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如果明天不再醒來,您準備好了嗎?

 如果明天不再醒來,您準備好了嗎?

https://www.hwayue.org.tw/HY/teachings/mingyu/20181029

當那個「大日子」來臨,這四個方法讓你「結局」圓滿

大家想知道「臨終中陰」怎麼修持嗎?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30.11.23]

一,放下(let it go):

首先要放下。要立遺囑的趕快立,有什麼要交代的趕快交代,接著要練習放下。如果覺得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就把一切供養聖者。知道怎麼獻曼達嗎?這時就把你所有放不下的,都觀想成曼達,獻供給聖者和諸佛菩薩,你的鞋子,你的漂亮衣服,你的臭豆腐,都把它們供養出去。

二,回向:

如果你做過任何善事,要記起來,要感到歡喜,回向給一切眾生,回向世界和平。

三,動機:

接著要想:「今天我就要死了,多好啊,死亡不是終結,比我想象的更值得學習,是個奇妙的探險之旅,我可以因此而得到認識本質的機會,也可以幫助一切有情認識本質,我得到這麼好的中陰教法了,多好啊。」

四,祈請:

接著要憶念起平時祈請的對象,比如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等諸佛菩薩,向他們祈請。

五,覺知:

接著讓心安住在本然,放鬆,自然安住,就這樣安住著

接著你會感覺到下沈,不要在意,經驗到飄移、燃燒感、被吹走,不要在意,持續安住著……接著你會突然感覺心打開,覺得非常清新、非常喜悅,就在這種狀況安住著。

這樣的練習,就是子光明。我們說臨終時刻會經驗到「母子光明相遇合」,現在的練習是子光明,臨終經驗到的清晰就是母光明,如果平常有子光明的練習,最後就有機會清晰的體驗到母光明。

我有很多朋友都在禪定中往生,像智慧林有位老人家,往生之後,就在禪定中安住了一星期。我們要不要一起練習一下?為了那個「大日子」,就是此生最後一天,現在我們就要一起做練習:

今天是我此生最後一天,去覺知「有沒有什麼是我還執著的」,親人、朋友、錢財、名聲?如果還有任何執著的,就當作曼達獻供出去,接著讓心在本然狀態中安住。

現在做回向:

感恩自己作過的任何善行,感恩家人、朋友、社會給的任何支持幫助,將你記得或不記得的任何善行,都回向給一切眾生。

接著生起一個動機:

我今天要面對一個充滿機會和可能的探險之旅,多好啊,這樣一個臨終死亡,帶給我認出本質的機會,讓我認出母光明而解脫,我要認出我的本質而有能力利益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都認出本質。

接著向所有證悟者祈請,祈請他們的加持伴隨你走向解脫之路。

OK,在本然心中安住。

你可能感覺下沈,感覺到飄移,不必在意,

持續讓心在本然狀態中安住著,

接著可能出現燃燒的感覺,感覺到被吹走消失,不要在意,

你的心、你的覺知不會消失,

接著你會感覺黑暗,幾乎陷入無意識,

你不會完全無意識的,

接著你會突然覺得心完全自由,完全當下,如此清晰,如此寧靜,

你感覺沒有時間,沒有前後,無比歡欣,但又超越語言,

你感覺自己無處不在,又無處可尋。

就這樣安住著。

現在打開眼睛。你會發現:今天我還沒死,多好啊,感恩自己還活著,還能呼吸多好啊,有眼耳鼻舌身意,能看、能聽、能思考、能感受多好啊,還可以走路多好啊。

如果明天不再醒來,該怎麼做?就是這樣做,這樣你的「結局」一定是圓滿的。

——詠給明就仁波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