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認識神經科

養生保健3
#認識神經科
陳榮基
朋友因為親人中風,請我介紹適當的醫師,我說:[如果不嫌棄,可以找我看.]他說:[你是神經科教授,也看腦中風嗎?你不是看那種腦筋有點”那個”的病人嗎?]真不知道是我沒有善盡自我介紹的責任,或是我的朋友[腦筋有點…?]實際上不少人搞不清楚[神經科]與[精神科]有什麼不同,或搞不懂[神經科是什麼碗糕].
神經科學是近代醫學的一部份,是內科學的一個分科.但是在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上半時,它與精神醫學結合,被稱作[神經精神科學],一方面要照顧神經系統有病的病人,也要照顧精神/心理有問題的病人.直到二十世紀後半,因為醫學越發達,分工越精細,才逐漸與專責精神心理衛生的精神醫學分家,也從內科學中分出一支.但在基礎訓練上,神經科醫師的養成,需要有內科與精神科的基礎訓練.
神經系統是人體器官的一部份,它分佈於人體的各個角落,從頭到腳,乃至五臟六腑內都有神經的分佈.它可分為中樞神經與周圍神經,前者包刮腦與脊髓,後者包刮從腦或脊髓分出來的支配全身肌肉,感官及內臟的周圍神經.支配內臟的神經因為比較不受意志的支配,又被稱為自主神經.
神經系統掌理人體的運動與感覺功能,舉凡眼,嘴,喉舌與四肢的動作,都由神經系統支配;視聽嗅味觸及冷熱麻痛等的感覺,都由神經系統承受.甚至思想,意志,快樂憂傷的能力也由大腦主控.心跳的快慢腸胃的蠕動,也受自主神經的支配.當神經系統生病或受傷時,根據病變位置的不同,就產生不同的[神經症狀]: 譬如該會動的不動了(如麻痺,偏癱或無力),該有感覺的沒感覺了(如眼瞎了,耳聾了,不知痛,不辨冷熱了).不該動的亂動了(如顫抖,舞蹈,抽搐),不該感覺的出現了感覺(如麻,痛,乃至幻視幻聽).
因此神經症狀包刮頭痛,頸痛,腰背痛,神經痛,肢體痛或麻,眼盲耳聾,複視,瘖啞,口齒不清或吞嚥困難,肢體麻痺(一肢一指,偏癱或半身不遂),眩暈耳鳴,顫抖或抽動,痙攣或抽筋,步態不穩,感覺改變或消失等等.
神經科醫師所看的病包刮:癲癇,中風,腦瘤,神經痛(如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神經麻痺(如顏面神經麻痺,偏癱,截癱,四癱),神經炎,脊髓炎,腦膜炎,腦炎,舞蹈症,顫抖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昏迷,譫妄等,都是神經科主治的病痛.
至於失眠,心身不寧,心情不好,全身不適,憂鬱,精神官能症,心身症,疑心,幻聽幻覺,妄想,精神錯亂,行為錯亂,躁鬱症,精神分裂症(瘋子,俏ㄟ,神經ㄟ)等則大多是精神科醫師照顧的疾病.有時界線不太明顯,就得有勞兩科專家費神鑑別了.(本文登載於健康世界雜誌2007年8月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