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中文及佛學教授熊琬敘述一段佛光普照的公案

 中文及佛學教授熊琬敘述一段佛光普照的公案:

[曾任政大中文系教授、玄奘大學教授兼文理學院院長暨宗教系、所主任,華梵大學教授兼佛教學院院長等。]

http://www2.budaedu.org/ghosa/L00161/

記述有關與陳榮基學長一段因緣:

---敘述一段佛光普照的公案:

話說:民國七十九年(1990)家父因年老病重以九六高齡,住進台大醫院「神經科」病房。當時陳榮基學長正是該病房教授。當家父臨終時,晨曦校友及輔大大千社學弟妹,都聞訊前來助念。一時約有數十人「濟濟一堂」,揚聲宣揚彌陀聖號。竟能連續持念八小時之久,始能讓家父臨終,得以劃上完美的句點。此中,除熱心前來助念者外,尚有一位「冥護默佑」的功德主,----即「陳學長」。據云:當時在病房助念時(幸好是「單人病房」),爲免干擾其他病房病人,故掩戶念佛。但佛號聲仍不免會傳出。

(以下之事,都屬事後始知)病房護理長曾以電話問訊「神經科教授」:「陳學長」,經他「老人家」「特許」,始獲「化險爲夷」,如期八小時完成念佛之功。但這是台大醫院之「首例」。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20.8.23]

據云:事後,院方因此例一開,就討論模仿西方「醫院」「臨終關懷」的前例,因而有「涅槃堂」(臨終助念室) 類的設計,以安置臨終病人及家屬。後並以此前例,擴展至其他宗派:「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且並由「台大醫院」推廣至台灣其他「各大小醫院」,一一比照實施之。

此事我當時竟然是:「懵然罔覺」。二十年後,我在「華梵大學」担任「佛教學院佛學系」主管,「陳學長(時任華梵大學董事)」在某次「校務會議」演講時,提及有關「臨終關懷」時,始提及此事。我才「大徹大悟」。從「迷迷糊糊」中,如聞「師子吼」的「如雷灌耳」,至此始恍然「開悟」,當年的一段「公案」也。更妙的是:不曉得當年竟在「無意」中,種下了些「福德」--使得台灣各大小醫院有「臨終關懷」往生助念的制度。但真正的功德主,其實是「陳榮基學長」(記得陳學長還担任過台大「副院長」及三峽「恩主公醫院院長」)。今特借茲機會,藉申十分感謝之忱,並發潛德之幽光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陳榮基註:

這件事發生在星期六晚上。護理長電話告訴我老友熊教授的這個要求;我想助念完畢是星期日早上,不會吵到很多人,就答應了。當時台大舊醫院普通病房沒有衛浴間,都要到全病房共用的衛浴間。而要去那個病房的共用的衛浴間,要走過熊老居士的頭等病房門口。聽到房間內傳出的念佛聲,全病房的病人及家屬,都不敢走過該病房門口,去共用的廁所。都要到上一層樓病房去使用廁所。

次日護理長電話報告我這件事,我覺得這樣做不好。後來就應晨曦社及慧炬出身到台大醫院服務的老友洪石師技正的建議,設法在地下三樓開辦往生助念室。這是台灣非佛教醫院,首先開辦的助念室!又因台大醫院的帶頭作用,就逐漸傳播到大小各級醫院。讓往生病人可以獲得八小時的助念,安心蒙佛接引,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