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安寧照護到社區

2014/02/20 醫藥新聞
安寧照護到社區 98醫療院所加入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歷經一年規劃籌備,去年七月全國首創推動「安寧照護到社區」計畫,希望舒緩安寧病床嚴重不足,減輕家屬負擔及節省社會醫療資源,政策上路以來,已服務五十九件個案,讓生命末期病患在最熟悉的家中,有尊嚴且安詳走完最後一程,畫下圓滿句點。[請點這篇文章的連結閱讀全文]
衛生局局長林雪蓉指出,這項計畫源自於多數台灣人臨終前想回家的傳統習俗,她發現,瀕死患者回家後缺乏醫護人員及設備,往往要受不少折磨,不只患者需承受痛苦,家屬更是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罹病親人痛苦離世。
林雪蓉強調,延伸安寧療護到社區,不是為延長生命,而是協助病患在家得到如安寧病房般的舒適與尊嚴,提供病患症狀與疼痛控制、身體照護、病患及家屬心理照護、善終準備與臨終照護等服務。
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科長黃翠咪表示,前年起召開多場專家會議,邀集安寧緩和醫療學者、臨床實務醫療人員、衛生所及護理機構等代表參與討論,並開辦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課程與社區民眾講座,護理人員須接受八十個小時課程與實習。
第一線人員 每月到宅服務四至八次
黃翠咪說,目前培訓護理之家、衛生所及居家護理人員為第一線,每個月到宅四至八次,協助用藥、給藥及施打止痛針等,再以醫療體系為後盾,提供安寧諮詢與患者就醫,醫師每月到宅一至兩次,依個案需求調整,臨終前不限次數。

此外,新北市劃分七大責任區,以亞東、台大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七家醫院為核心醫院,做為各責任區基層醫療診所後援,已有九十八家醫療院所加入,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黃翠咪坦言,目前最大挑戰仍在於護理人員教育訓練及民眾觀念推廣。
2013.06.27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taipei8.htm自由時報
2014.02.20 亞東院訊
http://www.femh.org.tw/research/news_detail.aspx?NewsNo=3591&Class=1亞東院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