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Voila'(看)

 Voila'(看)

這幾天在國際音樂界的大事,一位15歲的荷蘭女孩艾瑪寇克(Emma Kok),在荷蘭著名的小提琴家與指揮家安德烈瑞歐(André Rieu)的戶外交響音樂會上演唱了一首名為Voila'(看)的法文歌曲,充滿情感與真摯的演出震撼了全場。全場觀眾屏息聆聽著Emma以堅定卻又溫柔的嗓音演唱這首彷彿在述說她自己生命故事的歌曲,現場觀眾隨著Emma的歌聲無不熱淚盈眶。

令人感動的不只是Emma的演唱,還有Emma勵志的故事。她不是一位普通的小女孩,不只是因為她超越同齡女孩的演唱天份,更因為她是罕見疾病的患者。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6.9.23]

Emma的骨骼因為天生的罕見疾病而無法正常生長,所以身材十分瘦小;此外,她的胃處於癱瘓狀態,無法跟一般人一樣正常進食,必須透過食物幫浦協助進食。Emma從出生便受此罕見疾病的折磨而無法有個正常的童年,多次進出醫院甚至必須進行手術。然而,在這樣悲慘的命運中,她仍決定勇敢追求自己的最愛:歌唱。

Emma2021年參加了荷蘭的兒童音樂比賽(The Voice Kids in the Netherlands),一路過關斬將贏得了冠軍,並受邀在安德烈瑞歐的演奏會上客串演出。她的天份及努力在這場演出中震撼了歐洲,短短幾天在Youtube、抖音的瀏覽率已經破了千萬次。

Emma演唱的《Voilà》是她重新詮釋法國歌手Barbara Pravi2021年所創作的歌曲。Emma靠著這首歌在今年2月贏得了荷蘭電視節目SBS6 Ministars的決賽。而Emma此次在數萬名觀眾面前的演出,是她以更緩慢的節奏配合交響樂團來重新詮釋這首歌,而這個新的詮釋手法征服了觀眾的心,無數的觀眾因為Emma的演出而落淚。

Voila'的意思是“看”Emma15歲的年紀毫無畏懼地站在眾人面前,嬌小的身材卻有著嘹亮與堅定的嗓音,讓人不得不仔細聆聽她訴說的每段歌詞,就算你無法理解文字,你都知道她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作者將Voila'這首歌翻譯成中文,你會發現Voila'的歌詞與旋律竟然如此完美地詮釋Emma的生命故事,就彷彿是Emma發自內心對世人的呼喊。

Voilà》(看啊!)

聆聽我,這位羽翼尚未完全成形的歌手。

對著你的親人,對著你的朋友,談論我,對他們講述那位擁有著深邃雙眼和狂放夢想的女孩。

我所渴望的,僅僅是寫下觸動你靈魂的故事。

真的,就是這樣。

在這裡,我站在這裡,展示著我的本質。

赤裸裸地站在眾人面前,是的,我也感到害怕。

我站在喧囂與寂靜之間。

看著我,或者至少看看我殘留的部分,在我厭惡自己所見之前,請好好觀察。

我能傳達什麼別人還沒說過的故事嗎?

也許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我所有的一切,我都在這裡展示。

在這裡,我站在這裡,這就是我真正的模樣,

即使赤裸裸地展示在你們面前,我仍然堅持。這是我的聲音,我的呼喊,就在這裡,

無論如何,就在此地,就在此刻,

我的夢想,我的渴望,當它們撕裂我或當它們令我笑出聲時,我存在於喧囂與寂靜之中。

請不要離開;我懇求你稍等片刻。

不,也許這不能拯救我;

但是如果沒有你,我無法想像該如何活下去。

愛我,就像你愛一位將永遠分別的朋友一樣,

我渴望那份愛,因我珍惜我所有的一切。

在這裡,我站在這裡,展示著我的本質;即使在這旅程中我將被剝離至赤身裸體。

我存在於喧囂和風暴之中。

看看我,真正地,看看我的眼睛,我的所有,我所具有的一切,都在這裡,我的聲音,我的雙手。

我的呼喊。

這就是我,堅定而真實。

在此刻,我站在你面前。

唱出內心真實的呼喊。

聽眾都飆淚。

15 Year Old Emma Kok Sings Voilà – André Rieu, Maastricht 2023 (official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Ihq1tb8C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Ihq1tb8Co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