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2021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y8YEQ1j-ZmUhLJYFelgCVzJNa8xNGbI/view

【完整公開】LIVE 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李安、陳榮基等人獲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9HQS-UMYU

頒發「總統文化獎」 總統肯定得獎人樹立典範價值 帶領臺灣文化事業持續向前邁進 (president.gov.tw)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389

總統文化獎 蔡總統盼將台灣的好傳播到世界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111300291.aspx

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d8eHrFQhA

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U6UkukgMQ

台視新聞【完整公開】LIVE 11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李安、陳榮基等人獲獎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9HQS-UMYU

安寧舵手陳榮基醫師 榮獲總統文化獎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PLhSKSVn0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這個數字[30.11.21]

總統文化獎受獎感言(現場版)

   今天(20211130)非常感恩,很榮幸獲得第11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 我覺得這個獎,是社會對全體從事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認同與鼓勵。

   我會走到安寧路上,跟我的兒時的佛教家庭及大學時受到佛教慧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董事長持續的佛學教導有關。    

   我在臺大醫院創設慈光佛學社,並開辦往生助念室,讓往生者可以跟家屬在這個助念室裡面共度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家屬的念佛聲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得獎的因緣,首先我必須感謝台大醫院,因為台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我在台大醫院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就很容易傳開出去:我在臺大醫院開創往生助念室,之後臺灣各地醫院也都跟著開辦了往生助念室。我參與台大醫院佛堂及祈禱室的設立,讓病人跟家屬可以在那裡禮佛祈禱。這樣的佛堂與祈禱室也傳到了台灣很多的醫院。

   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是1990年由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引進,我在1995年跟隨馬偕醫院的領導,創辦台大醫院的安寧緩和醫療病房,就傳到了台灣的很多的醫院

   其次我要感謝恩主公醫院黃忠臣董事長邀請我們夫婦於1997年參與創院,擔任正副院長,提昇三峽鶯歌土城樹林的醫療水準,並將全責護理的理念帶進,造福所有住院病人及家屬。也讓我夫婦去拜託台北客運張琴喨董事長,先後開辦了十條以上經過高速公路的公車路線,交通方便,促進了三峽鶯歌的繁榮。

   恩主公醫院跟越南河內的越德醫院合作,培訓他們的醫療人員,提昇北越的醫療水準,並促進台越的外交關係。讓我在2010年獲得越南衛生部的人民健康奉獻獎章。開啟了我接二連三得大獎的機緣

   今天能夠得到這個總統文化大獎,其實是與我共事的蓮花基金會同仁及台灣的全體安寧團隊,長年推動善生善終的理念,獲得社會的肯定。我一直告訴醫療人員,末期病人(絕症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我也告訴民眾,大孝與大愛,是護持生命末期的家人安詳往生,而不是讓醫師搶救到底。

   為了提升安寧照顧的靈性關懷品質,我促成蓮花基金會自1998年與台大安寧緩和病房合作,開辦佛教史上首創的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制度,讓法師加入安寧團隊。也將此制度傳到日本及馬來西亞。

   今天蓮花基金會的黃宗正董事長與董事們及眾多同仁都在場,我相信蓮花基金會將更加努力,繼續為台灣的醫療做更大的奉獻,懇請大家繼續給我們鼓勵與支持,謝謝!謝謝總統、副總統、召集人及全體評審委員。祝大家身體健康法喜充滿。

總統文化獎受獎感言(全文)

健康E世界〔11012月號〕【社長的話】總統文化獎受獎感言/陳榮基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315

   今天(20211130)非常感恩,在圓山大飯店很榮幸獲得第11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

   我本人是學神經醫學的,台灣早期的幾個醫學院(除了台大及國防醫學院),剛創辦的時候,我都跟著我的老師洪祖培教授到這些醫學院去教神經醫學。不過呢,好像我今天得獎的不是因為我教神經醫學,教了很多學生,他們今天都有很大的成就與貢獻。

   而是另外一件事情:我好像走到另外一條路讓我得獎。這條路跟我的兒時的佛教家庭及大學時受到佛教慧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董事長持續的佛學教導有關。

