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好校長---憶辛志平校長



好校長
作者:謝雲飛

  有位學生跟我談起:省立新竹高中,自台灣光復至今,剛好是整整的四十年,要我為這件事寫點兒感念的話,以表祝賀之意。
  我在省立新竹中學教書,是民國四十四年八月到四十六年七月。現在回想起來,二十八年前的往事,是那麼地遙不可及,感覺上那似乎是很久遠的歷史了。
  任何人要對竹中有什麼感念的話,首先總是感念辛志平校長;竹中之成功關鍵,完全在辛校長;他,的確是一位好校長。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2.9.08]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我與辛校長雖只相處了短短的兩年,但他給我留下的印象極深。近三十年來,我有十多年的時間在國外的大學教書,但對竹中的一切情形,卻仍時時關注,有關竹中的各項消息,我都知之甚詳,不稍隔閡。民國六十八年回到台北我原來任教的大學任客座教受之後,曾到新竹去過一趟,到新竹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去看看已退休了的辛校長。
  那時,校長夫人已辭世了,老先生獨居於曾經住過四十年的那幢日式老房子中,看來十分孤寂,其公子三立老弟則在台北做事,雖然小夫婦倆十分地孝順,但究竟相距遙遠,不能朝夕侍奉膝前。竹青、竹英兩位小姐都在國外,見面就更難了。
  今年的六月廿六日晚間,接到三立的電話,說他的老太爺已經在頭一天病逝於台大醫院,想問我一些有關他老太爺的履歷詳情,以為撰寫「行述」之用,可惜我知道得不多,而且當時正湊巧我又急著要在六月廿七日啟程到歐洲去,竟弄得連到老先生靈前去行一個禮的時間都沒有,說來實在令人傷感,想到從今往後,人天永隔,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了,不免悽然久之。
  我自己回國以後的數年間,似乎始終有許多忙不完的雜務,辛校長遠居新竹,就顯得很抽不出時間去專程拜望他。七十二年春天,幾位二十五年前曾在竹中教書的同事,相約到竹中去聚會一次,當時是趙制陽先生請吃飯,共聚的有劉懋、李先菱、戴璉璋、朱守亮、陳子槐,也見到了仍在竹中教書的林鍾嶸、周國綱、彭商育、蘇森鏞、克文貴,和已離竹中而在交大教書的藍若天。那天下午,我們一起去看了辛校長,他老人家很興奮,仍然健談如昔。幾十年下來,我們都已漸入老境,所以那天老先生給我們說了許多老年人的養生防老之術,又提到我們的得意門生中陳榮基大夫在醫學上的特殊成就,他說陳大夫尤其是對「老年病」特別具有他人所不能的特殊醫術。
  前年夏天,辛校長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負責人郭為藩之邀,前往美國各州去慰問宣導在美國的竹中校友,不幸因旅途勞頓,罹患了類似「中風」的間歇性昏迷症,究竟也是因為年紀大了,回國後住進台大醫院,我曾先後去看了兩次,神志都似乎不十分清醒。記得我第二次去看他時,他竟一直吵著「要回家」去。後來雖然恢復了一些,但始終就是不很清醒。四十年來,那樣壯健堅強的人,到了老境也終免不了顯示出脆弱的一面。人生無常,此言真是不虛呢!
  到竹中教書的第一年,記得老先生曾跟我談過很多的往事,他說:他是光復後從日本人手中接下省立新竹中學的。接收之初,學校中還有很多日本學生,後來,他們回國去了,竹中才算真正地成為純粹的本國中學。因為光復初期的新竹縣,包括了現在的桃園縣、新竹縣和苗栗縣三個縣,在那樣廣大的地區中,唯一最好的一所中學,就是省立新竹中學。在這地區中所有的少年精英,都聚集在這所中學之中,而且,早期招生不多,初中部每一年級招生四班,高中部每一年級只招收三班。就因為這樣選精取優的結果,新竹中學便自然而然地,成為全省最具水準的一所中學了。直到民國四十五年,張其昀先生任教育部長,選定新竹縣為實施九年義務教育的實驗地區,竹中首先開始停辦初中,從那以後,高中開始每年招收七班,但仍能維持向來的高水準,這其中的原因,跟辦學的人之特別認真,有其極為密切的關係。
  其實,「認真」是辛校長一貫的作風,他從日本人手中接下竹中以後,中間除了三十六年的二二八事變,一位本地的學生家長怕他受暴民的傷害,而在那學生家中隱居了一星期以外,其餘的三十多年歲月,幾乎是日以繼夜地在為學校而忙。他每天天一亮,就提一個「飯盒」步行到學校,即使學校有專供他使用的三輪車,他也不要乘坐;雖然他家距學校不算太遠,但他卻從來不回家吃午餐的。每天總是從早到晚,緊緊地釘在學校裡,陪學生們打掃校園、升旗、早操、上課,以及張羅全校的大小事宜,每一位教師所批改的學生作業,他都要一班一班地輪流調閱,把教師們批閱後的優點和缺失,以極為婉轉的言詞寫成字條,私下遞給教師,予以誠摯而中肯的勸勉。他每天都在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但從不厭倦怠惰。他並不主張學生死讀書,也不主張文理分科上課,甚至特別重視學生的體育、音樂和圖畫課,因此,凡竹中出來的學生,都會游泳、越野賽跑、唱歌和繪畫。
