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病指引人生方向--病得健康,病得安心

 


參加2021年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蓮花執行顧問陳慧慈(左1), 
李安導演(左3), 陳榮基蓮花榮譽董事長(左4)[兩人為得獎人]

病指引人生方向--病得健康,病得安心

蓮花基金會:《人生雜誌》專訪本會陳慧慈執行顧問

https://www.lotus.org.tw/news/1119


法鼓人生雜誌48120239月號

 人生雜誌481(202309月號)-專題人物-陳慧慈.pdf

 file:///C:/Users/DD/Desktop/%E4%BA%BA%E7%94%9F%E9%9B%9C%E8%AA%8C481%E6%9C%9F(2023%E5%B9%B409%E6%9C%88%E8%99%9F)-%E5%B0%88%E9%A1%8C%E4%BA%BA%E7%89%A9-%E9%99%B3%E6%85%A7%E6%85%88.pdf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7.9.23]

蓮花基金會:《人生雜誌》專訪本會陳慧慈執行顧問

https://www.lotus.org.tw/news/1119

  邱惠敏

一生與病為伍,陳慧慈心懷感恩,

她覺得這是佛菩薩給她的功課,讓她學習更慈悲,感同身受他人的病苦,更學習如何好好照顧他

人。 在蓮花基金會的會議室等候著今天的主角,頭只見陳慧慈一跛一跛地走來,她先笑說腳

出了毛病,「佛菩薩又給新的功課。」許多人對病痛抱持抗拒的心理,但對坐六望七的陳慧慈來

,一生幾乎與病相伴,她也因病發願「照顧」人,不是「被照顧」的人。

 從小失聰,不掩風采

「你聽我講話是不是特別大聲!因為我從小左耳失聰!」陳慧慈一出生左耳便喪失聽力,父親為此

特別訓練她發音,所以她口齒清晰。儘管外觀上看不出差異,但她仍因耳疾受到同學嘲笑,也被老

另眼對待,「小學時代的我很悶,直到上國中,的生命才彷彿甦醒,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

