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當醫師是病人時


1071月號〕當醫師是病人時/陳榮基


1071月號〕當醫師是病人時/陳榮基

唐代詩人韓愈(AD 768-824祭(姪子)十二郎文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感謝先人代代的努力,人類平均壽命逐漸延長,我們今天年近八十,才剛剛有相同的感受。大明星珍芳達在79歲時告訴我們現代人平均比我們的祖父母輩多活34歲,她說這是生命的第三章。雖然身體逐漸衰老,但是心靈要繼續向上提升。
感謝我曾經服務了30多年的醫院,很貼心的提醒退休老教授們每年健檢。在數年前一次健檢時發現眼睛有問題,於是定期到眼科門診接受追蹤檢查,如果是半年一次預約的,大多可約到10號之內;但如果是突發狀況,提前約診,則往往電腦約到560號,甚至70號。我在上午十時許到診間前候診,才看完二十幾位病人,我就按部就班地等候。病人實在太多,醫院再提供更多的候診椅,還是不夠。偶爾就要站立等候,還好,雖然都是病人,但是因為「而髮蒼蒼」,常常會享受年輕朋友的讓位。雖然主治醫師是我的學生,但是我還是規規矩矩地等到過午才輪到看診,還真不忍心看到我的這位優秀學生的主治醫師後面還有二、三十位病人在等候!
追蹤了幾年後,終於右眼的白內障成熟",在去年初接受人工水晶體的手術,一個多小時就完成手術,在開刀房恢復室躺一陣子就回家了。感謝右眼又恢復了原先的功能。繼續追蹤了一年,左眼的水晶體也該退休了,更糟糕的是視網膜剝離的程度加劇,只好決定接受白內障與視網膜兩種手術,由兩位專家接力手術,先置換人工水晶體,接著修補破裂的網膜並注入氣體,以維持壓扁分裂的網膜。
雖然手術花不到兩小時,但是術後的保養",就有得受了",只好住院!為了利用氣體向上的浮力壓網膜,病人晚上要趴著睡覺",白天趴在"桌面上。醫院很貼心的在床面及桌面,各挖了個四方形的洞,讓病人趴在頭墊上鼻子還有呼吸的空間。這種趴趴族的日子,真的度日如年",真佩服年輕人還自願整天把頭趴在手機上過日子!雖然是趴在軟墊上,但還是會把兩眼眼皮壓的腫腫的!主治醫師看著腫脹的眼皮,就知道病人有乖乖地趴了!
住院8天,接受醫護同仁等親切細心的照顧,每天一早7點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都會在病房檢查室,細心檢查。當聽到醫師說狀況很好"時,是莫大的欣慰。每位住院醫師或護理同仁,每次在診治或服務病人時,都會先「請問貴姓大名及生年月日」。有些病人可能會覺得很煩!聽說有位老太太住院回家後,家人問她的感想,老人家說:「這家醫院的醫師護理師都很親切,把我照顧得很好;但是她們好像記性不太好,每天都要問我姓名生日!」當我自己身歷此境時,卻哭笑不得,因為這是我參加醫院評鑑團隊時,所共同訂立的SOP!為的就是保障病人安全,不會給錯藥,或開錯刀!尤其在開刀當天,要前往手術室時,護理同仁還要問,「是那一眼要開刀,那位醫師/開什麼刀?」而且在我的左眼上還貼一張膠紙上書左眼!感謝醫院所有工作同仁直接或間接地提供適當且親切的服務,努力照顧好每位病人。病人的安全與利益,是最重要的考量!醫療的效果,醫師的專業能力很重要,而病人能否遵守重要的醫囑,也是成功的要項。讓我們與醫師好好合作,創造健康的晚年。多用同理心關懷情,醫病和解,是大家的幸福。
聽說糖尿病與高度近視(五百度以上)是引起網膜剝離的重要原因,而從小長時間看書,看電腦,尤其是看手機,引起眼睛疲勞,則是導致近視的重要禍首。維護健康要從小做起。紫外線也是眼睛的重要殺手,白天出門帶防紫外線的墨鏡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