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兩個小孩的遊記Sarah and Christine Shan's trips


我的大陸之旅


單耀萱 Sarah Shan(高一/相當於台灣的初三)

我爺爺的老家在大陸徐州附近的一個農村,叫單莊.村裡的人都姓單. 因此爸爸在爺爺過世後總想為爺爺的老家做點事, 盡點心意.

2005 年暑假爸爸帶著我去大陸, 我們先到徐州. 徐州市高樓大廈, 馬路上車子很多, 看起來和台北沒有兩樣. 但是, 距離徐州只有一個小時車程的單莊, 卻是一個沒有自來水和抽水馬桶的落後農村.

爸爸在徐州一個很像Costco的大賣場買了很多書包, 字典和文具, 然後我們就到單莊的小學把東西送給全校每個小朋友.校長帶我們去參觀學校, 看到他們的教室, 我真是大吃一驚! 那只是一排又破又舊的平房,窗戶只有鐵窗, 沒有玻璃, 當然也不可能有冷暖氣囉! 教室裡面的牆壁破破爛爛的, 學生的桌椅也是搖搖晃晃, 又破又舊的. 校長告訴我們大部分單莊的小孩都只唸完初中就出去打工, 只有非常少數的男生有機會到外地唸高中. 女孩子是不可能有升學的機會.

這次旅行讓我感觸很深, 大陸農村的小孩想唸書也沒有一個好的環境, 想想我們在這裡的生活有多麼幸福啊, 我們要更努力讀書, 才不辜負爸媽對我們的期望.

我的台灣之旅

單耀儀 Christine Shan (小學4年)
去年暑假, 媽媽帶我和姐姐去台灣玩, 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其中我最難忘的是花蓮的海洋公園和海豚游泳。

到了海洋公園,我們先換上潛水衣, 再跟教練一起跳進水裡, 雖然天氣很熱, 太陽很大, 但是水好冰喔! 不過我和姐姐看到了海豚都好高興, 一點都不覺得冷。

教練先介紹海豚的名字是亮亮, 再教我們怎麼餵海豚吃魚, 餵海豚的時候一定要拿著小魚的尾巴, 讓海豚先吃小魚的頭, 不然海豚會嗆到。

教練教我們一些手勢來指揮海豚。 像如果把手放在肚子上, 然後抬起來, 海豚就會跳出水面, 如果雙手像指揮音樂一樣, 海豚就會唱歌。 然後教練讓海豚在水裡立起來, 我雙手抱住海豚, 它就帶著我轉圈圈跳舞。 我和姐姐還和海豚打水仗, 我們拼命撥水, 兩個人四隻手還是打不過海豚, 輸得很慘, 但是很好玩。

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去海洋公園和海豚一起游泳。

1 則留言 :

ZYL 提到...

根据这篇对比式的报导,可以看出,两岸加强各种交流,只能加强台湾的道义力量。真正害怕三通的,应当是大陆当局。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