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護理師武功百百種

 

健康e世界〔110年5月號〕【社長的話】護理師武功百百種/陳榮基
 
 

護理部是每家醫院中最大的部門,幾乎佔有醫院大半的人力,也提供病人最多的貼身服務與關懷。從護理學生、護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各種科別的護理師,再加上在護理師督導下一起工作的護理佐理員、照顧服務員、書記、工友等,組成一個龐大的團隊。

台大護理系學士及台大護理研究所碩士畢業的林怡芳護理師,曾在臺大醫院腫瘤病房工作超過十年,現任職和信醫院腫瘤科。怡芳於三年前出版第一本書《存在的離開-癌症病房裡的一千零一夜》,這位白衣天使或白衣大士,陳述許多為病人長期加油,最後不得不選擇放手,協助病人安祥往生的動人真實故事。

今年怡芳主編《護理的100種可能》兩巨冊(如圖),邀集眾多資深護理師及周邊人士共同寫作完成,讓人認識了護理人員的百百種武功及對社會的偉大貢獻。讓身為醫師的我,能夠有現已成為護理界大老的護理師做為賢內助,以及眾多護理人員的協助,完成這一生的醫療志業,不得不對護理人員深深按讚!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這兩本書分別是《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內的角落生物》以及《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外的風和日麗》,作者們陳述自身的護理經驗,也包括與病人、家屬的種種真摯情誼。而第二本《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外的風和日麗》,書中的主角們帶著在醫院裡練就出來的好功夫,轉而投身深入到社會上的各個角落,甚至包括遠赴海外護理師的甘苦談。每篇除了各自帶出生命故事之外,也有個人於護理人生中的成長省思。最後幾篇則是護理好朋友系列,從醫師、營養師、資訊工程師和照服員眼中看到的護理世界,本書內容相當生動、豐富。

誠如總編輯林怡芳所說「書籍出版的最大目的,就是進而影響更多的人。大家開始關心自己的職場環境、關心身邊的護理人員,多一點耐心去教導後進,讓更多和我們一樣的人投身到護理裡面,讓護理因我們而強大。唯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才有風和日麗的遠景。」她又說「過去在臨床上完成過更多不可能的任務,教會我一件事『當你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忙!』身邊總是有這一群跟我一樣,願意相信世界是美好且良善的,跟我一樣願意為專業付出不求回報,我倒是希望這樣的『傻瓜』可以越來越多,或是看完這本書會驚覺原來同類人這麼多。」

領先作者是護理大老前進立法院的陳靜敏立法委員。她在護理界及政界的精彩表現,就可讓人了解護理百百種的可能!陳委員寫道「說到政治,我覺得台灣護理師都有點政治冷感,大家就是每天低著頭默默工作,覺得政治離我們非常遙遠。但政治為眾人之事,怎麼可能會與你我無關呢說到這裡我必須提到台灣第一位有護理背景的立委是靳曾珍麗女士(1933-2010),在她8年的任期內曾協助推動「護理人員法」的立法,奠基了台灣護理師的工作職責範圍與法律上的權益保障,也陸續主導或參與推動「專科護理師」、「學校護理人員」、「呼吸治療師法」、「心理師法」、「職能治療師」與「醫事放射師」等各種專業人員的法規與制度建立。她在2002年離開立法院後,護理界的聲音就消失在立法國會殿堂裡。…2003年台灣發生嚴重的SARS,許多醫護人員在那次的疫情中喪命,許多的政策與法律或許已經不再適用於現今社會,其實是需要通盤的檢討,但誰來替護理人員發聲呢...護理人員有97%都是女性,台灣傳統社會上對女性總是存在著丟不掉的包袱,在家庭裡也是,必要但不重要。我們…習慣不說話,到現在該說話時卻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光是有28萬領照人數的群族,本來不就應該要受到政黨的青睞與重視,為這個龐大的職業群提名不分區立委嗎?」於是她踏進了立法院,繼續為護理界發聲,也為全民的健康發聲。

接棒的文章還有,居家護理師邱毓瑩提到「在從早忙到晚的工作日裡,從沒飯吃、沒水喝的學妹,一步步的變成能帶新人的學姐,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能夠和同事一起完成各種病人心願。

在機場檢疫的護理師吳佳玲寫道「意外在臨床實習過程中接觸到『真正的護理』,我沒想過自己會有這一面,投入的遠比原先想像的還多,好像也不排斥臨床,因此畢業後進入了腫瘤病房工作。…醫護團隊時不時得陪死神拔河,還得抓緊時間扒上兩口飯和解放護理師膀胱。」

在藥廠的專案經理張瓊尹告訴讀者:一開始我從完全看不懂病歷…大約花了我三年的時間,代價是我放假時看了很多相關的書跟資料。此時的我開始後悔我為何要轉系,乖乖地唸完護理系,我一定會輕鬆很多。」

以上簡單舉幾個例子,如果你想了解護理的百百種武功,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如何奉獻,就請仔細念完這本書,並推薦給親朋好友吧!

只可惜在百百種武功中,缺乏落實全責護理照護理念的台灣經驗,只能從在澳洲工作的蔡佩真護理師的經驗:「以血液腫瘤科來說,護病比是 1:3,加上一般腫瘤科病人有時候會是 1:4,聽起來似乎很輕鬆,但實際上沒有任何家屬會留院,除非真的病危或臨終,也沒有一對一看護阿姨會幫忙換尿布洗澡,當然大部分會有 Nurse Assistant(類似台灣的院聘照顧服務員或護佐),但他就一個人,所以大部分時間是你自己在幫病人洗澡、換衣服、換床單。略為窺見國外的護理環境的全責護理希望以後會有人繼承前台大醫院護理部周照芳主任的深願,廣推全責護理,衛福部照護司名之為「友善住院照顧」,使台灣的護理能夠擠身國際行列,造福全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