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偏方誤了賈伯斯?

偏方誤了賈伯斯?
朱真一
Steve Jobs (賈伯斯)診斷的癌是胰臟癌中少有的內分泌神經瘤。這種胰臟癌一般進展緩慢,而且手術可能治癒。可是診斷當初,賈伯斯拒絕開刀,嘗試飲食控制、心靈治療等非正統的治療。拖了九個月。他開刀時,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傳記作者說,他很後悔。
賈伯斯可說是科技天才。連天才的他都會陷入這「另類療法」、「偏方」的陷阱。他堅拒手術治療的心態,不要「身體被切開來」。他常說「你要有勇氣去聽從你直覺和心靈的指示」。對醫療還是要有證據。賈伯斯的情況最可惜,而且最令人(也令他自己)痛心。等於放棄還有希望治癒的開刀治療。
大家都有經驗接到一些email送來的健康及醫療資訊。大家要小心查證為是,不要重蹈賈伯斯的錯誤。
賈伯斯的健康問題很有趣,我在「健康世界」已寫了3篇(2011.12 ;2012.1 ; 2012.2).
我在「健康世界」每月寫有關健康話題
假如您有興趣訂閱「健康世界」 請看:
http://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index.html
台灣當然容易訂閱,在北美因為美金支票台灣兌現手續費不少,健康世界」社長陳榮基學長特別安排(跟上網站資料好像有優待5%)說航空寄一年2504台幣。若要訂閱我可幫忙,寄支票$85給我(pay to me), 我換算台幣全給雜誌社(沒手續費):
請寄給(可從一月份訂起)
Dr. JY Chu,
Cardinal Glennon Children's Hospital
1465 S. Grand Blvd.
St, Louis, MO 63104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