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感恩新竹鄉親協助完成台越醫療交流

健康e世界〔1107月號〕

【社長的話】感恩新竹鄉親協助完成台越醫療交流/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178

   我於民國八十六年八月由台大醫院退休,偕同內人周照芳轉到三峽參與開創恩主公醫院,擔任正副院長。民國八十七年(1998)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蔡榮福主任前往越南,代表防癆協會贈送醫療設備(公衛護士使用的腳踏車)時,與我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漢淼副代表商談如何加強台越醫療交流,以協助政府推動南進外交及經濟政策,但因為當時衛生署沒有相關經費而感到困難。

   蔡、徐兩人在閒談中發現彼此有共同特徵——「都是台大及新竹中學校友」,蔡榮福主任突然靈光一閃問徐漢淼:「你認識陳榮基醫師嗎?」想不到徐副代表竟回應道:「他是我竹中隔壁班同學。」這個難能可貴的共同交集,加上蔡榮福主任的積極聯繫,時任恩主公醫院院長的我在了解原委後,立刻稟報行天宮及恩主公醫院董事長黃忠臣先生,獲得黃董事長的支持,展開台越醫療合作。

   當醫院計畫與越南越德醫院建教合作,培訓該院的各類醫療人員時,行天宮董事會率先捐款,並獲得衛生署來函鼓勵,消息一傳出,不少社會賢達之士紛紛慷慨解囊捐助經費,包括我的表弟鄭森源先生及他的企業界朋友們大力的贊助,使得台越醫療合作的長遠計劃,順利跨出第一步。

   越德醫院提出第一批四位,包括兩位醫師,一位護理師及一位行政人員的名單。恩主公醫院迅速作業安排培訓計畫,訂好行程,行文衛生署,並寄出機票。沒想到出發前幾日,他們尚未獲得簽證。原來是恩主公醫院呈給衛生署的公文,衛生署同意後,行文外交部,外交部同意後,行文駐河內的大使館,後者才能簽發入境簽證(VISA)。公文尚在旅行中,根本趕不上民間的腳步!我打電話到河內,向我的老同學徐副大使抗議,為了讓這第一批培訓人員可以順利上路,大使館只好不等國內的公文下來,就直接簽證放行了。以後就成為慣例,大使館只要看到我的邀請函(用電郵Email傳過去,越德醫院列印下來,拿到大使館辦理簽證!),就在護照上簽證了。後來該院醫療人員要來恩主公醫院或台大醫院短期參訪學習,或介紹病人來台就醫,只要有我的函件,就可簽證了。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經過十幾年的培訓,終於大大提升該院的醫療水準。他們不但帶回了醫療的技術,更重要的是帶回了醫院的制度。我有一次去越南訪問時,一位已經升任行政副院長的學員,告訴我:「我們現在已經有病房晨會、病例討論會、醫學雜誌閱讀會、病理討論會等以前所沒有的。恩主公醫院有的制度,我們都帶回來了。」我還送了他們一本新出版的國際著名的外科教科書。越南衛生部終於在2010年首次頒發[國際人民健康奉獻獎(Award for Peoples Health)]給三位國外教授:包括恩主公醫院陳榮基院長及兩位法國教授(越德醫院是法國人在一百多年前創辦的)

   在頒獎典禮中,越南衛生部副部長阮伯水和越德醫院現任院長阮進決在致詞中分別表示:「恩主公醫院自1998年即開啟與越德醫院醫療技術的交流與合作,提供越方醫護人員的實習與培訓機會,造就無數濟世救人的醫護工作者,對越南民眾的健康照護與診治貢獻卓著,因此越南衛生部特別頒贈人民健康奉獻獎章。」

   恩主公醫院各個單位的同仁,對輪到該單位學習的外賓,除了傳授醫療及管理知識與技術外,週末假日也會帶他們到附近遊山玩水。周副院長會安排每梯次學員到南部三天兩夜的旅遊;結訓前院長會請他們到大溪鴻禧山莊午餐,並瞭望李總統的官邸。本院很多同仁都與受訓學員締結很好的友情。多年後周副院長(時任台北縣護理公會理事長)有次安排護理公會團體旅遊河內附近的下龍灣,旅遊結束後,參加的恩主公醫院護理同仁,被越德的學員邀請到他們家中小住,並帶他們多旅遊了幾天,包括南部的胡志明市(西貢)

   在開始交流半年後,法國人捐建了一棟新的手術室,德國人捐手術及麻醉設備,但越德醫院不會使用。德國國際發展基金會(Deutsche Stiftung fur internationale Entwicklung, DSE)願意送十名手術室護理師到新加坡受訓九個月。結果越德醫院要求到台灣受訓。驚動遵守一中原則的德國駐河內的副大使,破例親自拜訪我們的大使館,了解原因。才同意出資派她們來恩主公醫院受訓。

   我國大使曾經想拜訪越南衛生部長,無法成行。經過越德杜金山院長的安排,才順利見到部長。在2010年的頒獎典禮當天,我國新到任一週的黃志鵬大使,居然可以見到主持頒獎的衛生部阮伯水副部長!寒喧握手還可以由我邀請他們倆人合照。

   在頒獎典禮後的聚會中開始兩院合作的老院長杜金山(Do Kim Son)教授(3)告訴我越德學員特別感激的是我們很尊重他們,把他們當朋友。

   沒有想到新竹中學的兩位學長,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蔡榮福主任及外交部駐越大使館徐漢淼副大使的牽線,加上我的表弟鄭森源的即時協助,居然讓台灣的恩主公醫院可以與越南的越德醫院,獲得完美的醫療合作,促進越南人民的健康!感恩新竹鄉親。

更多報導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2010/10/ngo-ba-thuy-daniel-jaeck-dantrot.html#linksiel-mai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