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李光耀論死亡與腐敗


李光耀論死亡與腐敗

李光耀先生說:

『不久前,我提前做了一份預先醫療指示(Advanced Medical Directive) 意思就是如果我有一天陷入那種必須插管維持生命而又不可能再恢復健康的情況,那麼我的這份預先指示就授權醫生為我拔管不再繼續維持,讓我能死得利索點兒。我和我的律師還有醫生一同在這份檔上簽了名字。[閱讀更多請點這篇文章的連結]


如果我不簽這個東西,那麼將來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了,醫生會盡一切努力留著我一口氣,這事兒我以前就見過太多。我小舅子當年就是在家插著管,他老婆身體也不好臥病在床,他靠著這個維持了幾年之久。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呢?

醫生和家屬總是認為病人只要還有口氣,能維持就儘量維持。對此我不同意。如果人總有一死,那麼在我已經不行的時候,我希望我的死來得快一點;而不是弄了跟管子從鼻孔裏插到胃裏,人神志不清的像半植物人一樣只剩下一口氣。這樣活著,無異於一具能喘氣的屍體。』全文請看下面的連結:



在台灣,人人可以依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規定,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http://www.lotus.org.tw/DOC/Pre.pdf ),並將該意願註記在健保卡上,則臨終時醫師可以不必用心肺復甦書插管急救折磨病人;萬一已被插管急救無效,昏迷不醒,不能自己呼吸,醫師也可遵照病人在健保卡上註記的意願的指示,儘早拔管,減少並縮短病人的痛苦,協助病人安詳往生。達到像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的心願。

(陳榮基: CPRDNR的抉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