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

第一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歡迎詞

  由於大家非常熱情地響應此次研討會活動,為了使更多的人能參與這場盛會,因此我們臨時將研討會場地作了變更,造成大家的不便,還請大家體諒。
  台灣的緩和醫療/安寧療護工作,自1990年鍾昌宏醫師等在馬偕醫院開辦安寧病房,趙可式博士推動安寧居家護理,正式展開序幕。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於1994年成立,加入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及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行列,一齊推動臨終關懷的工作。
  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的兩大目標是在台灣推動緩和醫療的工作及建立佛化的緩和醫療典範。第一大目標我們欣見繼馬偕安寧病房之後,有耕莘聖若瑟病房、台大緩和醫療病房、忠孝安寧病房、慈濟心蓮病房、榮總大德病房、彰基、聖功、菩提醫院、省桃、省新等…醫院,逐漸設立緩和醫療的病房,並且在衛生署的支持下,已有十幾家醫院開辦安寧居家照顧的業務,我們由衷的期待衛生署推動設立五十家以上緩和醫療病房或團隊的計畫,早日實現,讓每一縣市都有一家以上的安寧療護設施,讓每一個需要照顧的人都受到關懷。
  佛教是一種注重生死智慧的宗教,對於臨終前後的處理更是慎重,因此在一般佛教徒的心目中,臨終大事被認為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在佛教界也普遍地施行各種對臨終者關懷或是助念的儀式,我們希望能將現代的緩和醫療與佛法對臨終病人之關懷工作相互結合。
  因此我們蓮花基金會的第二大目標希望能逐漸凝聚台灣佛化緩和醫療工作的共識,今天「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的第一次會議也是為這樣的一個目標展開序幕。非常感謝各位法師、學者專家、各位大德的光臨,尤其感謝研討會所有的講員及參加者的貢獻,希望能集合大家的智慧,作為指導我們繼續推動蓮花臨終關懷的志業。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末學 陳榮基 合十 861122

第二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歡迎詞

  歡迎大家遠從各地來此齊聚一堂,共同關心我們自己的「生死大事」。美國生死學大師Kübler-Ross說「學會死亡,才懂得生命」,相信在座的諸位,都是對生命有深刻領悟的有心之士。
  安寧療護臨終關懷工作的推展,不但大大地彰顯了人性的尊嚴與價值,並且拉近醫療與其它助人專業的距離,尤其是醫療與宗教的結合在臨終醫療的領域愈加顯得重要!
  解決生命問題的宗教與關懷老、病、死的醫療協同、配合,這在國外己行之多年,在亞洲的日本亦有「醫療與宗教協會研討會」定期的召開,在臺灣,大多數的人信仰佛教或接受佛法的教義,「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的舉辦,雖說不是世界僅有,但相信這將是世界潮流發展的趨勢,因為,宗教精神可賦予臨終醫療以內涵,安寧療護臨終醫療則無異是宗教實施生命關懷最佳的實習場所!
  臺灣安寧療護的發展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己漸漸從萌芽階段邁向穩定成長,因此,除了追求提供安寧療護照顧量的增加之外,照顧品質的確定與提升,實是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這樣的工作除了有賴於緩和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醫療照顧團隊的持續努力與合作之外,輔助療法的引進與恰當使用,對於末期病人症狀的緩解與生活品質的提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這兩天的研討會正是針對著以上的宗旨與精神而創設的,期待這兩天的大會能帶給大家更多生命的啟發,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回到自己的崗位之後,還能確實地踐履與發展,讓我們對末期病人的照顧工作更臻完善、自我的生命更加圓滿!謝謝大家!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末學 陳榮基 合十
八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

第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歡迎詞

各位法師、各級長官、各位大德、各位女士、先生:
 末學謹代表主辦單位,蓮花基金會及佛醫會,歡迎各位蒞臨參加第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秉持第一屆在台北榮總及第二屆在台南成大「從佛法觀點詮釋安寧療護」的精神,本屆將以「安寧緩和醫療之倫理議題」,從醫學及佛法的立場,來探討臨終時心肺復甦術之施予與否、急救措施之不予或撤除、疼痛處置及末期鎮定、臨死覺知等層面來探討。首先要感謝衛生署及內政部的指導及榮總的惠借場地,榮總慧心社的協助會場運作;特別要感謝諸山長老心定法師、大航法師、慧哲法師、惠敏法師及淨耀法師等的熱心參與開釋,學者專家胡漢華主任、趙可式副教授、賴鈺嘉醫師、郭正典教授、王浴護理長、王英偉主任、楊惠南教授、邱泰源醫師、賴明亮副院長、李朝雄主任及林佳靜副教授等的惠賜演講。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今年六月公布之後,正是我們很嚴肅的探討這些課題的適當時候。最後更感謝各位大德的熱心參與,願大家法喜充滿,諸事順遂。阿彌陀佛!
末學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理事長 陳榮基 合十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

