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看了就難過!

 健康世界〔1113月號〕【社長的話】

看了就難過!/陳榮基

健康E世界 (health-world.com.tw)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391

在臉書(FB)上閱讀到長年照顧安寧病人的台大醫院家醫科前主任(也是現在安寧病房的負責醫師)蔡兆勳醫師的文章<看了就難過>111122日發布),讓我也很難過。

蔡文記載一位「82歲長者胰臟癌末期,多處肝臟轉移,導致阻塞性黃疸!同時併發腦中風終日臥床!門診卻開三個月連續處方!」

蔡醫師寫到「試問這樣病人能活多久?活超過三個月的機會大嗎?一開三個月連續處方,預約三個月回診!意思是未來這三個月會平安無事?還是最好不要來的態度呢?還是有事再匆匆忙忙送來急診呢?」「這樣的病人時間是不會很久的!是會有很多問題的!即使要讓病人在家,也要有充分的準備及居家醫療的支持的!看這些病人及家屬是不是很需要幫忙?是不是很弱勢而無助呢?

末期病人的照護,也就是安寧緩和醫療的照護,就是要在這個時候積極介入,照顧病人及關懷家屬。我們「要如何進行醫療人員的教育訓練呢?雖然醫學有極限,但是醫療關懷沒有極限!」我們要「一起加油囉!」

現代的安寧緩和醫療是英國桑德斯(Dame Cicely Saunders)女爵士於1967年在倫敦開辦一間醫院,叫做St. Christopher’s Hospice(聖克里斯多福Hospice),希望提供癌症末期病人,協助他們沒有痛苦、很安詳的走。

馬偕醫院於1990年將HOSPICE引進台灣,開設一個病房提供這樣的照顧,叫做安寧病房。臺大醫院跟進,在1995年開辦緩和醫療病房2000年我國立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賦予末期病人,可以在臨終時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 resuscitation, DNR);2016年又立《病人自主權利法》,賦予更多病人在面臨很多醫療無法治癒,又受到疾病的痛苦折磨時,可以選擇善生善終,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將痛苦減到最低,安詳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在安寧團隊的努力下,也引進了臨床宗教師,讓神父修女、牧師、法師,加入安寧團隊,提供貼切的靈性關懷照顧。

經過30年的努力,讓國際機構在2015年全球80國家死亡品質的評比,台灣名列第6名,亞洲第1名。2021年評核全球81個國家的安寧照顧死亡品質,台灣名列第3名,亞洲第一名。

視病猶親,醫師應該用同理心,依據病人的最佳利益,來照顧病人。當病人已經像上面這位82歲長者胰臟癌末期時,應該設想,如果病人是我的父親,我會如何照顧他。而不是開立三個月的慢性病處方簽!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照顧他,應該轉介給安寧團隊,接手照顧。減少他身心靈的痛苦,維護病人的尊嚴,協助他放下萬緣,安詳往生。病人的痛苦,應該視同自己的痛苦!

協助病人善終,安詳往生,是一個重要的醫療積極措施,我們大家要一起來努力。希望全國所有醫療人員,而不是只有安寧團隊,都有這樣的理念與抱負。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