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企盼佛教會建立佛陀日BUDDHA DAY(陽曆佛誕節)

 恭賀《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鉅著的出版暨

企盼佛教會建立佛陀日BUDDHA DAY(陽曆佛誕節)

 

*陳榮基醫師

*佛教慧炬機構董事長

*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有幸在出版前拜讀淨耀法師與洪啟嵩禪師合作的鉅著《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Chinese Buddhism and the Future of Humanity)的文稿,深感興奮與感動,也為佛法與人類的未來慶幸。

本人有幸於1994年追隨淨耀法師創辦「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為「佛教蓮花基金會」),加入我國安寧緩和醫療的團隊,推動善生善終的理念。法師與我都曾參與蓮花基金會的董事會,現今也都是蓮花基金會的榮譽董事長。1995年,我於臺大醫院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並與蓮花基金會合作,於1998年開始佛教史上首創的臨床佛教宗教師(Clinical Buddhist Chaplain, CBC)培訓,引進法師參與安寧團隊,進入醫院照顧病人,成為靈性關懷的重要成員,開闢醫療弘法的志業。數次國際評比安寧緩和醫療及死亡品質,臺灣都名列前茅, 2021年臺灣晉升為全球81國家中的第3名,亞洲第1名。蓮花基金會因而於2018年榮獲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的愛心獎及2021年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深得社會大眾的肯定。

   我與洪啟嵩老師的因緣,則是在2016年時曾參加了洪老師舉辦的觀音環臺幸福列車活動,一同為眾生祈福。此後便經常參與覺性地球協會及全佛文化的活動,聆聽洪老師的教誨。

   淨耀法師於《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的序文中提到:「佛法的傳佈,從流布的時間來看,可分為原始佛教、部派佛教與大乘佛教三個時期的發展。而從流布的地域來看,則形成了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三大系統。」書中並強調:漢傳佛教除歷史傳承悠久外,經藏的收錄亦最為豐富齊全。且漢傳佛教在義理的開創與修證也極具特色,含攝了不同傳承的精神。因此,以漢傳佛教做為未來世界佛教的基礎底蘊,不僅更能傳達佛陀教法的精神,也最符合於現在及未來世界的因緣。

     洪啟嵩老師也說:「我們將在未來的廣大時空中,依循著佛陀的足跡,開創一切眾生成佛及圓滿地球淨土的道路。如實祈願當地球太空船在浩瀚的宇宙、星系航行時,能將覺性地球的精神貢獻給宇宙法界。」

  《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一書,闡述了大乘佛教經海陸二路傳入中土,成為漢傳佛教的歷史,並詳述由漢譯經典為主,自中國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影響東亞多國的實際情況,此書之出版,實為漢傳佛教吹響了中興號角,可喜可賀!

      如同太虛大師畢生昌導入世的「人生佛教」,推動佛法的「入俗」與「應世」。淨耀法師以「人生佛教」為前提,更進一步提倡從「人間佛教」邁向「佛教人間」與「地球佛教」,希望能將佛教推展成為國際化,從而幫助一切眾生究竟覺悟,使地球成為清淨的樂土。法師也長期呼籲各機關團體及個人,能慈悲響應推動全球佛誕日的統一,將佛誕日定為國定假日。

   基督徒在耶穌基督逝世後三百年(December 25, AD 336.)公定陽曆12 25日為耶誕節(聖誕節Christmas),而佛教徒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兩千多年(一般以公元前543年為佛涅槃元年,依照泰國「上座部」的標準佛曆,公元2022年就是佛曆2565),卻還未能公訂一個陽曆的佛誕日,實為佛教界之憾事!

   為了護持佛法永駐娑婆世界,祈請各位善士大德,能在本書的作者——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及中國佛教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洪啟嵩老師的引領下,結集所有人的力量,為釋迦牟尼佛訂定一個固定的陽曆佛誕節。如同基督教以陽曆1225日為耶穌基督的誕生日,在公曆上佔有一席之地,受到全球公認,佛教也應該有一個固定的日子,作為全球公認的佛陀日BUDDHA DAY(陽曆佛誕節),以紀念佛陀降生。

   佛教界習慣使用農曆,一般認為佛誕日是農曆四月月圓日(415日),換算成陽曆,落在四月初到五月底,在臺灣每年各寺院或教派,各訂不同的陽曆日浴佛!而馬來西亞政府在2007年曾經應佛教團體的要求訂定當年陽曆的51日為佛誕節(衛塞節),51日是國際勞動節,在臺灣屬國定假日,若訂51日為佛誕節,將可不必再費力氣向政府爭取休假,實可作為佛教界訂定陽曆佛誕日的最佳參考!

 

蓮花基金會有中英日越四種語文的推動佛誕節(佛陀日)的文宣,可作為參考。

籲請佛教界共同訂立陽曆的51日為佛誕節 | 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lotus.org.tw)

https://www.lotus.org.tw/news/709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