第四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歡迎

■陳榮基
各位法師、各位長官、各位大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首先謹代表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歡迎並感激各位的熱心參與今天在高雄元亨寺舉行的第四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更感恩元亨寺住持暨慈仁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妙大和尚的慈悲,使我們可以在元亨寺這麼莊嚴的道場講堂,一齊來探討如何準備死亡的重大課題。釋迦牟尼佛為了教導娑婆眾生生死大事,而於兩千多年前應化人間,說法四十九年,傳授八萬四千法門,教導眾生圓滿生死大事,共成佛道。
不幸的是,我們很多人臨終都要受到疾病的折磨,大大的阻止了安詳往生的機會。很多人臨終時因為疾病纏身,不得不住進醫院,而現代醫療人員的訓練,養成了他們與天爭命,與病魔奮戰到底的精神。但是醫師與病魔作戰的殺戮戰場卻是病人的身體。當疾病已非人力所可挽回時,所有的痛苦都由病人承擔,尤其是末期病人,如癌症的晚期,明知是無效也無意義,而且會對病人增加很大的痛苦的臨終心肺復甦術,醫師也會習慣的施予。這樣的醫療人員,需要重新教育,才能說服他們在病人臨終呼吸衰竭時,能夠尊重病人及(或)家屬的意願,依照二○○○年六月開始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放棄施行心肺復甦術。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人也要重新教育,及早為自己簽立臨終放棄心肺復甦術的意願書,才能保障自己安詳往生。而且在家中親人,尤其是長輩臨終時,能夠接受讓他不再受到心肺復甦術的折磨的觀念,而不自以為如果不作急救,就是不孝,反而選擇讓親人經歷復甦術的痛苦折磨後,含恨以終。這樣的心態,您準備好了嗎?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自一九九四年成立至今,已經舉辦了三次「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第一屆為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三日在台北榮總舉行,對安寧照顧之靈性與覺性層面作探討。第二屆為九八年十一月二十八、九日在台南成大醫學院,分享澳洲、日本及國內的安寧照顧經驗。第三屆為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台北榮總,從佛學觀點探討安寧緩和醫療之倫理議題。今天二○○二年九月十四日在高雄元亨寺舉行第四屆研討會,以「死亡─您準備好了嗎?」為主題,希望透過不斷的探討,使我們大家能夠準備好往生淨土的資糧。
最後要感謝今天演講的諸位法師、專家學者們及幕後的志工朋友與工作同仁。更要感謝各位法師、大德的參與。祝大家法喜充滿,身心安詳。
末學陳榮基合十
91914

第五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歡迎詞

蓮花心十年情──安寧緩和醫療之路

陳榮基
  有家醫學中心安寧病房中住著一位癌症末期的老婦人,她鄭重要求主治醫師與護理長在她臨終時,千萬不要做無謂的急救(心肺復甦術)動作,只幫她念佛,讓她能夠安詳往生。當時在場的長子及三子,也都同意尊重母親的意願,放棄心肺復甦,以愛心與孝心,陪伴母親走完最後的一程。不幸在她臨終時,忽然跳出二兒子,堅持要急救,否則將告醫院及醫師沒有盡最大的努力,救治病人。醫師雖然不忍,也只好發動心肺按壓、插入氣管內管,接上呼吸器等一連串使病人痛苦的急救動作,直到病人在痛苦中死亡。事後護理長請問二兒子,為何要違反母親的意願,甘心讓母親再受急救術的折磨。二兒子回答說:「媽媽有一百萬元的存款,她說要留給我的,我要你們把她救醒,親口告訴大哥與三弟,那一百萬是要給我的。」
  為了防止類似不幸事件一再重演,為了協助每一個臨終的病人,能夠安詳往生,我國終於於西元2000年通過了「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也就是先進國家的「自然死法案」。這個法案,提供了末期病人臨終時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權利,每一個人可在健康時或罹病時,根據此條例第七條,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聲明自己「若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選擇在臨終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醫師即可依法,尊重病人的意願,在臨終時,不再增加病人的痛苦,不再施行無意義的心肺復甦的急救動作,讓病人安詳往生。此時縱使再跳出如上述的二兒子的反對,醫師也可不必理會。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創立於十年前,一路走來,不斷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理念,與其他的宗教團體,共同努力推行生命教育,鼓勵醫院設立安寧醫療病房或居家安寧護理團隊,希望使此一最人性化的醫療,能夠普及到每一個角落,希望人人能夠享有安詳往生的權利。至今全台灣共有安寧住院服務30家,安寧居家服務44家。除了廣設安寧病房以外,更重要的是對醫療人員及普羅大眾的生命教育,尊重生命,平時盡心盡力救治每一個生命,臨終時協助每一個人安詳往生,是現代人應有的觀念。
  大孝與大愛,並非不計親人痛苦的搶救到底,而是親切的陪伴末期病人,協助他坦然接受疾病,減少他身、心、靈的痛苦,協助他放下萬緣,安詳的隨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或蒙主恩召,回歸天國。人生終需一死,絕症病人的死亡,並非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
  回顧過去的十年,我們在行政院衛生署的指導下,舉辦了許多「安寧緩和醫療」與「生命教育」相關議題的活動,舉凡安寧理念推廣課程、生命教育巡迴講座、研習營、研討會、預立遺囑、告別傷痛徵文比賽、兒童繪畫徵圖活動等等,且完成了製作「最後的禮物」安寧緩和醫療/臨終關懷教育影片,榮獲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頒發優質電視節目年度五星獎,並推廣善終觀念廣告片「選擇不急救」,獲九十一年度電視金鐘獎非商業廣告獎殊榮。更為推廣安寧居家療護工作,我們成立「輔具租借中心」免費租借器材協助癌末病人完成回家的心願,用愛與尊重、支持與關懷幫助末期病人與家屬無憾且泰然走過生死大關。
  展望未來的十年,為塑造慎始善終的社會文化,期盼與大眾共同探討認識生命的全貌,在世界各地「點亮蓮花心,照亮安。
陳榮基合十
931127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