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跟著佛菩薩與上帝的腳步



1083月號〕跟著佛菩薩與上帝的腳步/陳榮基
   我從小常常隨慈母於農曆初一十五到我家附近的廟宇參拜,祈求佛菩薩保佑「頭殼定()」。在新竹中學念高中時,參加英文老師張神父(Father George Donohou)帶領到日月潭的校外教學活動,我們同學進到廟中參拜時,張神父也上前行禮。
   在台大醫學院當學生時,就有機會因為好同學吳建豐的邀請,參與基督教團體的下鄉活動。在臺大醫院神經精神科當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時,有機會與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同事林信男醫師成為好友。在臺大醫院服務時,曾經有位基督徒同事邀請我去教堂參加周日禮拜;我告訴他我是佛教徒,他說:「你應該是基督徒才對,你的名字是『榮耀基督』啊!」後來擔任副院長時,有一次參加天主教愛心合唱團在院內舉辦的慶祝聖誕節晚會,受邀致詞時,我告訴大家:「我們醫院有兩位教授,一位精神科的林信男教授,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名字是『信男善女』,而神經科的陳榮基教授,是佛教徒,他的名字是『榮耀基督』。」
   大學三年時,1960年參加了由台糖退休工程師周宣德老師輔導在台大成立的全國第一個大專佛學研究社團--「晨曦社」,開始進入了佛學的教義中,領略佛學的真諦,從此我的生命彷彿與佛有著緊密的因緣。周老師先後創設慧炬雜誌社、出版社及通訊社等慧炬機構,我因為周老師的徵召,參與這個為大專青年撒播菩提種子的團體,擔任慧炬幾個機構的董事。並曾擔任中華慧炬佛學會理事長(2004-2010)
   1965年進入臺大醫院服務,在熱心學佛的同仁的努力下,成立了「台大醫院慈光社」(1987)。為了協助往生病人獲得八小時助念的殊緣,乃在台大醫院地下三樓設立往生助念室(1988);並逐漸推廣到國內大小醫院。也在醫院十樓設立佛堂(1991),並促成了基督徒使用的祈禱室的啟用。
   慈光社連絡北部多家醫院的佛學社成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1990),我被推為首任會長。此聯合會於1994年創立「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我又被推為董事長(1994-2018)1995年擔任副院長的機緣,在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及天主教的耕莘醫院善知識的領導下,開辦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1995),積極的參與推動「安寧療護」與生命教育,希望提倡善生善終的理念,協助病患在生命的終點時安詳的前往極樂淨土。先後參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2000)與後續三次修法,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2016)及推展。後者於20191月開始實施。期待透過妥善的安寧緩和醫療的普及,加上這兩個重要法律的普被接受,可以使社會和諧,醫病如親。我國國民都能活得精彩光耀,走得安詳如願,前往天堂世界或極樂淨土。
   因為慈光社社員到埔里蓮因寺參訪(1988),有幸皈依懺雲師父,蒙懺公勉勵眾弟子:「持戒念佛。要有觀音菩薩的心腸(慈悲),維摩居士的口舌(智慧),彌勒菩薩的肚皮(容忍),金剛菩薩的面目(公正)。」作為學佛路上的座右銘。
   在蓮花基金會董事、工作同仁及志工大德的努力下,終於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2018年愛心獎的勉勵。希望這一生對得起佛菩薩,也對得起上帝的加持與引導。
阿彌陀佛/阿門!




2.     陳榮基教授接受獎


3.     陳榮基教授接受獎+簡文秀教授歌唱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Wi_fhvbV9taT9V1QYi_33pdGpr0TI1l/view?usp=sharing https://youtu.be/vs_oLbY9fAU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