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愛心接力、生命接續---器官捐贈需要你我參與

愛心接力、生命接續
器官捐贈需要你我參與
器官捐贈的原動力--愛
器官捐贈是人間至美的一件事,當一個人自己或面對家人腦死時,若能下定決心把器官捐出來,絕對是為了「愛」,因為「愛」,所以希望所愛的人,在生命之火即將熄滅之時,得以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這世上唯有母親能創造生命,但是,器官捐贈者得以讓器官衰竭者重獲健康與生命,這是再好的醫術或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替代的。
截至98年10月28日止,國內共有6899位器官衰竭的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然而每年因腦死而捐贈器官的人數僅約200人,所捐贈的器官約可救治700餘人,然這些器官受贈者的愛,讓器官衰竭患者能恢復生活機能,讓其一整個家庭及社會因此受惠,這都是難以估算的。
健保卡不只是健保卡
有些國家規定民眾應於駕照上表達器官捐贈之意願,而我國過去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表示器官捐贈意願,今因國人幾乎都會隨身攜帶健保IC卡,較駕照更為普及,為推動器官捐贈觀念,衛生署遂自93年6月起,推動「健保IC卡加註器官捐贈意願」作業,方便第一線醫院之醫護人員在積極救治仍無效時,可及早確認病患器官捐贈的意願,也能讓家屬了解當事人的心願,捐贈器官幫助更多病人,讓生命延續、愛留人間。因此,健保卡不僅是一張方便就醫、挽救自己性命的卡片,必要時亦是能拯救他人的卡片。
生命接續 你我參與
台灣器官移植之技術與存活率在世界上已可與各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等候器官之病人若有機會進行器官移植,即能有良好之存活率。社會大眾支持器官捐贈,能讓自己已使用不到的軀體,有機會拯救其他器官衰竭病人的生命,使器官捐贈成為全民運動,是社會大眾在生命終曲時的最佳選擇。如果您要響應健保IC卡加註器官捐贈意願有以下管道:
一、至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網站http://www.organ.org.tw點選「線上簽卡」填寫資料,按下『確認送出』即可。
二、致電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0800-888-067或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02)2702-5150、0800-091-066
三、至各大醫院服務台或社會服務部門索取相關資料。
如何確認完成登錄
資料填寫完畢後,受理單位會將您的資料轉請健保局載入健保卡資料庫,約一個月後,您便可在健保卡中的「衛生行政專區」看到自己器官捐贈意願的註記。
如想確認您的健保卡是否已加註器官捐贈意願,可至健保局「健保IC卡公共資訊服務站」或醫療院所服務台請求協助查詢。系統操作方式如下:
一、將健保卡插入健保IC卡公共資訊服務站系統。
二、點選卡片查詢功能鍵。
三、點選「衛生行政專區」,即顯示是否加註器官捐贈意願。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