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請把ㄅㄆㄇㄈ改成ABCD拼音給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童年

健康世界﹝10410月號﹞《社長的話》

請把ㄅㄆㄇㄈ改成ABCD給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童年/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07&page=15

 

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用ㄅㄆㄇㄈ學中文。大學畢業前,因為寫論文的需要,開始學習英文打字,在打字機的鍵盤上,練出了閉著眼睛也可正確的打出英文文章的武功,雖然速度不很快,但已可行走江湖磨生了。後來發現如果能夠中文打字,就更方便。可惜鍵盤上的ㄅㄆㄇㄈ的位置,始終要用眼睛去找,無法學到英打ABCD的速度。試著學倉頡或嘸蝦米輸入法,也都沒有成功。直到自然輸入法的出現,在辦公室秘書小姐的指導下,兩個星期就學會了用ABCD拼音打字,寫出中文文章了!

古代的漢字拼音教學是用其他的漢字湊成的,康熙字典就可看到很多例子,如「臺」音「颱」。民國初年為了方便推廣國語教育,以章太炎的記音字母作藍本,創立注音符号(ㄅㄆㄇㄈ,Bopomofo),舊稱注音字母,於民國元年由中華民國教育部制定,1918年正式發布實施。確實也方便學習中文或北京話的發音。

近代打字機或電腦打字發明後,西方文字大多以ABCD鍵盤輸入,輕鬆的學會就可輸入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文字。傳入中華民國後,鍵盤上加了ㄅㄆㄇㄈ,以方便輸入中文或漢字。我們的學生,從小要熟記ㄅㄆㄇㄈ及ABCD的鍵盤排列位置,才能迅速有效的完成英文或中文的打字。雖然在台灣,很早就有羅馬拼音、通用拼音的發明,前者甚至也可利用於學習台語文或原住民語文,可惜因為政治的因素,不是被禁止就是未受到鼓勵。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現了漢語拼音,逐漸被廣為使用於全世界。但是基於漢賊不兩立的堅持,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的,中華民國就不用!奇怪的是我們還是用中文!只是對岸用簡體字,此岸用繁體字(加部份簡體字)。

二十多年前台灣出現了自然輸入法,與漢語拼音類似。現在微軟公司為了提昇中文輸入的效率,於2003年推出了微軟新注音輸入法,大幅改善中文輸入的速度,進而普及電腦的應用;可以選擇通用拼音、漢語拼音及國音二式等,不必再用ㄅㄆㄇㄈ,可以直接使用ABCD,輕鬆輸入中文或漢字,乃至日文等。本人曾於2003316日在自由廣場,以「六十五朵玫瑰」談拼音之爭,(呼籲推廣用ABCD的教學,讓小學生一開始就學習一種鍵盤,就可學習中文及英文,快速投入學習環境,以便與世界各國的兒童平等競爭!可惜一晃12年,我的孫子女輩,還是要學ㄅㄆㄇㄈ及ABCD,浪費時間與精力!

再次呼籲,語文及資訊軟體設計專家,以及教育部主管們,共同推出一個華文拼音的系統,合併羅馬拼音、通用拼音、漢語拼音及自然輸入法等的長處,讓我們的學童,一開始就學習ABCD,走遍天下!不必再死抱1912年才出現的ㄅㄆㄇㄈ,當作是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寶貝,堅持不能改。讓我們的幼兒園、小學生及初中生,可以空出更多時間,好好的玩,享受健康快樂的童年。長大以後,可以方便的與國際並駕齊驅。

[2020年的現在,微軟已有新注音輸入法,可以方便利用。]


吾道不孤

自由廣場》雙語教育拼音、注音

2020/10/05 王春桂


2020/10/21 教育部回應

關於陳董事長對於國語文推動發展之關心,感佩萬分!所提廢除ㄅㄆㄇ之建議,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說明如下:

一、行政院立場:行政院於88726日召開教育改革推動小組第12次委員會議,其中一項結論:本國國民學習國語,仍採用注音符號ㄅㄆㄇ拼音方式。至今,行政院的立場未曾改變過。

二、教學現場評估:有關注音符號自民國初年施行以來為國小國語文學習工具,現場實務上並無窒礙難行處,且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國語文領域經審議規定學習階段需有注音符號ㄅㄆㄇ學習指標及能力。所提廢除ㄅㄆㄇ以羅馬拼音取代學習國語文的建議,事涉課綱、課程、教材、師資、教學等層面, 衝擊影響甚鉅,是否有利學生學習英語進而國際接軌,尚待相關課程專業研究、論證及完善配套規劃。

三、綜上考量,有關廢除ㄅㄆㄇ以羅馬拼音取代等建言,應俟取得社會各界最大共識,始得執行,爰現場教學目前仍以注音符號系統作為國語文領域之學習工具,至於民間或學術採用何拼音工具教授學習國語文,教育部並未限制推廣。

四、部內共識:本案涉及國小現場教學、學習、教師訓練及課綱修訂與審議,係教育部國教署業務權責,至於本國語言文字字音標準之訂定,則由終身教育司主管,兩司署依分工各本其責,對此議題近年曾再予討論,衡諸上訴情況,已有共識。

以上就政策立場及業務情形略為說明以回應陳董事長的關心及建議!


                                                                                                [可惜 ! 只好等下一代了。]


沒有留言 :