   記得從小農曆初一十五隨慈母陳鄭珠環拜遍竹塹大小廟宇,種下佛緣。而家父陳進興自組天然閤掌中班,在城隍廟口演出,頗受歡迎,被稱為興師或興阿,尤其以吐劍光聞名。家母也被稱為興嫂(可能因此被誤以為他名字是陳興)。可惜在我兩歲時父親就辭世了;但我可能遺傳了他的記性及口才,對我的學習過程很有幫助。母親則以身教傳授我們子女[利人利己利益眾生]助人行善的典範。

   也應該感謝新竹師範附屬小學、新竹中學及台大醫學院眾多老師長年的教導與栽培    ,以及同學們的陪伴護持與勉勵。

   慧炬的師兄弟姊妹們有些到台大醫院服務。他們與我在臺大醫院創設慈光佛學社,推我當社長,並開辦一個往生助念室,來協助佛教徒的病人往生的時候,不會一下子就被送到太平間冰庫裡面去,而是可以跟家屬在這個助念室裡面共度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家屬的念佛聲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得獎的因緣,首先我必須感謝台大醫院,因為台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我在台大醫院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就很容易傳開出去:我在臺大醫院開創往生助念室,之後臺灣各地醫院也都陸續開辦了往生助念室。

   後來台大在規劃新醫院時,我內人,當時的護理部副主任周照芳,堅決跟醫院的上級反應,說新的醫院應該要有佛堂及祈禱室,讓病人跟家屬可以在那裡禮佛祈禱。新的醫院蓋好後佛堂就出現了,這個佛堂是由慈光佛學社來負責經營,這樣的佛堂與祈禱室也傳到了台灣很多的醫院。

   慈光佛學社的重要成員都是與我一同在佛教慧炬機構追隨創辦人周宣德董事長學佛的。而我現在則擔任慧炬機構董事長。

   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是1990年由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引進,馬偕醫院的謝英偕董事長在1994年邀請我跟安寧照顧基金會的董事們,一起去參訪日本的安寧機構(1),從那裏學回來以後,次年我創辦台大醫院的安寧緩和醫療病房(2,3),就傳到了台灣的很多的醫院。

   回想我出生時,祖父為我報戶口命名時,承戶政人員幫我取名「榮基」,讓我也肩負了要「榮耀基督」的任務,就一路追隨基督教的馬偕醫院推廣安寧緩和醫療。

   其次我要感謝恩主公醫院黃忠臣董事長邀請我們夫婦於1997年參與創院,擔任正副院長,提昇三峽鶯歌土城樹林的醫療水準,並將全責護理的理念帶進,造福所有住院病人及家屬。也讓我夫婦去拜託台北客運張琴喨董事長,開辦908公車自三峽經高速公路通往中和捷運景安站,並獲得立法院內好友劉碧良先生的協助,幫台北客運爭取到行駛高速公路的路權,以後台北客運開辦了十條以上經過高速公路的公車路線,交通方便,促進了三峽鶯歌的繁榮。

   恩主公醫院跟越南河內的越德醫院合作,1998年開始長期培訓他們的醫療人員,提昇北越的醫療水準,並促進台越的外交關係。讓我在2010年獲得越南衛生部的人民健康奉獻獎章。開啟了我接二連三得大獎的機緣

   今天能夠得到這個總統文化大獎,其實是與我共事的蓮花基金會同仁及台灣的全體安寧團隊,長年推動善生善終的理念,獲得社會的肯定。我一直告訴醫療人員,末期病人(絕症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我也告訴民眾,大孝與大愛,是護持生命末期的家人安詳往生,而不是讓醫師搶救到底折磨病人;不要讓我們的老年人變成被捆綁在病床上的老人。

   為了提昇安寧照顧的靈性關懷品質,蓮花基金會自1998年與台大安寧緩和病房合作,開辦佛教史上首創的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制度(4)(初期得到屏東一如淨舍會焜法師的資助)傳往日本及馬來西亞,並於今年擴大成立<台灣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中心>

   蓮花基金會很低調,默默為台灣作了27年的好事:為台灣培訓安寧志工上千人,全台70多家的安寧病房幾乎都有蓮花培訓的志工參與服務。完成培訓71位臨床佛教宗教師,目前有多位在47家醫院臨床服務(計有54個單位,含安寧病房/共照/社區靈性關懷)。基金會每年辦理的培訓課程共計736小時。宗教師的培訓計畫自1998年至今花費2000多萬。因為蓮花是作教育的,向來低調,很多人根本不認識它。

   所以得獎要特別感謝蓮花基金會27年提供安寧療護眾多的研究資源、推廣經費、以及整合醫界菁英為議題發聲的辛苦。

   相信包含媒體朋友,大家一定都很樂意支持所謂的善知識、以及善知識的工作,加以推廣。當有人問你會不會做好事,如果有所疑慮或不會,那麼就來找蓮花基金會吧。

   今天蓮花基金會的黃宗正董事長與董事們及眾多同仁都在場,我相信蓮花基金會將更加努力,繼續為台灣的醫療做更大的奉獻,懇請大家繼續給我們鼓勵與支持,謝謝!

