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狂牛症乎?

健康世界雜誌本期話題---狂牛症乎?
庫賈氏症、硬腦膜下出血、水腦症及其他
白明奇醫師
成大醫院神經部行為神經科主任‧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
庫賈氏症(Creudzfeldt-Jacob’s Disease)
失智症中,有一種情況,病人腦力退步進展相當急速,雖然整個台灣一年發生的新個案不會超過30人,但是很容易給民眾帶來極大恐慌,因此不得不提,那就是庫賈氏症;其中,新型庫賈氏症,就是俗稱的狂牛症(mad cow disease)
庫賈氏症初期的臨床症狀不太容易認定,有些人是焦慮不知所措,有些病人失語、產生幻覺,還有病人表現步態不穩、容易跌倒,但是很快地,家人便會察覺病人的智能及反應的退步速度很快,幾個禮拜、甚至幾天就可以感到病人的退步,這在其他失智症是很罕見的。朝來暮去,病人很快地就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只能躺在床上,身上到處出現肌躍動(myoclonus),這時如果安排腦波,很有機會能記錄到典型的陣發性尖波波型(上圖),腦部逐漸呈現空洞化,病人很少存活超過一年。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show more



典型的庫賈氏症病人還是以六十幾歲為主。十幾年前,英國突然增加一群以年輕人為主的病人,調查結果發現,可能是當地畜農將得了狂牛病的病牛宰殺後,又將之牛骨磨成粉,再當飼料,因此讓病源傳開來,運氣不好的年輕人吃了這種病牛做成的牛肉漢堡而發病,稱為「新型庫賈氏症」,除了發病年齡較早外,新型庫賈氏症臨床表現與典型庫賈氏症有些不同。
這幾年,各國紛紛成立庫賈氏症監控委員會,積極宣導防治,新型庫賈氏症病例已明顯減少。台灣衛生署疾管局也成立了庫賈氏症通報系統委員會,十餘年來,筆者一直擔任該委員會諮詢委員,定期參與審定各地送來的懷疑個案,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新型庫賈氏症的報告。
造成庫賈氏症的病因,可能與一種類似蛋白質的顆粒有關,稱為普立昂(Prion)。普立昂可以來自突變、遺傳、或因接受罹病的神經器官移植或生物製劑而直接傳播,因此,對於病人的神經系統檢體的採取與組織的處理,不可不慎。

硬腦膜下出血(Subdural hematoma)
經常發生於高齡者,是造成該年齡層的人在短時間內腦力退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於高齡者大腦相對萎縮,位於腦膜與實質腦組織間的空間加大,造成血管懸空的機會增加,因此輕微的頭部撞擊有可能造成血管拉扯後破裂出血,這種出血速度緩慢,但是一段時日後,積血會對腦組織造成擠壓效應,大腦功能隨之受損。如果拖延時間不致過久,這是可以透過手術明顯改善症狀。
由於硬腦膜下出血的臨床症狀相當的多樣化,除了常見的認知功能退化之外,也可能用頭痛、個性改變、肢體無力、偏癱、運動障礙等症狀來表現。

水腦症(Hydrocephalus)
常壓性水腦症雖然稱為常壓,即顱內壓力正常,但實際的情況可能是腦脊髓液的循環、平衡出了問題,顱內壓出現脈動式起伏,逐漸將腦室撐大。
這個病有三個重要的臨床症狀:失智、步態不穩及小便失禁,這些症狀的發生與水腦對腦室周圍組織的壓力傷害有關。一般發生常壓性水腦症的年齡較早,但是也經常和其他疾病共存。這些病人可能有頭部外傷、顱內出血、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腦膜炎等病史,一定要詢問清楚。
此症目前還是以外科處置為主要療法。通常神經外科醫師會放置一個管子,將腦脊髓液(俗稱龍骨水)從腦室引流到腹腔,甚至還可以調整流速。經由引流手術獲得改善的病人,時有所聞,尤其是步態症狀的改善。但是術後併發症不是沒有,包括管子不通、感染、出血等,還是要與神經外科醫師討論清楚後,再決定是否開刀。

其他失智症
與失智有關的營養失調,種類不少,包括維生素B12或者是葉酸的不足等,但臨床實務中,真正遇到的情況及總數卻不多。
還有,荷爾蒙的問題也要列入考慮,這以甲狀腺功能低下最為重要,可惜因為失智而檢查出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即使補充甲狀腺素到正常值,腦力因而恢復到原來水準者,並不多見。此外,更年期的婦女確有因為荷爾蒙失調造成認知功能退化,也有不少個案經過治療而獲得改善。
腦外傷後所帶來的後遺症也是相當常見的,處理上有些困難,主要是多伴隨個性改變症狀,常給家人帶來困擾,藥物的療效也相當有限。

結語
失智症的種類實在很多,如果碰到失智病人的表現不同於阿茲海默氏症、血管性失智或路易氏體失智症等,這幾個病是要被想到的。
(摘錄至健康世界出版叢書「忘川流域 失智症船歌」)
 
健康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健康世界雜誌社旗下出版叢書榮獲「國民健康局『2009健康好書』推介獎」!!
‧輕輕鬆鬆變美麗
‧失智症完全手冊
‧腦中風的防治與復健
‧知心時間─認識心臟病
 
 新書介紹
《忘川流域 失智症船歌》 作者:白明奇  定價:220

本書簡介:老人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器官的疾病,不是自然的老化現象,雖然有些可檢視的病理變化,其病因卻不清楚;有可供診斷的症狀,卻不是很精確;有一些治療藥劑,卻只能減緩惡化。一般人對此疾病的了解有限,這本書應運而生的契機即是希望幫助所有的社會大眾,對失智症有一概括性的全面認識。
白明奇醫師透過失智症船歌一書,精闢闡明失智症相關內涵,如症狀、病理基礎、治療及預防方法,同時也和讀者分享病人與家屬的經驗。希望讀者閱讀本書後,未來如果不巧面對到失智症,至少不會因此而手足無措,也不會茫然而無所適從。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