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台灣醫院設佛堂及助念室的歷史

 

1991創設臺大醫院佛堂

1992懺公師父蒞臨書勉

台灣醫院設佛堂及助念室的歷史

陳榮基

我念台大三年級時,在台糖退休的周宣德老師接引下,台大的同學們組成了全國大學裡的第一個佛學社團,在醫學院的幾位同學邀約下,我也加入為創社會員。當時原擬取名「慈光社」,但是據說校方認為宗敎味太濃,不能同意,於是改名「晨曦社」。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5.7.23]

 大學畢業服兵役一年後,我進入台大醫院從住院醫師開始服務。台大醫院學佛的同仁,倡設佛學社團,本人被推為社長。憶起學生時代的原始佛學社名,遂訂名為「台大醫院慈光佛學社」。

   在慈光社同仁的要求下,我們在東址新醫院的地下三樓設立一間往生助念室。後來被擴建成三間供佛教徒使用的助念室及一間供基督徒使用的慰靈室。

   在新醫院籌建時,護理部周照芳主任看到病人的需要,建議設佛堂及祈禱室。新醫院開幕後,慈光社負責佛堂的開辦及經營。

   1994年我擔任醫院副院長,並創辦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被推舉為創會董事長。次年在6A開辦緩和醫療病房。

   因為台大醫院是龍頭醫院,於是台大設立的助念室,佛堂及安寧病房就逐漸推廣到其他醫院。

   我曾經邀請佛光山心定和尚,參加安寧緩和醫療病房開幕典禮。他發現病房中的佛堂兼助念室中,有人在助念,他熱心的進入助念。有一次,日本京都三位大法師來安寧病房參訪,我也帶他們到地下三樓參觀助念室。正好有人在助念,三位法師就進入念經。家屬很是感恩。

   曾經有日本佛教大學的教授來台大醫院參訪,我帶他到十樓佛堂禮佛  ! 讓他非常感動與羨慕:因為日本憲法不允許宗教進入公家機構!他回國後在報紙發文介紹台灣的公立大學醫院內的佛堂 !

   後來,臺大醫院的安寧緩和醫療病房與蓮花基金會合作,開始佛教史上首創的臨床佛教宗教師(Clinical Buddhist Chaplain, CBC)的培訓制度,讓受過完整訓練的法師可以參與安寧照顧,成為提供靈性關懷的重要一員。這個制度也傳到日本,宗教師也靜靜地進入縣立醫院的緩和醫療病房!  

健康e世界〔1089月號〕【社長的話】醫學生涯 隨佛而行/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557&page=3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