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台越醫療外交

刊期:《恩主公醫訊》169期(9月號)

特別報導
促進台越醫療外交,發展越南健康
賀 越南國首度頒發恩主公醫院「國際醫療奉獻獎」
◎恩主公醫院榮譽院長 陳榮基教授
【這是越南衛生部第一次頒發的國際醫療奉獻獎,得獎人為台灣的陳榮基醫師及兩位法國的外科醫師。】
獎狀摘譯成中文大意為: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衛生部為表揚台灣恩主公醫院對越南健康發展的偉大貢獻,特頒此《人民健康奉獻獎》(A Medal “For People’s Health”)給恩主公醫院前院長陳榮基先生
衛生部長Nguyen Quoc Trieu(阮國兆) 2010年6月8日。】

★民國八十七年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蔡榮福主任前往越南,代表防癆協會贈送醫療設備時,與我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漢淼副代表商談如何加強台越醫療交流,以協助政府推動南進外交及經濟政策,但因為當時衛生署沒有相關經費而感到困難。蔡、徐兩人在閒談中發現彼此有共同特徵─「都是台大及新竹中學校友」,蔡主任突然靈光一閃問徐漢淼:「你認識陳榮基醫師嗎?」想不到徐副代表竟回應道:「他是我竹中隔壁班同學。」這個難能可貴的共同交集,加上蔡榮福主任的積極聯繫,時任恩主公醫院院長的我在了解原委後,立刻稟報行天宮及恩主公醫院董事長黃忠臣先生,獲得黃董事長的支持,展開台越醫療合作。
民國八十八年一月廿五日我偕同恩師內科部主任李悌愷教授及泌尿科楊緒棣主任前往越南河內,拜訪越德醫院。這是法國人所建的「河內醫科大學」的外科教學醫院,在這趟訪行中,我發現當地的醫療品質與台灣四、五十年代類似,基於人道關懷立場,他開始思考如何協助其改善並提升其整體水準。
行天宮董事會率先捐款,並獲得衛生署來函鼓勵,消息一傳出,不少社會賢達之士紛紛慷慨解囊捐助經費,包括我的表弟鄭森源先生及他的企業界朋友們大力的贊助,使得台越醫療合作的長遠計劃,順利跨出第一步。
在與越德醫院簽訂建教合作協定後,恩主公醫院計畫長期培訓其醫院人員一年四期,每期三個月,每段時間接受四名該院醫療相關人員前來恩主公醫院受訓,訓練費用全由捐助訓練基金支付。
第一批抵台的越德醫院人員,終於在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九日踏上台灣的國土,開始一連串的手術室及相關單位之醫療及行政訓練工作,並參加不同科別的學術研討會。越德醫院的硬體設備多為德、法等西歐國家所捐贈,甚至民國八十八年底法國出資為越德醫院興建一個現代化的手術室,接著德國也捐贈手術及麻醉設備,因此德國國際發展基金會(DEUTSCHE STIFTUNG FUER INTERNATIONALE ENTWICKLUNG)(簡稱DSE)擬資助十名手術室護士到新加坡受訓九個月;越德醫院則希望能來台灣的恩主公醫院受訓,我因此向DSE提出代訓計畫,在獲得DSE同意後,由當時的周照芳副院長率領手術室護理長王米雲前往越德醫院面試挑選十名手術室及麻醉護士,前來恩主公醫院接受九個月的訓練。透過實際至恩主公醫院學習診療及手術技術,醫療儀器之使用及醫療支援系統﹝實驗診斷、檢查、檢驗﹞之整體訓練,提供該院醫護人員嶄新的學習環境與新思維,有效提升其診斷治療與手術等專業能力,前來接受訓練的包括主治醫師、護理師技術員及醫管行政人員。
「自行籌措經費,免費訓練他國的醫護人員」這種看似傻子的行徑,其實在篤信佛學的我看來,這是無價的一種經驗交流。我記得前前後後總共培訓越德醫院六十多位醫、護、檢驗及醫管行政人員﹝當時該院三百多位員工﹞。
這一次成功推動台越醫療外交是我行醫生涯裡很特別的經驗。誰也料想不到,一個台灣的小型區域醫院竟能發揮小兵立大功之效,當年所培訓的人員,如今已經有人升任越德醫院行政副院長及企劃部主任,並協助改善該院的醫療及教學制度,大幅提升其醫療水準。此外,也透過該院院長杜金山先生的協助,促成我國駐越代表胡家麒先生終於在民國九十四年四月成功會見越南衛生部長,這對爾後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台商的南進發展,都有所裨益。
為了彰顯恩主公醫院對越南健康發展的重大貢獻(For his great contribution to Health development of Vietnam)以及感謝我和相關人士對他們的幫助,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衛生部長Nguyen Quoc Trieu(按編譯:阮國兆)於2010年6月8日頒發恩主公醫院榮譽院長陳榮基先生「人民健康奉獻獎」(A Medal “For People’s Health” )。★

1 則留言 :

TZU & MAY 提到...

你們乃是真正在修菩薩道的師兄姐。
和基督徒醫生到各地義診一般,都是我們佩服的老師。
恭賀又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