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悼別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5.6.24]

悼祭連德霖兄        2024615

德霖兄在上:中華民國113年六月十五日文錫弟在此與您悼別。民國27年你我相繼在日本統治下的新竹誕生,光復後我們進入國校就讀,民國40年你我一起考進當年最令桃竹苗地區學童稱羨的新竹省中,從此我倆在初高中六年同班求學成長。我們共同在這世界歷經了八十多年的人生,曾經歷過可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和貧困的農業社會,也經歷了其後科技文明與經濟的突飛猛晉;少年時看布袋戲演「千里眼、順風耳」的幻想,已通過手機、網路及衛星電視徹底實現了,這是人類社會從貧苦落後快速走向富裕文明的重要歷史階段,你我何其有幸生長在這個前人無法目睹的時期,而親身享受到「先苦後甘」的完美人生;譬如上國校時,我們都是赤腳走路,而成長到後來,你我都有轎車可坐,還可以搭乘飛機郵輪出國觀光,這類「地球村」的快活情事,是我們在少年時期再怎麼作夢也想不到的超級大幸福呀!

曾幾何時,我們還不斷在竹中同學會上一起歡樂聯誼,上個月我再邀請你來餐敘時,誰知你竟然無法光臨,更在此時驟然離去人寰,令人不捨。在最後一通電話中,我知道你還很冀望能再和同學相會,所以今天我一定得來參加你這個大典,與你最後悼別。寫作此文,我一再泣淚漣漣,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任何人到最後都必須放下。放下一粒種子,長成一棵大樹。你在台灣、赴日本打拼工作,讓兒孫獲得安居樂業,為社會做出貢獻,大家都對你豎起大拇指誇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你已完成美滿的一生。

嗚呼哀哉!「(泣吟:)時光飛馳,兄弟歡聚轉眼過,老友離去,四顧茫然惟寂寞,回首往事,要不悲泣不由我。」現在你已脫離病魔的糾纏,成佛、成仙、成菩薩,請不要煩慮凡間瑣事,放心悠遊去吧!

弟文錫泣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