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Beriberi腳氣病

Beriberi腳氣病

   陳榮基於19771月參訪鹿兒島大學醫院神經醫學教學,承井形昭弘(Igata Akihiro)教授對陳榮基說了1950年代日本發生的「新鮮」神經疾病的故事,讓陳榮基上了寶貴的一課:

   井形教授的第二個故事是:很多日本的年輕人、學生或工人,相繼出現手腳發麻、輕度水腫及心臟肥大的病變,又驚動厚生省(衛生部)召集神經醫學專家投入研究,舉凡病毒感染或毒物作用等,皆無法找到病因。

   這些年輕教授找不到結論時,只好找老教授出馬,老教授看看病例後說:「Neuropathy, edema, cardiomegaly這是Beriberi(腳氣病)嘛!」經老教授這一點破,大家都同意是腳氣病。但為什麼沒人想到呢?

原來腳氣病是二次大戰中因為營養缺乏所盛行的疾病,這些戰後才學醫的年輕教授們,沒人看過腳氣病,另外當時日本經濟發達的時候,怎麼有可能發生腳氣病?

   但是老教授一點破,就要設法證實,要證實此病,就是要檢驗病

人血中維他命乙1Vitamin B1)缺乏。但是沒有一家大學醫學院能夠檢驗B1,於是商請販賣B1Alinamin合利他命)的武田藥廠協助,果然證實這些患病的年輕人真的缺乏B1,也解開了一個怪病之謎。投予B1病況就逐漸好轉。

   讓人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這些家庭經濟不錯的年輕人會得此營養不良的疾病呢?探究他們的生活型態,終於發現這些年輕人一放學或下班,就熱衷於打球或其他健身運動,運動後流汗,就找運動場旁或宿舍的自動販賣機,買各式各樣甜的飲料,多飲用甜的飲料,會消耗體內的維他命B1。晚餐又懶得去餐廳吃飯,販賣機上賣多種生力麵,投幣就可解決一餐,而生力麵內,因為沒有新鮮蔬果,缺少B1。於是在長時間缺乏B1的食物,加上喝消耗B1的飲料,就造成了腳氣病。

   井形教授說,要是換成我們這些窮教授,只喝白開水或茶,不會喝甜的易開罐飲料,也就不會得腳氣病了。

[本文記載於莊曉明(編著):安寧舵手. 161. 2011. 新北市:周大觀基金會.]

<安寧舵手>

1.         Pubu 書城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7747 電子書

2.         蓮花基金會 http://www.lotus.org.tw 紙本

3.         周大觀基金會 http://ta.org.tw 紙本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