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醫五的一堂生命教育課

 ⚛️⚛️⚛️醫五的一堂生命教育課

 又是醫學系在安寧病房見習的一天。我帶12位台大醫學系到病床向病人老師學習生命的歷程⋯⋯

 70多歲男性,經過他的同意後,我先簡短向同學們說明病情,鼓勵他們把握時間,盡量跟病人老師提問請教。

我們進門後,他用誠摯的笑容迎接我們,女兒和看護陪伴著。

 ⭕️同學問他:

2016/08診斷大腸癌手術後,醫師建議化療,他為什麼不接受?

 他答:被告知大腸癌術後估存活期為五年,聽聞朋友化療經驗不佳,加上本身術後體虛。他是虔誠基督徒,跟上帝請求再多活2.5年就好,讓他可以代上帝多行善事,決定不再接受抗癌治療,包含不再接受電腦斷層和抽血的評估。

 ⭕️學生又問剛知道癌症的心情如何?

 他回答:

一般人聽到此壞消息,通常會腦中一片空白,或是怨恨上天沒有保佑,但我不會。我只求上帝的保惜,賜給我平靜與穩定。

平時日常活動可以自理且不會覺得喘。

 ⭕️基督信仰對您影響為何?

 他答:

退休12年,為虔誠基督徒,過去擔任公務人員。退休後行公益事業負責人已十幾年,認為付出比錢財等身外之物更為重要。都是自掏腰包,前往老人療養機構、孤兒院、身心障礙機構探視他們、為他們帶來歡樂、撫慰他們枯竭的心靈⋯⋯

數十年如一日,不求聞達,感動很多親友慷慨解囊相助。

印證了一句話:只要你想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全世界最會幫助你。

德不孤,必有鄰❗️

 ⭕️學生問了很勁爆的問題:請問您會害怕死亡嗎?面對死之將近,您會如何因應?

 他此時雖然身體虛弱,但眼神炯炯地回答:

任何虔誠基督徒回天家,並沒有任何的恐懼害怕❗️

我很感謝在生命歷程中幫助過我的人,包括我的家人、親友、基督弟兄姊妹、醫療團隊人員對我身、心、靈的照料🙏

 同時我也期勉你們年輕的醫學生,秉持著熱忱助人的心來醫治病人,尤其身心靈受創的苦惱病人🙏

⋯⋯⋯⋯⋯⋯⋯⋯⋯

短短的二十分鐘左右,我和醫五學生們沐浴在愛的關懷中。

眼前的這位 病人老師真的是上帝的使者,經由他,我們目睹到上帝的容顏😇

[臺大醫院安寧緩和病防指導老師姚建安醫師]

 

作者 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姚建安醫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