  天黑了,連鎖門的校工都回去了,可是辛校長還開了電燈,在他的校長室忙著。經常,他總是摸著黑回家的;學校的三輪車他不乘坐,他說:「車子給辦公務的老師,或者有急病的學生用,我喜歡走路回家。」
  二十多年前,待遇非常微薄,辛校長所穿的稍微嫌大的皮鞋,走起路來「巴達,巴達」地響,好像不小心就會把鞋子走掉下來似的,每當鞋子掉脫腳跟的那一刻,往往可以清晰地看到被他穿破了後跟的襪子破洞,那是節儉,也是艱苦的歲月,不過,辛校長卻從無怨言,反而是樂在其中。
  他親自到桃園、苗栗及新竹本縣等各地去募捐,要為學校增建一幢科學館,要修一個游泳池。那個年代,政府撥不出增建校舍的錢,學校要想擴建,全靠學生家長幫襯,而四處奔勞勸募的人,卻是校長本人。
  「我一定要把新竹中學辦成一所世界水準的學校!」他一直很堅定地這樣說。
  好幾次,教育廳要調他去台北的建國中學,他婉拒了,他說:「我只希望在一個地方,一貫地辦好一所學校,要想辦好學校,不能動來動去,我不戀慕大地方,我不虛榮大學校。辦教育不是像調顏色那樣能頃刻見效的!必須長時間地投下精力。」這就是他要盡瘁於新竹中學的原因。
  民國四十五年,國立華僑中學連換了三位校長,無人能使該校安定下來,教育部要調辛校長去接任,他仍然是堅決地婉拒,後來張部長親到新竹與他商議,談話之後,徹底明白了他的想法,也就不再勉強要調動他了。不過,從那以後,新竹中學增加了僑生班。
  師大的林本教授,是辛校長的老師,也是我的老師,當林老師到新竹為教育部考察實驗國民中學的成效時,每次總是借宿於辛校長家,我們在竹中的有六七位大學同學,大家湊錢請老師吃飯,每次總是校長夫人主廚,她的手藝是新竹地區的一絕,再有名的館子也比不上,所以,後來成了實踐家專的有名烹飪教授。辛校長是林本老師教廣州中山大學時的學生,寶島重逢,倍感親切,他對老師的尊敬是無以復加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新竹中學的學生也深受他的修養感染,而有一股非常難得的尊師重道學風,那種氣氛很特殊,在別的學校似乎是很不容易見到的。
竹中的校友在國內外有大成的人很多,校友中以專攻理、工、農、醫的人為特多,對近二十多年來國家的科技發展、經濟建設、醫學研究,有很大的貢獻。這固然是校友們各自努力的結果,但探本窮源地來說,卻是辛校長精神感召的結晶。在竹中建校四十年的今天,我們特別來談一談辛校長的偉大,可以說是正當其時吧!(本文登載於民國七十五年一月廿一日青年日報副刊)(特徵得本人恩師,作者謝雲飛教授同意後,轉載於此。)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憶辛志平先生, 竹中同學共同尊敬的校長
王開誠
感激謝雲飛老師傳我們有關辛校長的一些往事的文章.我這裡也有兩件有關辛校長的小故事向同學們報告.
一. 大約十二年前,我到越南旅遊,意外的遇到了同屆乙班同學徐漢淼兄.時漢淼兄任職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副代表.老同學海外相逢,其樂可知.我們有多少共同的話題.不一會,話題轉到了我們共同最尊敬的辛校長.校長的風格骨氣.清廉,對教育的堅持,辛勞.對老師們的尊重與要求.對學生們的愛護保護.堅持不分組的教學.(那時為了升大學比率,各大明星學校皆於高二時實施分組教學).更甚者.竹中學生即使是體育,音樂,美術等科目不及格也不能畢業.校長的說法是”我們的教育,不是為升學,也不是為培養專才.我們要培養每一個學生都是好公民”.迄今.竹中的校友.有的知名國際,也有的平平凡凡.但幾乎每人都具有其風格.都是好公民.這一談,我們似乎隨時光隧道回到少年.渾忘了四週的朋友.直到驚嘆聲四起.才將我們喚醒.覺到自己的無禮,向大家道歉.朋友們却紛紛詢問.這世上竟然還真有如此偉大的,深受學生敬仰愛載的教育家?
醒獅班的同學們每一見面,話題也常是圍繞着辛校長打轉.相信許多竹中的校友皆如是.高山仰止.人生成就.實無可丈量了.
二. 一般人婚禮, 大多是請些逹官貴人福證.我結婚時.許多人建議我請某某高官.時我任軍職.恭請軍中高官是常理.也是面子.我却向父母報告.想請最受我尊敬.而又瞭解我的長者福證.於是父母帶着我到辛校長家恭請.我一生無足誇人之事.如有,就是婚禮時,是由辛校長福證.而我一生也遵循校長教誨.堅持風格.並守時,守法.守份的做一個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