儘管左耳聽不見,陳慧慈卻熱愛音樂,擅長古,上了中學以後,更活躍於舞台,演講比賽、合

唱團到國樂團指揮都有她的身影,「姊姊形容我在學校走路有風!」而且陳慧慈珠算能力強,高中

 業考隔天,還沒領到畢業證,就應聘到銀行上班了,不過整天與數字、金錢為伍,陳慧慈並不

快樂。

二十二歲時,任職於臺大醫院的叔叔陳榮基,帶來改變人生的機會,鼓勵她參加臺大醫院的考試,

也不負眾望以總成績第一名進入護理部擔任小兒科行政書記。

雖然不是第一線的護理人,但小病人總令她心生不,只要有機會,她就會講佛教故事、唱佛曲

給病童聽,她也在心中默默發願:「希望能幫他們減少痛苦,甚至,如果可以,她願意分擔他們的病

苦。」埋藏心中的,似乎隱隱牽動了陳慧慈的人生方向。

 感受病苦,出家奉獻

在小兒科病房陪伴病童日久,陳慧慈愈發覺得自己的不足,「那時我聽力手術失敗,耳朵會流出膿

,整天腦袋裡嗡嗡響,還差點得腦膜炎,我決定放棄後續的治療,這也間接促成我去念佛學院。」

陳慧慈說,手術失敗,讓她身心失調,當時的護理長便帶她去寺院聽經聞法,安撫她的不適與不安。

次活動下來,她在信仰中找到了一絲安定,於是二十七歲那年,陳慧慈毅然辭掉工作,南下高雄

就讀佛光山中國佛教院研究,並在同一年決定落髮出家。

中國佛教院研究院是以培養佛教師資為,因此陳慧慈跟在時任教育院院長的慈惠法師身邊學習,

全心投入僧教育的工作,籌辦大大小小的弘法活動。不過,陳慧慈的身體卻不斷出現狀況,經常胃

痛、腹瀉、聲音沙啞,有次還跌倒腳麻無法使力導致跛,「除了忙,我也很能忍痛。」陳慧慈忽

視了身體的警訊,直到有一次叔叔陳榮基帶學者參訪佛光山,順便探望她、叮囑她一定要就醫檢查,

才先後查出胃食道逆流、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等,才進一步接受治療。

「我清楚身體真的出問題了,如果還想要用這個色身報佛恩,我必須做出選擇。」於是陳慧慈捨戒

下山,返回俗家調養身體。當時一直以為是胃的問題,直到有次黃宗正醫師問起,了解病況後,請她

趕快掛專科門診、安排檢,最後確診罹患直腸癌,那年她三十八歲。

走過療程,心中只有感恩

得知檢查結果後,陳慧慈走進陳榮基的辦公室,告訴他確診罹癌,「我得知罹癌並不驚慌,但聽到叔

叔說:『我們一起來面!』竟然止不住眼淚,因為我知道,自己 不孤單。」之後手術十分順利,

,術後的化療、放療,才是考驗的開始。

陳慧慈總共歷經四十一次化療及二十七次放療,每次化療都讓她非常不舒服,「我很感恩父親陪我

化療,牽著我虛弱的手慢慢走,了我捨得搭計程車,而沒有茹素的母親則為我準備有機的素食

,他們都是我的貴人。」為了緩和化療後的躁動不安,陳慧慈透過拜,誠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

心慢慢安定下來,勇敢面對新一階段的人生。

因為化療、放療,以及切除十幾公分的直腸,造成腸沾黏也影響下消化道功能,痛、噁心、嘔吐

,幾乎是家常便飯,而陳慧慈每天都會發生三、四十次腹部絞痛與急,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外出時,不管正在搭捷運或是到公園運動,經常會因為突然腹絞痛,而需要飛奔洗手間處理⋯⋯

二十八年來,她每天都必須使用護墊,肛門也總是發炎而坐立難安。

面對疾病帶來的不便,陳慧慈從不抱怨,反而感恩免治馬桶和護墊的發明,緩解了許多生活上的不

適。經過多年治療,腹瀉的次數逐漸減少,十多年前進步到每天二十多,現在經中醫療養,次數更

減少了。每一次激烈的腹絞痛,痛到虛脫,轉而脊椎也,或頭痛、頭暈,她總不忘給自己掌聲,

在心裡告訴自己:「辛苦了,你好棒!你又過關了,明天一定會更好。」

不留遺憾,盡心奉獻

後來陳榮基籌備成立蓮花基金會,邀請陳慧慈協助會務,陳慧慈一口答應。身體這麼多不方便,為什

麼不好好養病,還要積極地投入臨終關懷服務?

陳慧慈說,當年在臺大醫院工作時,識一位罹患血癌的小女孩,她常講佛教故事給小女孩聽。後

,小女孩到美國治療,拍了堆雪人的照片給她,但當時已經出家的,忙於教務與活動,沒有回覆,

等她再聽到小女孩的消息時,小女孩已經去世了,她懊悔不已。

「我告訴自己盡可能不再讓遺憾發生。」因此只要基金會接到罹癌者或家屬的求助電話,

陳慧慈一定會先在電話中回應或安排面談,享經驗,讓對方安心地面對治療。同時也積極

協助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的相關課程,「信仰可以發揮極大的力量,臨終時更需要宗教引

,讓臨終者與親屬安心、放下。」

「沒想到我從part-time義工做成了全職,助建立基金會的行政作業流程等基礎工作,之後又因為

辦課程、活動、行政的經驗,任執行長推動會務。」再一次,因為病,她開啟新人生,但她忙得

很歡喜,因為可以用佛法觀念,照顧需要幫助的人。

當年因化療造成嚴重的骨質疏鬆,讓陳慧慈不得不長期服用賀爾蒙,也必須定期追蹤檢查。今年初,

她摸到胸部有一小硬,竟然說:「很幸運,是乳癌原位癌、零,只需手術摘除。」如今,昔日的腳

傷復,她依然樂觀:「我一直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聖嚴法師的四它 :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是她面對病痛的法,只要懷著感恩心,

續用自己的生命照顧人,就不虛此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