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懷念我的竹中學長 台大老師 楊思標教授

 《百歲醫師以愛奉獻 楊思標教授的醫者之路》

慈濟

http://www.tzuchi.com.tw/home/index.php/2017-05-04-00-03-30/2017-05-04-00-12-41/878-170-5

楊思棣

匆匆寫下的文字、懷念我德高望重的大哥-楊思標。

 楊思標大哥 一直是我"敬""畏"的對象;學歷高、職業優、官位大、經驗豐、氣勢足還足足大我25歲。長兄如父,豈能不敬、畏乎?

 - 我唸台大農藝時,他已是醫學院院長了。以此為標竿;我想哪天我也來當當農學院院長,才不輸陣。結果是:我在農學院多呆了4年,只當到助教而已。

 - 大四那年、不記得啥了,居然接收了他的那輛 當時少有的"司酷達"機車,在椰林大道馳騁…好不威風

 - 為了忠仁、忠義成功的連體分割,他來過智利演講。沒想過多年後智利竟然成為我的"吾鄉"。

 - 拄著拐杖 搭火車、飛機 每週往返花蓮慈濟,還是幾年前的事。2018返台最後一次見面,在菲傭照顧的輪椅上 還談笑風生,䕶士長出身的大嫂陪侍在側 恩愛有加。 老大与大嫂的黃昏愛情故事 頗有羅曼蒂克情節、醫界盡知 傳為美談。

 - 歲月 拉近了我倆的情感。年少的敬、畏 ,自然的轉換成彼此的 成熟、穩重、寬容、慈祥曾經較疏離的老大和老么;跳過老四、老五、老六、老七、老八、老九(我們同父異母有十兄弟)也跳過時(25年)、空(台灣-智利)能有交融,也能相互了解和欣賞。

 - 他能很專業察看我的胸腔X光片、細心關懷提醒細節、親切如一。海外朋友謝謝我:"你大哥幫我媽治好了痼疾。"醫生朋友説:我是楊院長的學生.

借由大哥的名,小弟也沾光不少。

 - 最深刻的一次是:墨西哥的年輕小伙子 車禍、腦部受創,當地醫院判為植物人…林姓老友夫婦 堅持不放棄、欲返台醫治老遠來智利要求我与退休的大哥連繫、施與援手…最終;先協調派遣了一位醫師赴墨,再專機送回台灣治療。中間的跨國歷程…大哥您是很認真 很努力的籌劃與協調,充分的發揮了您的影響力(幾次越洋電話主動告知我、關懷細則…)結果的結果是;林大少爺奇蹟的酥醒和康復!慈悲、圓滿。

受到他人終身的感激,該是最大的榮耀吧!

 - 思標大哥 安息吧!

     此生該已 無憾。

 小弟  思棣  ,筆於2021527、智京

聯合報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楊思標於昨天下午辭世 醫界人士齊哀悼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 (udn.co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