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加護病房如何協助裝呼吸器病人安詳往生?

健康E世界〔11011月號〕【社長的話】

加護病房如何協助裝呼吸器病人安詳往生?/陳榮基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287

安詳往生是基本人權,每個人都有權利要求安詳往生。生老病死就像春夏秋冬的循環,是自然的現象。在我還是兒童時,醫生會到臨終病人的家中,與家屬一起陪伴病人安詳往生。但自1960年代,各式各樣的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措施,相繼出爐,讓醫師自以為人定勝天,可以與閻王老爺對抗,設法搶回臨終病人。CPR可以救回急性心肺衰竭的病人,但是對末期疾病、絕症病人、癌症或重大器官衰竭的病人,無法救回病人,反而拖延自然行程,增加病人的痛苦及家屬的折磨。是對這類病人無益的醫療措施。遂使現在很多人是在醫院的加護病房(ICU)裝著呼吸器(Respirator),乃至葉克膜(ECMO),痛苦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我們國人又有壽終正寢的期待,醫院如何協助病人魂歸故里,回家壽終正寢,是一個重大的課題。根據黃愉真、黃勝堅、柯文哲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的研究(2010,在三年內14,698 病人中,94.1%活著離開加護病房,而5.9%死亡。在死亡的873人中278人(32%)帶著氣管內管及呼吸器回家往生。顯示醫院中的重病病人只有三分之一可以回家壽終正寢,而且是插著氣管內管帶著呼吸器,搭救護車在痛苦中回家拔管後往生。

為什麽要插著氣管內管帶著呼吸器,搭救護車在痛苦中回家呢?因為民俗認為如果斷氣後,靈魂會回不了家,甚至拒絕遺體進入家鄉。漢族禁忌死在外鄉的人回家安葬,一般是就地安葬。即便屍體運回來,也不能進家門,只能放在村外,直接埋葬在村外,唯恐客死他鄉的人把災禍帶到家中來,俗話說:「野鬼不能見家神」,恐有沖犯祖靈之虞。台灣習俗也認為凶死在外,不得回歸故里,因此這些「回家往生」的病人,大多應家屬的要求,帶著氣管內管和呼吸器,一路在痛苦中顛簸回家,到家後才拔除氣管內管而後死亡。

但是古人的禁忌是指【非自然死亡或不名譽死亡的「野鬼」,不得入葬祖墳。】漢族民間還以「不能入祖墳」來區別和懲罰從事賤業的人,或非正常死亡的人。也就是凶死在外的人,才不得魂歸故里。 因此,如果是在醫院因病死亡,是自然死亡,而非凶死,應該可以安詳的回歸故里,安葬祖墳。不必偷偷摸摸的,插著氣管內管,帶著個AMBU或呼吸器,用救護車送回家中,一路受苦,到家後才撤除氣管內管,讓病人死亡。然後還得張羅到家裡附近的醫師開具死亡診斷書,或者要透過葬儀社,聯絡他們「合作」的醫師,開死亡診斷書。

如果破除上述凶死在外,不得回歸故里的錯誤觀念,因病即將走到生命終點的病人,應該可以在醫療人員的協助下,接受安寧療在醫院內安詳往生,順利拿到死亡證明書,才運回家鄉。

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已經設有一套臨終處置的SOP,甚至可以ICU的單獨病室內,做簡單的宗教儀式(關了門,不會干擾其他床的病人),然後由醫師遵照病人的願望或家屬的要求,撤除氣管內管及呼吸器等,待病人停止呼吸及心跳,確認死亡後,再將遺體安詳地送到地下三樓很莊嚴的往生助念室(或祈禱室)(最早的助念室是我開設的),接受八小時的助念(或宗教儀式),讓病人在佛號聲中,安詳往生,蒙佛接引,前往極樂世界;或做完禱告後,回歸天堂。而且臺大醫院的助念室,由醫院自己管理,莊嚴隆重,不會受到葬儀社的干擾,生死兩相安。然後才帶著醫院開立的死亡診斷書,用救護車運送,回歸故里。

------------------------------------------------------------------------------------------------------

PS: 趙正芳大德的回應:

謝謝前董事長!台大助念室是五星級的呢!我與往生者結緣好幾次了!感恩的心!感謝有董事長喔!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