和代謝疾病有關?他解釋,肥胖也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子,隨著肥胖的加劇,糖尿病人愈來愈多,以減重手術來治療糖尿病的觀念,發展成目前最熱門的代謝手術(MetabolicSurgery),已被納入糖尿病標準治療之一。
李威傑等100多名醫師籌組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任務是結合台灣地區各醫院的手術成果,標準化治療,除提升病人安全,也將推展用於治療糖尿病,以降低因糖尿病造成的失明、洗腎等重大後遺症,並降低社會醫療的龐大負擔。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預計1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立大會及專題演講,也為明年舉辦2013亞太地區大會暖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