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敬賀<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新書出版

敬賀<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新書出版

陳榮基

Jing4 he4 <han4 chuan2 fo2 jiao4 yu3 ren2 lei4 wei4 lai2>xin1 shu1 chu1 ban3

   本人有幸在出版前拜讀淨耀法師與洪啟嵩禪師合作的鉅著<漢傳佛教與人類未來>(Chinese Buddhism and the Future of Humanity)的文稿,深感興奮與感動,也為佛法與人類的未來慶幸。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3.3.22]

   先報告我親近兩位大師的歷史:我追隨淨耀法師於1994年創辦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佛教蓮花基金會),加入我國安寧緩和醫療的團隊,推動善生善終的理念。我們兩人都參與蓮花基金會董事會,現在我們兩人都是蓮花基金會的榮譽董事長。我於1995年在台大醫院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參與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活動。二十多年後,國際評比安寧緩和醫療及死亡品質,台灣都名列前茅, 2021年在全球81國家中,台灣名列第三名,亞洲第一名。這些成就使蓮花基金會於2018年榮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的愛心獎及2021年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在香港接受愛心獎,由我代表從今天在我前面與談的前統一集團林蒼生總裁手中接下獎座,謝謝林總裁。

   我追隨洪啟嵩禪師,參與覺性地球協會及全佛文化的活動,從台北市的忠孝東路跟到新北市的新店,不斷接受洪老師的教誨。於2016年參與觀音還台幸福列車活動為眾生祈福,2018年參與和平地球的活動。

   本書將吹響漢傳佛教中興號角。書中闡述大乘佛教經海陸二路傳入中土,成為漢傳佛教的歷史。以漢譯經典為主,由中國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影響東亞多國。

   以前人類大多使用陰曆,後來大部分國家改用陽曆。基督教界在耶穌基督離世三百多年後,公定陽曆1225日為耶誕節(聖誕節),全世界都在紀念。佛教界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兩千多年,居然還在用陰曆紀念佛誕!每年時間都在變。

   淨耀法師推動陽曆佛誕日多年,迄未成功。洪老師更希望有個固定的佛誕日,也可加稱為世界和平日。

   為了護持佛法永駐娑婆世界,祈請各位大德菩薩在本書作者之一的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的領導下,為釋迦牟尼佛確定一個固定的陽曆佛誕節,可稱作佛陀日(BUDDHA DAY)。讓全世界的人每年有一天一起來慶祝。

   蓮花基金會已做出倡導推動陀日國際版(中、英、日、越語).pdf (lotus.org.tw)我們可以利用。(https://www.lotus.org.tw/sites/default/files/%E4%BD%9B%E8%AA%95%E7%AF%80%E5%9C%8B%E9%9A%9B%E7%89%88%28%E4%B8%AD%E3%80%81%E8%8B%B1%E3%80%81%E6%97%A5%E3%80%81%E8%B6%8A%E8%AA%9E%29.pdf)

慧炬也有這個推動佛陀日的國際版的連結

http://www.towisdom.org.tw/03-mag/630/tow630-14.pdf

    祈願漢傳佛教常伴地球與宇宙法界,光大佛教,引導眾生成佛!


















企盼佛教會建立陽曆佛誕節

佛陀日BUDDHA DAY

陳榮基*

*佛教慧炬機構董事長,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基督徒在耶穌基督逝世後三百年(December 25, AD 336.) 公定陽曆12 25日為耶誕節(聖誕節)(Christmas)。而佛教徒在釋迦摩尼佛涅槃後兩千多年還未能公訂一個陽曆的佛誕日! (一般以公元前543年为佛涅槃元年,依照泰国[上座部]标准佛历,公元2022年就是佛历2565年。)

   為了護持佛法永駐娑婆世界,祈請各位大德菩薩在本書作者的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及中國佛教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洪啟嵩禪師的領導下,為釋迦牟尼佛確定一個固定的陽曆佛誕節,像耶穌基督被公定以陽曆1225日為耶誕節或聖誕節。我們也應該有個固定的日子,作為佛誕節/佛陀日(BUDDHA DAY)。洪啟嵩老師建議將此佛誕日也訂為世界和平日。

   佛教界習慣使用農曆,一般認為佛誕日是農曆四月月圓日(415),換算成陽曆,落在四月初到五月底,在台灣每年各寺院或教派,各訂不同的陽曆日浴佛!馬來西亞政府在2007年曾經應佛教團體的要求訂定當年陽曆51日為佛誕節(衛塞節)。可以作為參考。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放假日。如果訂51日為佛誕節,就不用再費力氣向政府爭取放假喔!

  蓮花基金會有中英日越四種語文的推動佛誕節(佛陀日)的文宣,可作為參考。

佛陀日Buddha Day

https://www.lotus.org.tw/sites/default/files/%E4%BD%9B%E8%AA%95%E7%AF%80%E5%9C%8B%E9%9A%9B%E7%89%88%28%E4%B8%AD%E3%80%81%E8%8B%B1%E3%80%81%E6%97%A5%E3%80%81%E8%B6%8A%E8%AA%9E%29.pdf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2022/02/buddha-day_17.html

佛光山全球道場於2020年5月1日同步慶祝佛誕節

202051 佛光山道場全球同步慶佛誕!佛光山浴佛法會莊嚴殊勝

20200501 全球同步慶佛誕!佛光山浴佛法會莊嚴殊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IU3glUmDE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