   獲獎之後發現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曾在1997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我以華梵現任董事追循創校董事長獲得另一種國家級的總統文化獎。而我的恩師台大醫學院神經精神科創辦人林宗義教授曾於2001年獲頒第一屆總統文化獎;做為他的學生,也擔任過台大神經科教授及主任的我,能夠追隨先師獲獎,深感欣慰。對得起老師們的栽培。

   蓮花同仁問我還有什麽未竟之願,想起兩件未完成的工作:一是將近二十年前參與推動的國小學童不要浪費時間學ㄅㄆㄇㄈ,應該直接教用bo,po,mo,fo 羅馬拼音學習中文。二是要為釋迦牟尼佛公訂一個全球統一的佛誕,譬如馬來西亞政府曾經推動的陽曆51日。希望有機會完成。

   我長年推動BMW,鼓勵大家多用B(BUS巴士,公車), M(METRO捷運,火車,高鐵),W(WALK走路),促進個人身體健康,也可減炭救地球。居然還碰上了台灣BMW董事長!合作共推環保!

   近年因為在關西機場出關時,當我把手中拐杖與隨身行李放入要X光機檢測的盒子時,旁邊的海關人員迅速遞給我一把枴杖,讓我很感動,我也開始推銷愛心枴杖,期望人人心中帶著愛心枴杖,隨時準備對你身邊或遙遠地方需要幫助的人,遞出你的愛心協助。感恩今年還獲得我的外甥女巫慧燕贈送給我一把更好的醫用枴杖!

   個人則希望捷運三鶯線趕快通車,讓我可以從台北市[捷運東門站]搭捷運,直接到達新北市[捷運台北大學/恩主公醫院站],帶著枴杖我也可以BMW到恩主公醫院上班

211128台視新聞

第十一屆總統文化獎11/30 15:00頒獎典禮【預告篇】 - YouTube

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 BOOK

今天是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這一屆五位得獎人,每位的成就都令人推崇與欽佩:

#文化耕耘獎

#李安 導演是台灣電影藝文界的光榮,在海內外締造輝煌的成就,也長期關心本土電影的發展,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為台灣影劇產業注入活水。

#在地希望獎

#千里步道協會 結合眾人的力量,在山林打造手作步道,讓大家更親近自然,也推動社區培力,致力保留地方文史資料,守護台灣的文化資產。

#人道奉獻獎

#陳榮基 醫師不只醫治患者的疾病,更重視患者的尊嚴,從九O年代開始,就積極推動「善終」概念,創立第一個臨終關懷公益團體,是台灣安寧醫療的重要推手。

#青年創意獎

#陳柏均 團長的故事,精采又勵志,他在街舞中找到自己,也持續鑽研精進,不只在台灣街舞界立足,更把台灣街舞帶上國際舞台,協助推動霹靂舞成為奧運比賽項目,成就非凡。

#社會改革獎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四十年來,在台灣社會改革、進步價值倡議的路上從未缺席,持續出版書籍,在社區、在校園舉辦多場人權影片座談,讓民主人權的概念扎根台灣。

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週年,很高興看到一代又一代的文化人,為台灣創造豐厚的文化榮景。

#台灣人樂為世界人,我們會繼續努力,堅守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奔放,也把台灣的美好,傳達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15) 蔡英文 Tsai Ing-wen - 貼文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46251501064/posts/10157812890071065/?d=n











YAHOO新聞

「安寧舵手」陳榮基獲頒總統文化獎 () (yahoo.com)

https://tw.news.yahoo.com/%E5%AE%89%E5%AF%A7%E8%88%B5%E6%89%8B-%E9%99%B3%E6%A6%AE%E5%9F%BA%E7%8D%B2%E9%A0%92%E7%B8%BD%E7%B5%B1%E6%96%87%E5%8C%96%E7%8D%8E-%E5%9C%96-114835026.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