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感念恩主公醫院發展的眾多善緣

 感念恩主公醫院發展的眾多善緣

   恩主公醫院是行天宮創辦的醫院,一路走來都受到關聖帝君的庇佑,不斷的有善緣的支持。

   以前購買到的第一塊在復興路的醫院用地,要興建時,發現中間有兩條從前灌溉用的小水溝,經辦的官員不同意賣給我們。經打聽是由財政部管理。我與內人周照芳乃前往拜會部長(部長夫人是照芳護理系同學)。部長發現該處已經不是農耕地,於是同意將水溝賣給恩主公醫院,才蓋成了復興院區。

   接著在中山路找到一塊適宜蓋護理宿舍的土地。但是地主不肯出售。我打聽出地主是前大溪木材行的老闆娘。我記得他們夫婦的大兒子念初中時,曾經參加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的世界童子軍大露營。我以大學生羅浮童子軍身分參加,負責照顧桃竹苗的童子軍,因此他也受到我的照顧。於是前往拜會地主,我跟她說:「夫人:我知道您不缺錢,地可賣可不賣;但是如果我們能買下這塊地,蓋成護理宿舍,對護理人員在職的穩定性,很有幫助!」她的兒子也鼓勵媽媽,終於成功買下這塊地,蓋成宿舍。

後排左6是羅浮童子軍陳榮基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28.8.24]       

      要購買中山大樓那塊地時,地主不肯賣,跑到中部去住。照芳與行政人員前往見地主。在閒聊時,地主說他有心臟病,承蒙台大心臟外科醫師洪啟仁教授開刀,救他一命。照芳說:洪教授是她及院長的老師,地主終於同意賣地。

   中山大樓興建時,旁邊一條既定巷道,靠近中山路有塊小農地,地主開出高價,我們醫院依法不能夠買。終於有位我的從台大醫院跟到恩主公醫院的病人,也是我岳父的好朋友,發心買下,捐給三峽鎮公所,開闢成巷道。

   在復興大樓完成建築工程時,申請使用執照,工務局長感念關聖帝君給他的保佑,一個月內發下使用執照!(一般可以審查半年)。

   創院時,周照芳推動全院全責護理的理想受到黃會長的支持,她乃邀請護理系同學郭富美,以她在美國長年推行全責護理的經驗,回來擔任護理主任,成功推動全責護理。使得醫院業務迅速蒸蒸日上。在護理師督導下照顧病人的護理佐理員 (護佐),因為穿紫色外衣,被病人暱稱為[紫衣天使]!

恩主公醫院首位護理部主任郭富美談[全責護理]

當時照芳要我幫忙起動護理人員臨床照顧病患,那時在台灣持執照的護士只做發藥和記錄,照顧病患是家人和私人請來的清潔人員,我建議把她們訓練成做病人照顧者、引起許多家人及民眾要參加;那些學會親手做護理的人很受病患和家屬朋友的歡迎和信靠,我稱她們為Nurse Aides 護士助理;此後民眾要求/需要、全台各地推廣此舉,照芳在美國看到的RN 親自照顧患者開始起動為「全責護理」,I think that is what/how happened.

 

照顧服務員(照服員) 紫衣天使

恩主公醫院開幕不久,台北捷運及三號國道逐漸上路,陳榮基院長及周照芳副院長,乃造訪台北客運董事長(她是照芳台大護理系的學姐),建請台北客運開辦908公車從捷運景安站,經過高速公路進入三峽的第一站就是[恩主公醫院站],便利員工從台北到三峽上班。後來經過高速公路連絡三峽的公車逐漸增加到十多線。便利三峽附近民眾的交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