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2月11日八里賞櫻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
新聞稿
發稿主題:一樣的櫻花祭典 不一樣的櫻花季
發稿單位:企劃組
發稿時間:101年2月9日(星期四)
聯 絡 人:方娟娟組長 02-26101660轉1010;0970-749058
李家倩專員 02-26101660轉1013;0920-062663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為讓社會大眾體驗及見證精神病友康復的歷程,創新構思及設計,即將在2月11日(星期六)下午12時30分至16時30分再度辦理一場『祥龍獻瑞迎康復。春櫻綻放耀幸福』第二屆櫻花藝文季-康復體驗園遊會,邀集了大台北地區康復之家、社區復健中心及住院病友及家屬們約300餘人聚集賞櫻,並透過闖關遊戲來認識及提醒所有與會者,精神病友康復所需要的十種神奇力量-『康復十力』:補腦力、抗壓力、專注力、自主力、感動力、樂活力、吸引力、涵養力、生產力、搖錢力,讓大家一起來親身體驗見證及體驗精神病友康復的驚喜及奇妙歷程。
  八里療養院鄭若瑟院長表示院方致力於多元的復健方案來協助精神病友邁向『康復』之路,包括有園藝治療、職業訓練(烘焙、園藝、烹飪等)、生活訓練(運動、人際社交、娛樂、理財等等)以及藝術治療等等。因為有些看似簡單的動作或言語情感表達,對腦部機能受損傷的精神病友而言,是需要重新學習和適應的。可喜的是病友們大多願意積極地配合著所有的方案,最重要也是最單純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早點恢復既有的功能,從被照護、被給予的角色,重新回到家庭及社區,變成照護他人及可以付出的人,回饋一直陪伴著他們的家人、朋友,甚至和他們有相同遭遇的人。因此特別選在象徵生命、熱情和希望的院花-櫻花盛開時節辦理此一意義非凡的園遊會,期待大家可以共同來分享精神病友康復的成果和喜悅。
  櫻花藝文季康復體驗園遊會在去年舉辦第一屆獲得普遍的好評,再度登場的活動除了持續主軸遊戲-康復十力闖關遊戲,期在闖關和遊戲中帶領病友和家屬們去瞭解康復十力的內涵,也體驗病友們在康復歷程所做的努力外,今年特別構思在浪漫的櫻花樹下品茗以及櫻木林的導覽,也期待讓來賓
們都能見識到櫻花盛開時的美麗院區和居於其間的幸福感受。本院琉璃工坊特別推出了限量的櫻花季主題琉璃杯,當日限定,以及一年一年度二手衣物的愛心義賣,也期待給來賓不一樣的「血拼」意境哦!此次並邀請了漂流木畫家楊樹森先生前來共襄盛舉展示其畫作,並現場分享其經歷精神疾病以至在作畫的歷程找到新生命的康復歷程。本次更邀集了大台北地區的康復之家以及鄰近的教養機構共同辦理愛心義賣攤位,由病友住民們自行展售其作品或親自烹煮的食品點心,在取得金錢回報的同時,能獲得成就感和自力更生的驕傲。這些都是八里療養院辦理櫻花藝文季康復體驗園遊會的最終目的,也就是讓每一位來賓及正在努力康復的病友們及其家屬,親身體驗及見證,經過康復歷程找到生活價值和體現自我的成果及喜悅。

說明:
*活動時間:101年2月11日(星期六)下午12時30分至下午16時30分。
*活動地點: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新北市八里區華富山33號)
*主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新北市八里區區公所
*邀請貴賓: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醫院管理委員會、新北市八里區區公
所、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活動日程表:
時間 活動項目 活動內容
12:30~13:30 開幕儀式 (1)合唱-本院心韻合唱團
(2)院長與貴賓致詞
(3)頒發感謝狀及攝影詩詞創作評選得獎者
(4)康復之友( 楊樹森-漂流木畫家)分享
(5)院長與貴賓、病友畫龍點睛
(6)音樂演奏 
10:30~16:00 學術海報展 精神護理論文發表海報展
13:00~16:30 康復十力園遊會 (1) 櫻花樹下品茗
(2) 櫻花美景導覽
(3) 櫻花藝展(樂器演奏、漂流木畫作展、得獎攝影及詩詞創作作品)
(4) 康復十力闖關遊戲
(5) 紙黏土創意DIY現場教學及義賣
(6) 跳蚤市場愛心義賣
(7) 康復影片欣賞
(8) 病友家屬交流互動聯誼活動

一場心靈深層對話的展覽
走出精神陰霾 楊樹森用畫筆在漂流木揮灑人生

楊樹森於86年因背部的腫瘤至醫院求治,在換藥時卻搶奪醫師丟棄的紗布,認為是場陰謀,並緊張地到處向總統府、聯合國人權組織求救,經由專科醫師診斷認得了妄想症。經醫師診治下病情終獲控制,並帶領他進入了宗教團體, 2002年開始揮筆創作的他,兩年來完成了七十餘幅木板彩繪,還有一整本描繪捷運眾生相的素描,人生重獲希望,他的痊癒是結合藥物、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及宗教信仰等整體合作的成果。
1958年出生於戰地金門的楊樹森,8年前精神狀況開始出問題。他回憶,當時總是自然而然將身邊所有訊息連結成一個個對他有敵意的計謀,甚至連坐公車時旁邊有外國人,隔天也會想成是來自外國的政治迫害。 「我曾經到立法院和監察院陳情,跑到台北火車站前打電話向星雲大師求助,甚至打算到聯合國人權組織求救。」雖然他一直覺得他的身邊有個大陰謀,正在計畫迫害著他。「但周遭沒有任何一個人告訴我,我生病了!」楊樹森說。
罹患精神妄想症而緊張地四處求救的楊樹森,經由持續就醫服藥治療病情已獲改善,空閒散步之餘,發現在海邊乏人問津的漂流木,正如自己曾被遺棄的生命一般。於是他開始為這些木頭編織故事。在楊樹森的內心深處,這些匾額或是桌椅或許原本在富貴人家的大廳堂裡,看盡了人生百態;現在卻被丟棄在海邊乏人問津,不免為之嗟嘆漂流的木頭不正如自己流浪的生命嗎?於是,帶著同病相憐的心情加以收藏,最後在漂流木上作畫,重新賦予新的生命。拾起畫筆在漂流木上揮灑,創作靈感常來自街頭、咖啡廳或車廂人們的臉孔,每張畫作代表著每個人的故事,將心情藉由一層層的油彩,著墨在漂流的木頭上。透過漂流木創作讓他找到情緒的出口,重獲生命的價值,並陸續獲邀在臺北馬偕醫院、臺北典藏淡水、雙連教會、金門文化局、新竹影像博物館等地方展出,得到廣大的回響。今天特別在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得櫻花藝文季中展出,除對本院積極推動精神病友康復活動感佩外,也希望他疾病復健成功的經驗,能撫慰了病友及家屬的靈魂。
精神疾病如能勇於接受自己的疾病且按時用藥、規律回診,則與一般民眾無異。楊樹森在即時的正確診斷並規律的回診治療,病情終於穩定控制,而後藉由畫展拉出了人生寬廣的視野,是一個成功的典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