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推薦洪啟嵩禪師新書—<菩薩商主與卓越企業家>



推薦洪啟嵩禪師新書—<菩薩商主與卓越企業家>
陳榮基
   00八年發生的兩件大事:三鹿毒奶粉事件及全球金融大海嘯,見證了唯利是圖,沒有愛心,沒有慈悲心的企業家,所可能引起的全球百姓受害的恐怖有多深與多遠!宇宙禪師洪啟嵩老師乃引證<<商主天子所問經>>,<<大方廣佛華嚴經>><<金剛經>>等佛經,闡釋現代企業家應有的胸懷與抱負,寫成<<菩薩商主與卓越企業家>>一書(台北:全佛文化公司,200911月初版),既可為企業經營的指南,也可作力行六度波羅蜜的導引。
   本書告訴我們,佛經裡不但有「商主」,甚至有「商主如來」。商主帶領商隊出外經商,不但要照顧商隊的生活所需,帶領大家取得財寶,當大家遇到誘惑時,還要保護他們不致陷入險境。佛經終甚至將菩薩的修行,比喻如同大商主乘大船到海中尋寶的過程。因此商人或企業家,也可將經商與經營企業,作為修行的道路。企業家應將商主菩薩的概念,落實在企業的永續經營,成為新時代企業家的典範。「菩薩經濟學」是以慈悲和智慧為核心,我們應以此重新思考人類的未來。
   洪老師說:「企業即佈施,利潤即福報,輾轉善循環,共成淨世間。」企業的佈施對象有三: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企業的員工與眷屬,企業主自身及其家人。負起對社會的責任,應是企業的最大佈施。企業家應「以智慧創造利潤,以慈悲善待一切」。
   洪老師提出六種「佛教的環保觀」:因果的環保觀,精神與物質的環保觀,三世的環保觀,無我的環保觀,無常的環保觀,宇宙一合相的環保觀。並勉勵偉大的企業家應具備「企業五力」:願景力,慈悲力,智慧力,創造力,執行力。企業家應以最小的投入,創造眾生的最大幸福。「以無相佈施的心從事自利利他的經濟運作。希望眾生在成佛的生涯中,沒有任何匱乏,能安心於道命,而淨土能圓滿莊嚴,無量光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