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簡介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佛法與醫學同行
◎第一個以臨終關懷為宗旨,推動生死教育的佛教公益機構。
有鑑於末期病人在醫院得不到適切照顧,嚴重影響善終品質抱憾而終,以致生死兩不安;一群學佛的醫事人員、教界法師、學者及志工朋友,為喚起各界對重症末期病人的支持與關懷,乃於1994年成立了「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簡稱:蓮花基金會),期盼推動更人性化的醫療服務,用愛與尊重來幫助末期病人及家屬,無憾且泰然走過生死大關。
為使會務發展更為廣闊多元化,本會於200712月更名為「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會務目標由原有的「臨終關懷」領域繼續深耕外,並將眼光放大擴展至「全人關懷照顧、整體生命教育」,立足於過去既有的基礎上再接再勵,希冀更上層樓、再締公益佳績。

服務對象
1.  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安寧療護諮詢及善終服務
2.  醫療單位:安寧療護資源提供
3.  一般大眾:生死教育的理念推廣

服務地區全台各地

我們的宗旨
 ◎以推廣全人照顧及生命教育為宗旨,協助末期病人及家屬獲得適當之醫療及身心靈照顧。
1.  宗教上的精神建設
2.  彰顯人倫孝道
3.  減輕患者家屬的哀傷
4.  建立臨終關懷的典範

我們的任務
1.  推動生命的終極關懷「安寧療護」:結合佛法與臨終關懷的醫療工作,為臨命終人及其家屬尋求身、心、靈的安適與自在。
2.  推廣生命/生死教育:與大眾一起探討認識生命的全貌,致力於塑造慎始善終的社會文化。
3.  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

我們的遠景
籌設佛教式的安寧療護醫院「蓮華醫院」,為更多重症末期病人提供更人性化的醫療服務,且讓生死兩無憾!

設立證號
 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三年八月三十日衛署醫字第八四八五七七號函核准設立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第一八一四號法人登記證書
 免稅字號:財北國稅中正資字第83019784
 統一編號:92001701

會務介紹與重要成果
1.  協助醫院設立安寧病房、贊助按摩洗澡機,並補助專業人才培訓。
2.  培訓安寧志工,並於2005年開辦「安寧志工學苑」,為國內首度系統化安寧志工的培訓。
3.  推廣「生死教育」與「安寧療護」:
l     與各界賢達於2000年成功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並邀請各界名人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l     2001年製作「最後的禮物」生命教育紀錄片(13集),獲優質電視節目五顆星最高榮譽。
l     製作「選擇不急救」善終觀念廣告片,榮獲2002年金鐘獎非商業廣告獎殊榮。
l     2005年成立「生死教育委員會」,邀請各界專家協力深耕生死教育。
l     2005年舉辦「最後的月光-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巡迴演出」為台灣首創安寧療護舞台劇,獲得大眾對惜生善終的肯定。
l     2006年製作「最後的月光-生命教育多媒體光碟」,榮獲國民健康局「2006年優良衛生教育教材-佳作」。
l     2006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之「第一屆優良癌症防治民間團體選拔」優選獎。
l     2007年舉辦「祈福.傳愛.心安寧」歲末感恩活動,首創結合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三大宗教共同為病友祈福、祝禱、傳愛圓夢,呈現安寧之美。
l     2008年舉辦「生命繪本音樂劇~錄音機裡的秘密」,於清明時節假新舞台公演,藉由追思故人「慎終追遠」的同時,反思活著的意義與品質,並獲華視教育文化頻道等數家電視台連續播出。
l     2009年製作「花開蓮成~醫院道場中修行的"臨床佛教宗教師"」紀錄片(中、英文版)。
l     2009年衛生署專案委辦「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媒體製作」宣導1廣播:「急救意義篇」、「為自己的生命背書篇」/2短片:「感恩的約定•善終的祝福」。
l     舉辦講座研習、研討會、徵文/圖等活動,影響數萬名關心「生死議題」的民眾。
l     出版《生命雙月刊》及生死教育叢書、教材。
4.  建立本土化的靈性照顧模式:
l     每兩年舉辦一次「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具領導指標地位。
l     進行「佛法與臨終關懷研究計畫」,開本土研究之先河。
l     每年定期辦理「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臨床實習,專業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
l     2007年成立「臨床佛教宗教師研究發展委員會」,致力「臨床佛教宗教師」之培訓發展事項。
5.  善終服務:
l     2003年製作「回家,真好!」安寧居家療護手冊,為醫療人員及家屬的重要參考,榮獲國民健康局「2006年優良衛生教育教材-優等獎」。
l     2003年成立「安寧居家療護輔具租借中心」,免費出借氣墊床、氧氣製造機、噴霧器及抽痰機等,完成病人回家的心願。
l     2006年設立「蓮花臨終關懷諮詢專線」,由經嚴格培訓且具臨床實務經驗之臨床佛教宗教師擔任線上諮詢服務,提供無助的病友及家屬無遠弗屆的靈性照撫與善終引導。


第六屆董事會組織
 董 長:陳榮基
 常務董事:蘇逸玲、賴明亮、陳慶餘、王 浴
 董  事:徐明輝(淨耀法師)、胡漢華、黃宗正、吳大仁、林佳靜、黃煥庭(黃大軒)
      張寶方、康明哲、林明慧、莊榮彬
◎榮譽董事:吳清耀、吳春山


會務工作人員
◎專職:
執行長:陳慧慈
 行政秘書:謝美倫
 辦公室主任:鄭文瑛
 企畫秘書:鐘雪紅
  蓮花臨終關懷諮詢專線:德嘉法師
(諮商宗教師兼研究小組帶領法師)
◎兼職:
財務會計主任:吳美綸
 資訊組工程師:陳福森

電話:(02)2596-1212 傳真:(02)2593-3535
地址:10367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304
http://www.Lotus.org.tw
e-mailLotus@Lotus.org.tw
劃撥帳號:18350919 戶名: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蓮花臨終關懷諮詢專線:(022599-1133
 0919-885-814(您救一救幫幫我幫一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